spring的线程安全

Spring作为一个IOC/DI容器,帮助我们管理了许许多多的“bean”。但其实,Spring并没有保证这些对象的线程安全,需要由开发者自己编写解决线程安全问题的代码。
Spring对每个bean提供了一个scope属性来表示该bean的作用域。它是bean的生命周期。例如,一个scope为singleton的bean,在第一次被注入时,会创建为一个单例对象,该对象会一直被复用到应用结束

singleton:默认的scope,每个scope为singleton的bean都会被定义为一个单例对象,该对象的生命周期是与Spring IOC容器一致的(但在第一次被注入时才会创建)。
prototype:bean被定义为在每次注入时都会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request:bean被定义为在每个HTTP请求中创建一个单例对象,也就是说在单个请求中都会复用这一个单例对象。
session:bean被定义为在一个session的生命周期内创建一个单例对象。
application:bean被定义为在ServletContext的生命周期中复用一个单例对象。
websocket:bean被定义为在websocket的生命周期中复用一个单例对象。

 

无状态对象和有状态对象:

有状态就是有数据存储功能。有状态对象(Stateful Bean),就是有实例变量的对象,可以保存数据,是非线程安全的。在不同方法调用间不保留任何状态。 
无状态就是一次操作,不能保存数据。无状态对象(Stateless Bean),就是没有实例变量的对象.不能保存数据,是不变类,不会因为多个线程的交替调度而破坏自身状态导致线程安全问题。 

1.相信大家已经对有状态和无状态有了一定的理解。无状态的Bean适合用单例模式,这样可以共享实例,提高性能。有状态的Bean,多线程环境下不安全,那么适合用Prototype原型模式。Prototype: 每次对bean的请求都会创建一个新的bean实例。 

2.默认情况下,从Spring bean工厂所取得的实例为singleton(scope属性为singleton),容器只存在一个共享的bean实例。 

3.理解了两者的关系,那么scope选择的原则就很容易了:有状态的bean都使用prototype作用域,而对无状态的bean则应该使用singleton作用域。 

4.如Service层、Dao层用默认singleton就行,虽然Service类也有dao这样的属性,但dao这些类都是没有状态信息的,也就是相当于不变(immutable)类,所以不影响。Struts2中的Action因为会有User、BizEntity这样的实例对象,是有状态信息的,在多线程环境下是不安全的,所以Struts2默认的实现是Prototype模式。在Spring中,Struts2的Action中,scope要配成prototype作用域。

我们交由Spring管理的大多数对象其实都是一些无状态的对象,这种不会因为多线程而导致状态被破坏的对象很适合Spring的默认scope(singleton),每个单例的无状态对象都是线程安全的(也可以说只要是无状态的对象,不管单例多例都是线程安全的,不过单例毕竟节省了不断创建对象与GC的开销)

有人可能会认为,我使用request作用域不就可以避免每个请求之间的安全问题了吗?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Controller默认是单例的,一个HTTP请求是会被多个线程执行的,这就又回到了线程的安全问题。当然,你也可以把Controller的scope改成prototype,实际上Struts2就是这么做的,但有一点要注意,Spring MVC对请求的拦截粒度是基于每个方法的,而Struts2是基于每个类的,所以把Controller设为多例将会频繁的创建与回收对象,严重影响到了性能。

Spring根本就没有对bean的多线程安全问题做出任何保证与措施。对于每个bean的线程安全问题,根本原因是每个bean自身的设计,不要在bean中声明任何有状态的实例变量或类变量。

解决方案:

有几种解决方法:
1、不要在bean中声明任何有状态的实例变量或类变量

2、如果必须如此,那么就使用ThreadLocal把变量变为线程私有的

3、如果bean的实例变量或类变量需要在多个线程之间共享,那么就只能使用synchronized、lock、CAS等这些实现线程同步的方法了

4、在spring配置文件Controller中声明 scope="prototype",每次都创建新的controller

 

posted @ 2018-07-07 11:20  开拖拉机的蜡笔小新  阅读(7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