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接口

就是用URL定位资源,用HTTP描述操作。
看Url就知道要什么
看http method就知道干什么
看http status code就知道结果如何
 

主要是针对资源进行资源定位和资源操作。

资源定位:url的格式,url中不带参数。参数从url的路径中获得。

资源操作:使用httpget、postputdelete来实现对资源的,查询、修改、添加、删除。

 

rest协议是面向资源的

假如要管理一些用户,那么将用户看作是一种资源:

get /users/{userId} 获取userId对应的user信息
post /users 创建一个新的user
put /users/{userId} 更改userId对应的user信息
delete /users/{userId} 删除userId对应的user。

soap是面向服务的

还是管理用户,将对用户的操作看成服务:

post /users/getUser
post /users/creatUser
post /users/updateUser
post /users/deleteUser
 

首先要明确一点:REST 实际上只是一种设计风格,它并不是标准。(所以你可以看到网上一大堆的各种最佳实践,设计指南,但是没有人说设计标准)。aisuhua/restful-api-design-references · GitHub

说说几个重要的概念:

1、REST 是面向资源的,这个概念非常重要,而资源是通过 URI 进行暴露。
URI 的设计只要负责把资源通过合理方式暴露出来就可以了。对资源的操作与它无关,操作是通过 HTTP动词来体现,所以REST 通过 URI 暴露资源时,会强调不要在 URI 中出现动词。

比如:左边是错误的设计,而右边是正确的
GET /rest/api/getDogs --> GET /rest/api/dogs 获取所有小狗狗 
GET /rest/api/addDogs --> POST /rest/api/dogs 添加一个小狗狗 
GET /rest/api/editDogs/dog_id --> PUT /rest/api/dogs/:dog_id 修改一个小狗狗 
GET /rest/api/deleteDogs/dog_id --> DELETE /rest/api/dogs/:dog_id 删除一个小狗狗 

左边的这种设计,很明显不符合REST风格,上面已经说了,URI 只负责准确无误的暴露资源,而 getDogs/addDogs...已经包含了对资源的操作,这是不对的。相反右边却满足了,它的操作是使用标准的HTTP动词来体现。

2、REST很好地利用了HTTP本身就有的一些特征,如HTTP动词、HTTP状态码、HTTP报头等等
REST API 是基于 HTTP的,所以你的API应该去使用 HTTP的一些标准。这样所有的HTTP客户端(如浏览器)才能够直接理解你的API(当然还有其他好处,如利于缓存等等)。REST 实际上也非常强调应该利用好 HTTP本来就有的特征,而不是只把 HTTP当成一个传输层这么简单了。

HTTP动词
GET     获取一个资源 
POST    添加一个资源 
PUT     修改一个资源 
DELETE  删除一个资源 

实际上,这四个动词实际上就对应着增删改查四个操作,这就利用了HTTP动词来表示对资源的操作。

HTTP状态码
200 OK 
400 Bad Request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在 APP 与 API 的交互当中,其结果无非就三种状态:
  • 所有事情都按预期正确执行完毕 - 成功
  • APP 发生了一些错误 – 客户端错误
  • API 发生了一些错误 – 服务器端错误

这三种状态与上面的状态码是一一对应的。

HTTP报头
Authorization 认证报头 
Cache-Control 缓存报头 
Cnotent-Type  消息体类型报头 
......

报头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HTTP报头是描述HTTP请求或响应的元数据,它的作用是客户端 与 服务器端进行相互通信时,告诉对方应该如何处理本次请求。

 

 

 

 
 
posted @ 2018-06-28 17:41  开拖拉机的蜡笔小新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