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工厂方法模式

工厂方法模式又叫多态性工厂(Polymorphic Factory)模式,工厂方法模式的用意是定义一个创建产品对象的工厂接口,将实际创建工作推迟到子类中。

那么工厂方法模式是在什么场景下使用呢,下面就以本人的理解举例说明:

  相信很多人都做过导入导出功能,就拿导出功能来说。有这么一个需求:XX系统需要支持对数据库中的员工薪资进行导出,并且支持多种格式如:HTML、CSV、PDF等,每种格式导出的结构有所不同,比如:财务跟其他人对导出薪资的HTML格式要求可能会不一样,因为财务可能需要特定的格式方便核算或其他用途。

  如果使用简单工厂模式,则工厂类必定过于臃肿。因为简单工厂模式只有一个工厂类,它需要处理所有的创建的逻辑。假如以上需求暂时只支持3种导出的格式以及2种导出的结构,那工厂类则需要6个if else来创建6种不同的类型。如果日后需求不断增加,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时候就需要工厂方法模式来处理以上需求。在工厂方法模式中,核心的工厂类不再负责所有的对象的创建,而是将具体创建的工作交给子类去做。这个核心类则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抽象工厂角色,仅负责给出具体工厂子类必须实现的接口,而不接触哪一个类应当被实例化这种细节。

  这种进一步抽象化的结果,使这种工厂方法模式可以用来允许系统在不修改具体工厂角色的情况下引进新的产品,这一特点无疑使得工厂方法模式具有超过简单工厂模式的优越性。

 

这个使用的工厂方法模式的系统涉及到以下角色:

  抽象工厂(ExportFactory)角色:担任这个角色的是工厂方法模式的核心,任何在模式中创建对象的工厂类必须实现这个接口。在实际的系统中,这个角色也常常使用抽象类实现。

  具体工厂(ExportHtmlFactory、ExportPdfFactory)角色:担任这个角色的是实现了抽象工厂接口的具体JAVA类。具体工厂角色含有与业务密切相关的逻辑,并且受到使用者的调用以创建导出类(如:ExportStandardHtmlFile)。

  抽象产品角色:工厂方法模式所创建的对象的超类,也就是所有导出类的共同父类或共同拥有的接口。在实际的系统中,这个角色也常常使用抽象类实现。

  具体产品角色:这个角色实现了抽象导出(ExportFile)角色所声明的接口,工厂方法模式所创建的每一个对象都是某个具体导出角色的实例。

 

抽象工厂:

package com.bjsxt.dp.factory;

public abstract class VehicleFactory {
    abstract Moveable create();
}

具体工厂:

public class PlaneFactory extends VehicleFactory{
    public Moveable create() {
        return new Plane();
    }
}

抽象产品角色:

package com.bjsxt.dp.factory;

public interface Moveable {
    void run();
}

具体产品角色:

package com.bjsxt.dp.factory;

public class Plane implements Move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扇着翅膀前进中plane....");
    }
}

 

测试: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ehicleFactory factory = new PlaneFactory();
        Moveable m = factory.create();

        m.run();
    }
}

 

posted @ 2017-05-16 22:39  开拖拉机的蜡笔小新  阅读(2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