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爱晚人








永远自由的心

JavaScript数组的快速克隆(slice()函数)和数组的排序、乱序和搜索(sort()函数)

JavaScript中对变量的操作都是通过引用方式,而对数组也一样。
前两天想要对一个数组进行复制,一直苦于找不到办法(遍历的方法俺是绝对不采用的)

无意中拿起《JavaScript权威指南》翻了翻数组的操作函数,发现了slice()函数。

slice()原来是用来截取数组中的一部分,这里我用它来复制数组,它的格式如下:
array.slice(start, end)
如果省略了end参数,则切分的数组包含从start开始到数组结束的所有元素。

现在要用它来复制数组,就一行,呵呵:
var newArray=oldArray.slice(0);

所有这些功能,用一个sort()就可以完成了。

1. 排序:
默认的sort()按字符编码排序的:

现在要让它按照数值大小排序:

只要传递一个比较函数给sort就可以了,如果比较函数的值小于0,则表示a必须出现在b前面,否则在b后面。

2. 乱序:
让比较函数随机传回-1或1就可以了:

3. 搜索:
用sort()来玩搜索还蛮新鲜的,呵呵,看看是怎么玩的吧。
我现在要把数组里含有字母'a'的元素全部找出来,如果没有sort(),似乎只能用遍历了,遍历的效率…那个叫恐怖啊!!具体做法如下:

这样就把数组中含有字母'a'的元素全部放到数组前面啦,再经过一些简单的处理,就可以输出搜索结果了。

以上是我总结的三种在javascript中用sort()操作数组的方法,如果你有兴趣,你会发现sort()还有好多妙用呢……

posted on 2005-11-05 11:20  e旋风  阅读(45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