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观 徼 偶 感

Posted on 2010-04-18 13:28  夏虫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尤其是在团队中更需要如此,因为大家是坐在一条船上,如果众人不能朝同一个目标,用同一种频率,那么船非但无法前进,恐怕还会有翻船的机会,我想没有人愿意因为这样的事情而掉进水里。

那么如何有规矩,有人认为就是发布一系列红头,加上种种的处罚,就天下太平了,其实不然,我们国家从来就不缺乏明文规定,但现实如何,每个人都不生活在真空中,我就不再累述。为何如此,我却有自己的看法,其一,这些明文是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拍出来的;其二,这些明文是基于自己利益设计出来的;其三,这些明文是仅用来约束斗升小民的。

那么如何有规矩,浅见以为,首先,大家要有能有意识的培养遵守规矩的本能,虽然这会约束自己的个性,但就象红绿灯我们是要等的(可惜我们一般都是会闯的),这种意识的培养需要我们时时自省,同时要把它当做自己的做人准则,更重要的是不要去惦记是否会有利益上的回报,因为你的这种期盼长的有些像薛定谔的小猫;其次,我们在工作中积累规则的时候,要牢记一个原则,我们制定规则是为了更好的做工作,而不是为了更好的制定规则而工作,时移世易,在重视规则的前提下也决不要把规则神圣化,或把规则当做不任事的借口,左盾右斧,既要有维护规则的毅力更要有劈开规则的勇气,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遵守规则的毅力和鼓励下属劈开自己所定规则的勇气;最后,实施中或许法制是要结合人制的,做事情的毕竟是人,法制是围墙,而人制就是妆点的花木,同时更是围墙上的铁蒺藜,阴阳调和,水火相济,当然水火如何定义,只能见山见水了。

诸葛临表涕零,我却临文惶恐,然数穷之人难以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