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SA20225235黎先桦

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

学号:SA20225235

姓名:黎先桦

 

请对本课程的实验作业做一个简短的总结

您做了哪几个实验,各有什么体会和收获?

实验——五大场景玩转git——体会与收获

体验

在本次实验中,我们实现一个特点场景中的网络节点,这个场景要求 A 和 B 在本地存在过,但并不出现在远程网络图中。在实验中过程中,我学会了解决了冲突git不同分支的冲突,学会了如何删除一个commit,再推送到远端。与此同时,在这个实验中,我还学会了VSCode的基本使用,学会了在VSCode中使用git的多个命令,例如使用 git add 和 git commit 命令、git branch mybranch 命令来创建新的分支,并使用 git branch 查看分支、使用git rebase -i HEADgit push 同步到远程仓库等命令。

img

 

 

收获

1.VSCode的基本使用,学会了在VSCode中使用git的图形化界面的操作

2.学习并实践了使用 git add 和 git commitgit branch mybranch 命令来创建新的分支,并使用 git branch 查看分支、使用git rebase -i HEADgit push 同步到远程仓库等命令。

3.了解了Git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的区别

  • 工作区:就是你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

  • 暂存区:英文叫 stage 或 index。一般存放在 .git 目录下的 index 文件(.git/index)中,所以我们把暂存区有时也叫作索引(index)。

  • 版本库: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 .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 Git 的版本库。

 

实验——UML用例图——体验与收获

体验

在此次实验中,我通过对自己的工程实践《球球大作战》进行了UML用例图的设计,对项目中主界面场景、游戏对局场景、数据库设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用例图设计。原本我在做项目时,并没有关心和认识到UML用例图的重要性。在画UML用例图中,一方面我学会了UML用例图的所需要包含的要素、如何灵活使用PrecessOn等画图软件画成一个标准的UML用例图。另一方面,也让我认真梳理了在我的工程实践项目实现的整个逻辑,让我对工程实践项目的完成有了全局上的认识与把握,让我受益匪浅。这个实验所学习到的知识将对我之后完成毕业设计、在公司中完成项目需求等等都将有莫大的好处。

 

 

 

                                                                               球球大作战主界面场景

 

                                                                             球球大作战游戏对局场景

 

收获

1.学会了UML用例图的概念、UML用例图所需要包含的要素。

2.灵活使用PrecessOn等画图软件画成一个标准的UML用例图。

3.让我认真梳理了在我的工程实践项目实现的整个逻辑,让我对工程实践项目的完成有了全局上的认识与把握。

4.这个实验所学习到的知识将对我之后完成毕业设计、在公司中完成项目需求等等都将有莫大的好处。

 

实验——使用VSCode、GCC

体验

1.体会到VSCode作为开发集成环境的方便

2.了解了VSCode的一些快捷键

3.尝试使用了一些VScode中好用的插件,如Raindow等

 

收获

1.开始尝试使用vscode作为自己的编程工具

2.了解了很多提高开发效率的插件

 

您对本课程的内容安排和实验安排有什么思考或建议(没有则不必写)

1.建议老师可以探索线上线下课同时开展的教学模式的可行性(上课的同时进行腾讯会议的直播),同学们不用非要在教室上课。

 

posted @ 2021-07-13 11:34  黎先桦  阅读(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