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极客思维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前一篇《不要再说不会Spring了!Spring第一天,学会进大厂!》文章可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回看。

不要再说不会Spring了!Spring第一天,学会进大厂!

 

今天将继续讲解Spring的注册bean的方式。将通过代码片段+源码的方式,用图文结合来讲清楚这些注册bean的方式。

 

一、@Conditional条件注册bean

@Conditional:是Spring4新提供的注解,它的作用是按照一定条件进行判断,满足条件后往IOC容器中进行注册。

场景:往IOC容器中注册bean时,当操作系统为Windows时,注册cansluck实例;当操作系统为Linux时,注册xgx实例;此时用到@Conditional注解进行定制化条件选择注册bean。

实例:

新建WinCondition.java类作为条件类,用来处理操作系统为Windows的bean注册;同时必须得实现Spring提供的Condition接口。

WinCondition.java类:

新建LinuxConditional条件类,用来处理操作系统为Linux的bean注册。

LinuxConditional.java类:

来解析一下接口Condition,看下Condition接口的代码(JDK封装):

接口中定义了一个抽象方法:matches(),返回true时,则意味着注册被注解的bean,反之返回false。因此实现该接口时,都要实现该接口的matches抽象方法。

ConditionContext接口为获取IOC容器或者对象工厂的接口,里面提供了几个抽象方法,如下图:

可以看到提供了5个抽象方法,分别返回不同的对象。在这里我们用到getEnvironment()获取到当前编译环境的方法,来结合场景配合@Conditional注解来使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拓展,比如获取IOC容器bean可以使用getBeanFacroty()方法等等。)

 

回过头来,我们在MainConfig.java配置类中,如果为windows环境,则将cansluck注册到IOC容器中;如果为linux环境,则将xgx注册到IOC容器中。下面用测试类来测试一下:

我们可以看到person是传统@Bean注解进行了注册,当前环境为windows环境,因此cansluck符合条件,因此将cansluck注册到IOC容器中,xgx并没有注册到IOC容器。

如果不加@Conditional注解,则会将cansluck和xgx全部注册到IOC容器中(这里就不做演示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去掉注解进行操作);因此当引入@Conditional注解时,容器可以选择性注册bean。

 

二、@Import注册bean

上面讲的基本上是@Bean的方式往IOC容器中注册bean,那样需要在配置类中添加多个对应bean的实现方法,这样也会让代码看起来非常的冗余。因此Spring也提供了@Import注解的方式,可以按照数组的形式,添加一个或者多个bean完成IOC容器中bean的注册。

 

1. 使用@Import注解方式注册bean

当前项目中,已经建立了一个Person实体类,并且通过@Bean的方式往IOC容器中注册bean。

现在,分别再建立一个Dog 和 Cat 实体类,通过@Import的方式往IOC容器中注册备案。

代码如下:

新建Dog.java 和 Cat.java 类

MainConfig.java配置类

这样,就能够不需要再写@Bean的方式写很多方法,而是可以通过@Import注解的方式,将一个或者多个类注册往IOC容器中进行注册。就省了很多重复代码工作量的过程。

 

2. 使用@ImportSelector注册bean

使用@ImportSelector注解可以批量导入组件的全类名数组,自定义逻辑返回需要导入组件对应ImportSelector.java类

代码如下:

新建Fish.java 和 Tiger.java类

CansluckImportSelector.java类

MainConfig.java配置类

Test测试类

通过测试类测试后可以看到,Fish和Tiger两个实体类也被注册到了IOC容器中。

 

3. 使用@ImportBeanDefinitionRegister注册bean

使用@ImportBeanDefinitionRegister自定义注册向IOC容器注册bean。

新建Pig.java类

CansluckImportBeanDefinitionRegistrar.java类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看到引用了RootBeanDefinition类对象进行实例化,在后续的持续学习中,会介绍到该类的一个源码介绍,而且会发现基本上都是用了这个类来进行bean的注册)

MainConfig.java配置类

Test测试类

通过测试类测试后可以看到,Pig实体类也被注册到了IOC容器中。

 

4. 通过实现FactoryBean接口来注册bean

新建Monkey.java类

CansluckFactoryBean.java类

可以看到实现了FactoryBean接口,并实现了三个抽象方法。

可以先来看下FactoryBean的源码:

使用Spring提供的FactoryBean(工厂bean)接口,可以根据源码看到有三个抽象方法:

1. getObject()返回对象,把对象放到容器中;

2. getObjectType()返回对象类型;

3. isSingleton()是否单例进行控制

MainConfig.java配置类

在这里采用了@​Bean的方式进行注册,也可以在@Import中引入进行注册

 

以上就是给容器注册组件的​方式。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根据案例自行尝试并​阅读源码进行分析。

 

给容器中注册组件的方式总结

1. @Bean​:【导入第三方的类或包的组件】

2. 包扫描 + 组件的标注注解(@ComponentScan: 针对@Controller、@Service、@Reponsitory、@Component),一般是针对我们自己写的类使用该方式

3. @Import​:【快速给容器导入一个或多个组件】,@Bean有点简单

    ​① @Import(要导入到容器中的组件)​:容器会自动注册这个组件,其中注册的bean的id为组件的全路径类名(比如com.java.xxx.Person)

    ​② ​ImportSelector:是一个接口,返回需要导入到容器的组件全类名数组

    ​③ ImportBeanDefinitionRegistr​ar:可以手动添加组件到IOC容器中,所有Bean的注册可以使用BeanDefinitionRegistry(例如写CansluckBeanDefinitionRegistrar实现ImportBeanDefinitionRegistrar接口即可)

    ​④ 使用Spring提供的FactoryBean(工厂Bean)进行注册

 

以上为Spring相关给容器中注册组件的方式总结,小伙伴们有更多的一些建议和看法可以在下方进行留言​。

 

码字不易,希望能够点赞,关注,分享~谢谢啦

< END >

Java极客思维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posted on 2020-11-17 12:23  Java极客思维  阅读(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