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安装教程

FFmpeg安装教程

FFmpeg是一套可以用来记录、转换数字音频、视频,并能将其转化为流的开源计算机程序。采用LGPL或GPL许可证。它提供了录制、转换以及流化音视频的完整解决方案。它包含了非常先进的音频/视频编解码库libavcodec,为了保证高可移植性和编解码质量,libavcodec里很多code都是从头开发的。FFmpeg在Linux平台下开发,但它同样也可以在其它操作系统环境中编译运行,包括Windows、Mac OS X等。这个项目最早由Fabrice Bellard发起,2004年至2015年间由Michael Niedermayer主要负责维护。许多FFmpeg的开发人员都来自MPlayer项目,而且当前FFmpeg也是放在MPlayer项目组的服务器上。项目的名称来自MPEG视频编码标准,前面的"FF"代表"Fast Forward"。

1)下载安装

下载地址:https://www.ffmpeg.org/download.html#build-windows

直接解压缩到任意文件夹即可安装

配置安装包的bin目录到环境变量path下,方便从任意地方使用;

进入cmd,执行命令:ffmpeg -version查看版本

2)基本使用

在音频存放文件夹执行转换

将lucene.avi文件转成mp4:ffmpeg -i lucene.avi lucene.mp4

将lucene.avi文件转成mp3:ffmpeg -i lucene.avi lucene.mp3

将lucene.avi文件转成gif:ffmpeg -i lucene.avi lucene.gif

3)生成m3u8/ts文件

第一步:先将avi视频转成mp4

ffmpeg.exe -i lucene.avi -c:v libx264 -s 1280x720 -pix_fmt yuv420p -b:a 63k -b:v 753k -r 18 .\lucene.mp4

-c:v:视频编码为x264 ,x264编码是H264的一种开源编码格式。
-s:设置分辨率 
-pix_fmt yuv420p:设置像素采样方式,主流的采样方式有三种,YUV4:4:4,YUV4:2:2,YUV4:2:0:它的作用是根据采样方式来从码流中还原每个像素点的YUV(亮度信息与色彩信息)值。 
-b:设置码率,-b:a和-b:v分别表示音频的码率和视频的码率,-b表示音频加视频的总码率。码率对一个视频质量有很大的作用。
-r:帧率,表示每秒更新图像画面的次数,通常大于24肉眼就没有连贯与停顿的感觉了。  

第二步:将mp4生成m3u8

ffmpeg -i lucene.mp4 -hls_time 10 -hls_list_size 0 -hls_segment_filename ./hls/lucene_%05d.ts ./hls/lucene.m3u8

-hls_time:设置每片的长度,单位为秒
-hls_list_size n:保存的分片的数量,设置为0表示保存所有分片
-hls_segment_filename:段文件的名称,%05d表示5位数字

生成的效果是:将lucene.mp4视频文件每10秒生成一个ts文件,最后生成一个m3u8文件,m3u8文件是ts的索引文件,注意,保存ts的文件夹必须先存在。使用VLC打开m3u8文件,测试播放效果,VLC是一款自由、开源的跨平台多媒体播放器及框架,可播放大多数多媒体文件,以及DVD、音频CD、VCD及各类流媒体协议。

4)码率

码率又叫比特率即每秒传输的bit数,单位为bps(Bit Per Second),码率越大传送数据的速度越快。码率的计算公式是:文件大小(转成bit)/ 时长(秒)/1024 = kbps 即每秒传输千位数。例如一个1M的视频,它的时长是10s,它的码率等于:

1*1024*1024*8/10/1024=819kbps

码率设置到多少才能达到最好,通过根据个人的经验或参考一些视频网台给出的参考,下图是优酷对码率的要求:

1593525365890

如果要将视频上传到优酷则必须按照上面的要求,如果是自己搭建视频服务器,码率设置不易过大,最终达到的视频清晰度满足业务需求即可。

posted @ 2020-08-23 14:20  肖德子裕  阅读(2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