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使用详解---相关概念

一、前言

  公司之前使用activeMQ做过一款用于系统之间传递信息的工具,最近才正式投入生产使用,这期间出现了一些比较奇怪的问题,最终发现是没有清晰的了解activeMQ的相关配置以及一些相关概念,借着这次机会,深入的对activeMQ进行一次剖析,也希望对看官有一定的帮助~

二、正文

  ActiveMQ:是Apache出品,最流行的,能力强劲的开源消息总线。是一个完全支持JMS1.1和J2EE 1.4规范的 JMS Provider实现。JMS(Java消息服务):是一个Java平台中关于面向消息中间件(MOM)的API,用于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或分布式系统中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

2.1 JMS消息模式

  2.1.1 点对点或队列模式

    每个消息只能有一个消费者。消息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没有时间上的相关性,无论消费者在生产者发送消息的时候是否处于运行状态,它都可以提取消息。

      ActiveMQ学习笔记

     2.1.2 Pub/Sub 发布/订阅模式

     每个消息可以有多个消费者。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有时间上的相关性。订阅一个主题的消费者只能消费自它订阅之后发布的消息。

2.2 Broker节点

   代表一个运行MQ的节点。

2.3 Transport传输方式

  ActiveMQ目前支持的Transport有:VM Transport、TCP Transport、NIO Transport、SSL Transport、Peer Transport、UDP Transport、Multicast Transport、HTTP and HTTPS Transport、WebSockets Transport、Failover Transport、Fanout Transport、Discovery Transport、ZeroConf Transport等。

  2.3.1 VM Transport

  允许客户端和Broker直接在VM内部通信,采用的连接不是Socket连接,而是直接的方法调用,从而避免了网络传输的开销。应用场景也仅限于Broker和客户端在同一JVM环境下。

  2.3.2 TCP Transport

   客户端通过TCP Socket连接到远程Broker。配置语法:

  tcp://hostname:port?transportOptions

  2.3.3 HTTP and HTTPS Transport

  允许客户端使用REST或者Ajax的方式进行连接。这意味着可以直接使用Javascript向ActiveMQ发送消息。

  2.3.4 WebSockets Transport

      允许客户端通过HTML5标准的WebSockets方式连接到Broker。

  2.3.5 Failover Transport

青龙系统MQ采用的就是这种连接方式。这种方式具备自动重新连接的机制,工作在其他Transport的上层,用于建立可靠的传输。允许配置任意多个的URI,该机制将会自动选择其中的一个URI来尝试连接。配置语法:

  failover:(tcp://localhost:61616,tcp://localhost:61617,.....)?transportOptions

  2.3.6 Fanout Transport

      主要适用于生产消息发向多个代理。如果多个代理出现环路,可能造成消费者接收重复的消息。所以,使用该协议时,最好将消息发送给多个不相连接的代理。

2.4 Persistence持久化存储

  2.4.1 AMQ Message Store

  ActiveMQ 5.0 的缺省持久化存储方式。

  2.4.2 Kaha Persistence

  这是一个专门针对消息持久化的解决方案。它对典型的消息使用模式进行了优化。

  2.4.3 JDBC Persistence

  目前支持的数据库有:Apache Derby, Axion, DB2, HSQL, Informix, MaxDB, MySQL, Oracle, Postgresql, SQLServer, Sybase。

  2.4.4 Disable Persistence

  不应用持久化存储。

2.5 集群方案

  2.5.1 Pure Master Slave

  无单点故障;

  不需要依赖共享文件系统或是共享数据库,使用 KahaDB的方式持久化存储;

  一个Master只能带一个Slave;

  Master工作期间,会将消息状况自动同步到Slave;

  Master一旦崩溃,Slave自动接替其工作,已发送并尚未消费的消息继续有效;

  Slave接手后,必须停止Slave才能重启先前的Master;

 2.5.2 Shared File System Master Slave

   2.5.3 JDBC Master Slave

  配置上,不存在Master和Slave的区分,多个共享数据源的Broker构成JDBC Master Slave,首先抢到资源(数据库锁)的Broker成为Master,其他Broker定期尝试抢占资源,一旦Master崩溃,其他Broker抢占资源,最终只有一台抢到,立刻成为Master,之前的Master即便重启成功,也只能作为Slave等待;

三、引用

  “正文”部分转自:http://blog.csdn.net/xiaobai51509660/article/details/32695965

      如对博文有疑问或者建议,欢迎加Q探讨:1163142850

posted @ 2016-10-06 21:19  小杜比亚  阅读(3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