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mysql的varchar字符长度会被经常性的设置成255

【参考】MySQL 字段类型占用空间(全)

一、长度标识说

char, varchar类型的值,会有一个长度标识位来存值长度。
当定义varchar长度小于等于255时,长度标识位需要一个字节;
当大于255时,长度标识位需要两个字节

也就是说,当我们定义一个varchar(255)的字段时,其实它真实使用的空间是256(255+1)字节;(注意,字段非空,latin1编码
当我们定义一个一个varchar(256)字段时,它真实使用的空间是258(256+2)字节

注意,上面的例子字符集用的latin1(单字节编码),如果使用utf8mb4,在mysql中一个长度需要四个字节,计算临界值时需要考虑。

实测MySql 8.0   所有字段共用

utf8mb4 65535/4=16383.75  varchar()最大16381

utf8(utf8mb3)  65535/3=21845 varchar()最大21841 

 

 二、索引说

很多时候我们设置varchar(255)都习以为常了,甚至我还遇到过有人以为varchar不能设置超过255的人。其实varchar没有明确最大长度,然后有人说那65535字节(bytes)不是吗?

但是事实上如果你用的 utf8 编码的话按理最大可以设置到 varchar(21845),但是其实一般都会说你超出。其实MySQL要求一个行定义长度不能超过 65535 bytes(所有字符串类型字段包括其字段名称占用空间都计算在内, text、blob等大字段类型除外)。

如下图我先设置了个21842成功了,后面加个长度为3的varchar都会报错,所有如果一个表有很多varchar字段的时候,不应该把varchar设置的特别大,会影响后面的字段
这里写图片描述

言归正传那为什么我们会经常性设置成varchar(255)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一个概念:InnoDB存储引擎的表索引的前缀长度最长是767字节(bytes)

你如果需要建索引,就不能超过 767 bytes;utf8编码时 255*3=765bytes ,恰恰是能建索引情况下的最大值。

如果像lavavel5.3往后 使用的是utf8mb4编码,默认字符长度则应该是 767除以4向下取整,也就是191。

总结:varchar(255) 不是最优的字符长度,最优还是应该根据实际需要的来。但是这是一个保证你能少出错的一个很好的默认值

 

posted @ 2020-09-02 10:30  Rocken.li  阅读(20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