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专家组评点2017年江苏省高考试题

高考,是很严肃的考试。高考英语,本应该是非常标准地道的英语,但哈佛专家组粗略地扫了一下江苏省2017年的高考英语试题,发现几乎每句话都有问题。于是哈佛专家组外方专家,逐一讨论,发现问题还真是相当严重。哈佛专家组发现,很多题目要么根本没有正确答案,要么答案牵强附会。很多试题的句子表述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式”味道和常见的中国式英语语病。例如,定冠词”the“在考题中多处被误用,显示命题人英语基本功严重不扎实,缺乏基本的英语写作训练。这样的考题,我们很担心会把学生的英语学习引向何方。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给江苏省英语高考试题找个茬。正式开始前,先介绍一下专家团成员

Alan Lazar

本科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后在哈佛大学获得政治科学博士学位

Christina M. Carlson

美国Emerson College英语剧本写作教授,本科毕业于哈佛大学英语系,后在剑桥大学获得莎士比亚研究硕士学位,并最后在芝加哥大学获得莎士比亚研究博士学位,在耶鲁和斯坦福大学等多所名校任教

Hans Schwartz

本科毕业于Salem State University,后在Clark University获得大西洋历史研究博士学位,并在美国Northeastern大学任教

Nancy Qiu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硕士,托福119,SAT阅读满分。

今天我们先分析一下英语知识运用部分的21-30。按理说,语法选择题应该是最简单的句子,但我们通过下文的分析即将看到,这些题目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

 

 21

Many Chinese brands, __________their reputations over centuries, are facing new challenges from the modern market.

A. having developed       B. being developed       C. developed     D. developing

这道题,从语法方面看没大的毛病,答案应该是A,考察的是非谓语结构。但这句话稍微琢磨一下,就会发现问题不少。

1. face challenges from the modern market这个表达中的介词”from“不准确。Challenges from A往往表示来自某一竞争方的挑战。

例如:The United States is increasingly faced with the challenges from China. 但原句意思是在现代市场里面临新挑战,这里的from最好改成in。

2. over centuries,表示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我问了我们外国专家团,他们都觉得over the centuries给人的印象是至少在过去的两三百年里。问题来了:在国际市场上面临新挑战的中国品牌,到底有几个有两三百年的历史?最有名的要数阿里巴巴、华为这些企业了,不过也就十来年的历史而已。即使是中国银行,也就百来年的历史,何来over the centuries?

 

第22题

 __________not for the support of the teachers, the student could not overcome her difficulty.

 A. It were       B. Were  it       C. It was    D. Was it

 这道题,考察的是虚拟语气,正确的答案应该是B。因为were it not for something,表示的是如果不是因为…。但这句话毛病依然不少。

 1. 主句最好是用the student could not HAVE overcome her difficulty. 按照严格的语法,原句中的表达是错误的。因为原句中的主句表现不出“我实际上已经克服了苦难”的意思。好在现代英语里,大家也不是那么太纠结这些东西。我们姑且算它对。

 2. 这句话里更大的问题是冠词the的用法。在没有上下文的情况下,我们从不用the去修饰一个特定的名词,例如我们可以说the sun,the universe, the air,the sky,但我们从来不说the house。

所以,这里的the student非常奇怪。我征询了我们外教团的意见,他们也觉得这种表述是很奇怪的。因为如果the在没有情境下直接修饰一个具体名词,往往表示被修饰的名词独一无二。例如,Paris is the city of fashion. 巴黎是一个时尚之都。

那这里的the student到底是何方神圣,配得上用the?所以,命题人最好用一个女性名字替代the student,例如Lisa。

其次,the teachers的表述更奇怪,因为完全可以写成“her teachers”。

 所以,这道题最好改成如下:Were it not for the support of her teachers, Lisa could not have overcome her difficulty. 

 为了帮助读者们理解,我建议大家熟记下面这句话:要不是爸妈的鼓励,我不可能取得那么多成就——Were it not for my parents' support, I would not have achieved all those I've achieved today. 

 

第23题

 Located _________the Belt meets the Road, Jiangsu will contribute more to the Belt and Road construction.

A. why       B. when       C. which    D. where

这道题,考察的是表地点的状语从句,必须要选D-where。但这句话也问题不少。

1. 首先,这个“一带一路”里的“一带”和“一路”是一个很宽泛的地理概念,在这样一个宏大的地理概念下,江苏作为一带和一路的交汇处,未免太自我中心了一点。实际上,所有的东部沿海省份,包括辽宁、河北、山东、浙江、福建、广东都可以算“一带”和“一路”的交汇点。

 2. 更重要的是,construction这个词用得很不准确。“一带一路”是一个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构想,虽然其中包含基础设施的建设,但这里原句的意思显然不是指江苏仅仅对“一带一路”中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是指对一带一路这个宏大的经济发展蓝图的“发展”做出贡献。所以,这里的construction显然是受了中文”建设“的影响,要改成“initiative”或者“development”这样更富包容性的词汇才符合英语表述。

 

第24题

 The publication of Great Expectations, which ______ both widely reviewed and highly praised, strengthened Dickens’s status as a leading novelist.

 A.is       B. are       C. was     D. were

 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was,表示的是《远大前程》这本书在过去被广泛评论并受到高度评价。

 但实际上,如果我们思考深入一步会发现,A也不能算错。因为这本书今天依然有很多人在研究,也依然享有盛誉,而且逻辑上也通。如果要考察动词的过去时态,那么这里最好要加上which (then) was both widely reviewed and highly praised。

 当然,如果是仅仅要考察动词的过去时态,那这道题也未免太简单了点。那出题人的意图是什么 呢?惩罚那些思考太深入的学生?

 再者,这里的动词praise用得不好。因为praise的意思里有“颂扬,赞颂”的意思。

例如我们可以赞美上帝-praise God。但凡有些文化常识的人都知道,文艺评论家是一群最尖酸刻薄的知识分子,他们往往都极其挑剔苛刻(critical)。他们是不太可能去赞美或称颂一部同时代作品,那会被同行耻笑的。

所以,这里可以用highly regarded更合适,表示“高度评价”,这个可以有。

 

第25题

Working with the medical team in Africa has ________ the best in her as a doctor.

A. held out       B. brought out       C. picked out     D. given out

 这道题出得也是有些奇怪。虽然我认为答案是B,但bring out the best in her并非什么特殊的固定搭配。

另外,这句话在表达上也有问题。当我们看到 ”working with the medical team”时,实际上我们是有一个几乎默认的推论:这个逻辑主语本身不是一个医务人员。

例如,Working with the medical team, the coordinator is assigning patients to different wards. 但这里的“她”显然也是一个医生,那么为什么她作为一个医生和一个医疗团队“配合,协同工作“?

所以,这句话最好改成如下:

 Working as a doctor in the medical team in Africa has brought out the best in her. 

大家可以看到,这5题实际上都或多或少有不同程度的问题。从这5题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出题人的行文中式思维非常明显,很多表达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这样的考试,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应对?

 

第26题
26.We choose this hotel because the price for a night here is down to $20, half of _________ it used to charge.

A. that    B. which    C. what    D. how

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C,这里的what it used to charge是一个what引导的名词性从句,相当于the old price。

注意,what可以表示数量,例如:What’s your monthly salary? What’s your height? 所以这里What did it use to charge理论上讲也是可以的,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会用how much而不用what。所以,what it used to charge作为一个正确答案与其说是因为语法还不如说是因为惯用法。

这道题的问题在于”the price for a night here is down to 20$”这个表述法。Price作为价格讲,一般已经包含了“单价”的意思。例如,The price of the top grade gold has reached as high as 100 dollars per ounce. 所以,Price for a night的表达非常别扭,不是正规的英语表达。如果一定要强调for a night,可以把price改成cost,也是可以的。

所以,这道题可以改成如下:

We choose this hotel because its price is down to 20$ a night, half of what it used to charge. 注意,这里的price前面最好用its而不用the。原句中的the用得不好。

也可以写成We choose this hotel because its price is down to 20$ a night, half of its old price. 当然,更可以写成:We choose this hotel because its price is halved. 其中halved是减半的意思。动词原形是halve. 

 

第27题

27.He hurried home, never once looking back to see if he_________.

A. was being followed       B. was following       C. had been followed     D. followed

这道题也有问题。标准答案给的是A,但C也并不错。这个从中文上也容易理解。A强调的是,他回头看自己是否“正在被人跟踪”,而C强调的是他回头看自己是否“已经被人盯上“。两者都可以。这两者到底哪个更优?我们一致觉得很难判断。退一万步,即使A更优那么一点点,但考试时去考察这种差之毫厘的区别,实在没有意义。

但这句话在表达上却是有明显的问题。NEVER本来就表示”从来不”,这边再加上once完全是多此一举。用not而不是never,倒是可以加上once表示强调:not even once looking back to see if he…。

 

第28题

28.In 1963 the UN set up the World Food Programme, one of_____purposes is to relieve worldwide starvation.

A. which            B. it’s         C. whose        D. whom 

 

这道题答案应该选C。但问题在于从句中的is最好改成was,表示在1963年该项目设立时的目的是缓解世界范围内的饥荒。但如果该项目仍然存续至今并且今天的目的依然不变,那用is也未尝不可。

但依照这个逻辑,我们再看一看第24题:The publication of Great Expectations, which IS both widely reviewed and highly praised, strengthened Dickens’s status as a leading novelist也应该算对。但这里标准答案给的却是was。同一张卷子里分明有两种不同的标准,让人费解。

  

第29题

29.Only five years after Steve Jobs’ death, smart –phones defeated _________PCs in sales.

A. controversial       B. contradictory       C. confidential         D. conventional

这道题出得也不好。首先,很多同学未必知道PC是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的缩写。其次,当把smart phone(智能手机)和PC(个人电脑)进行比较时,并不需要强调传统的个人电脑。因为即使是非传统的个人电脑,和smart phone也不一样。

另外,conventional PC这种说法非常别扭,不知道到底指的是什么?是指台式机(desktop),还是包含便携电脑(portable computer)?我们用“conventional Personal Computers”进行搜索,也得不到任何结果。而且,如果非要表达“传统电脑”,我们一般会用“traditional”,很少用conventional。

所以,这个试图考察“conventional”这个词的题目出得也是很失败。这里,我来帮老师出一个题:

Only five years after Steve Jobs’ death, phones are no longer used conventionally, as people increasingly treat them as portable computers. 

  

第30题

30.A quick review of successes and failures at the end of year will help _________your year ahead.

A. shape            B. switch       C. stretch       D. sharpen

这道题答案相对来说没有争议,应该选A,因为shape作名词表示形状,做动词表示“给…塑造形状“,因而引申为“创造”之意。Shape your future就是这样的用法。

但这句话本身还是有问题的。在successes and failure之前需要加上the,而在at the end of year的year之前应该加上a。所以,原句应该改成:

A quick review of the successes and failures at the end of a year will help shape your year ahead. 

从这些小错误中,我们能看出,出题人对于冠词的使用很不准确。这是中国学生的通病,现在看来,根子还是出在老师身上啊。

 

上述这些小错误,很多都非常典型。几个这样的错误叠加起来,基本上足以判断一篇作文是否出自中国学生之手。我们的学生,在学习英语时,因为摄入的语言原料不准确,不地道,导致很多学生去了国外以后要花很长的时间排毒才能写出标准的英语来,这实在是一件让人遗憾的事情。

 

posted on 2020-03-11 12:56  星辰英语  阅读(6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