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 10.2 支持linux, 而且官方只是支持命令行编程,目地就是做linux 服务器端的开发。

既然是做linux服务器端的开发,那么普通的命令行运行程序,然后等待开一个黑窗口的方式就

太low了(目前就有个别语言大咖,经常在Windows 上开个黑窗口,看起来非常恶心),那么如果

避免这个尴尬的问题?

    其实Linux 下也有类似windows 服务的功能,Linux Daemon 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命令行运行后

直接返回,同时在后台建立一个同样的进程。接受客户端的访问。常见的一些linux 服务基本上都是

这样工作的。例如著名apache,mysql 等。具体的linux Daemon 的介绍,请参照本篇文章

  今天我们就使用delphi 来开发一个后台的http server, 来说明delphi 如何开发linux 的Daemon.

新建工程,建一个控制台应用。

因为这个只能在linux 运行,所以直接加入linux 支持。

因为我们要做http server, 要放一些控件,因此再加一个datamodule.

 

 然后在datamodule 上放一个Tidhttpserver 控件。

在oncommandget 里面加入以下事件。

procedure Tdmf.IdHTTPServer1CommandGet(AContext: TIdContext;
  ARequestInfo: TIdHTTPRequestInfo; AResponseInfo: TIdHTTPResponseInfo);
begin
     AResponseInfo.ContentText:='I am delphi for linux service';
end;

好了。

我们回到工程文件

输入以下代码

program Project2;

{$APPTYPE CONSOLE}

{$R *.res}
uses
  Posix.Unistd,
  Posix.SysTypes,
  System.SysUtils,
  dmp in 'dmp.pas' {dmf: TDataModule};

procedure daemon;

begin

   dmf:=Tdmf.Create(nil);
   dmf.IdHTTPServer1.Active:=True;

  try

    repeat

      sleep(10 * 1000);

    until False;

  finally
   dmf.Free;
  end;

end;

var
   pid: pid_t;

begin
  pid := fork;
  if pid = 0 then
   begin
    writeln('starting service');
     daemon;
   end;

end.

编译运行。

首先我们看一下系统中的运行进程: ps -ef

里面没有Project2 的任何信息。

我们运行这个程序

运行完后,程序立即就返回了

我们在看看系统进程里面的情况

我们可以看见这个Project2 依然在进程中。

那么这个进程是否可以正常工作呢?

我们打开浏览器,看看情况如何?

 

可以看见这个这个程序在后面运行的非常正常。

当然了,由于这是一个demo, 我没有做太多的处理,其实由于daemon 进程无法与前台直接交互,我们以后写这种应用时。

应该多用 日志 文件来记录运行情况,一般出问题时,能够快速的找到问题的根源。

那么这个程序一直在后台运行,我们再次编译和发布时,就没办法覆盖了,怎么关掉这个后台进程呢?

办法很简单,也很粗暴(反正我喜欢)。

使用linux 的kill 命令。

找到该应用的pid, 直接干掉

然后使用ps -ef 看看

Project2 已经不在了,整个世界清静了。

 

posted on 2017-04-16 11:51  xalion  阅读(4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