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delphi 10.x 系列开始支持Linux 开发,我们的服务器端可以直接支持LInux 服务器了,

由于客户越来越多使用Linux 作为服务器端, 但是对于过去老的win32 下开发的服务端,一时半会还无法直接转到移植到Linux 下,我们

需要一个过渡的方法,来保证服务端满足要求。这时候需要使用wine 来实现这种转换。Wine (“Wine Is Not an Emulator” 的首字母缩写)

是一个能够在多种 POSIX-compliant 操作系统(诸如 Linux,macOS 及 BSD 等)上运行 Windows 应用的兼容层。

Wine 不是像虚拟机或者模拟器一样模仿内部的 Windows 逻辑,而是將 Windows API 调用翻译成为动态的 POSIX 调用,

免除了性能和其他一些行为的内存占用,让你能够干净地集合 Windows 应用到你的桌面。

更多关于wine 的介绍,请移步官网了解

首先,我们需要在ubuntu安装 wine。这个很简单

sudo apt install wine.

 

 安装完后,执行

wine --version

 

显示运行成功。

我们先试着运行一个kbmmw 的smartbind 例子。因为里面没有网络和数据库的功能。

在windows 下的界面为:

 

 把这个exe 拷入到Linux 服务器上,修改成可执行权限。

在Linux 下运行·

wine Project1.exe

非常顺利的执行了。

 

现在搞一下常用的比较麻烦的ADO 数据库应用程序

我们先用delphi 建立一个ado 应用程序,访问sql server 数据库

 

 

 

 这是一个标准的win32 ado 应用程序。在win10 下可以正常运行。

由于要使用win32 的API,我们使用标志符,说明是win32 应用

WINEARCH="win32" wine Project3.exe

 

 运行,出错了

 

 原因是没有找到ado 相关的一些API。我们需要给wine 安装ado驱动。

我们首先需要在微软官网上下载MDAC

https://www.microsoft.com/zh-cn/download/details.aspx?id=5793

 

 复制到linux 服务器里面

然后运行

WINEARCH="win32" winecfg

 

 将这个地方修改成WINDOWS NT 4.0

 

 点应用

然后再运行命令

WINEARCH="win32" wine MDAC_TYP.EXE

 

 剩下的就和windows 下一样的,一路安装下去。

 

 安装完,点关闭。

再次打开winecfg

WINEARCH="win32" winecfg

首先把wine 版本改回成win7

然后替换msado 函数

 

 

 

 ok

现在运行命令

WINEARCH="win32" wine Project3.exe

 

 程序跑起来了,但是,但是, 我的中文不显示了。

 

 我们再windows 目录找到字体文件simsun.ttc。

然后把此文件复制到当前用户的.wine 目录,注意这个目录是一个隐藏目录。

 

 

 

 注意上面的路径。

现在我们再次运行

 

 完美运行起来了。

当然此处建议win32 的数据库驱动选择使用unidac.使用直连方式,就不用这么复杂了。

 

 

 

使用unidac 直连方式,就不需要上面的复杂配置,也不用显式指明wine 的运行模式。直接实现了wine 的开箱即用,复制过来就可以运行。

命令更简单了。

wine Project3unidac.exe 

 

 

 

 使用wine 运行windows 的应用程序,可以让老程序运行在linux 下,但是开发新的桌面程序,还是建议使用Delphi FMX,这样一套代码

和界面可以直接运行在windows、Linux、macos 上。

 

posted on 2020-06-13 17:59  xalion  阅读(18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