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高考结束后,自己其实并不知道想要什么专业,感觉自己也没有什么特长和特别的兴趣爱好。经过了解了一些专业后,觉得计算机类的专业还是比较有前景的。而且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许多事情都与网络息息相关,而且网络专业就业率、收入情况都比较可观。所以就相中了网络工程这个专业。但当时财经类的专业,像金融、会计也在考虑之中,也考虑到财经专业录取分数比较高,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第一、第二志愿填的都是财经类的,第三志愿填的才是网络工程。以上是由于填报志愿的时候没有了解到集美大学有设置专业级差,才有以上做法,但网络工程专业也是在意料之中。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代码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相比上学期,这学期的代码量会比较少,PTA题目没有百分百完成,做题的时候也比较经常参考网上的代码,伪代码写的也不好。主要还是自己没有深入学习研究代码。
●第0次博客说要每天锻炼身体打脸了,除了体育课上老师要求跑步,其余时间就没跑过了,不过年级每两周就有羽毛球打卡活动,算是有运动了吧。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首先肯定是代码了,代码之于计算机专业,犹如水之于鱼。多打代码是提高编程能力的唯一办法,纸上谈兵哪有动手写代码来的有效。写完代码,还要再捋一遍思路,总结一下经验,以后碰到类似的题,能够举一反三,不要在同一个坑里呆太久。多学习一些高效的算法,目前对一些容器什么的还不是很了解,只有通过了一题PTA题目对map容器有了一点点认识。
●多学习一些书本之外的东西,不要只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冰山一角。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提高编程能力。下学期开始学习JAVA,又是一门新的编程语言,它和C语言、数据结构同等重要,要打好扎实的基础,代码方面肯定要跟上去。JAVA不仅吸收了C++语言的各种优点,还摒弃了C++里难以理解的多继承、指针等概念,因此Java语言具有功能强大和简单易用两个特征。C、JAVA可以说是众多编程语言的佼佼者。但不管是哪种编程语言,想要学好它,多刷题,多打代码是不能避免的。
●下学期要开始接触一些有关网络的课程了,进入了专业的学习,不能再用学习计算机网络的态度对待了。通过对专业的学习,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深入学习,毕竟这个专业是门技术活,只有掌握了技术才能学好这门学科。
●走出去看看世界,人生走出去才有风景。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C语言
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就可以开始C语言的学习了,即使你完全不懂,又有什么关系,现在学习资源很丰富,中国大学MOOC上面有那么多的教学视频,可以先从翁恺老师的视频看起,在电脑上先下个编译器,注册一个PTA账号,进入题集练练手,C语言的逻辑思维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去年暑假的我并没有学习C语言的内容,开学后才开始打出第一行代码"Hello world!",但是发现暑假提前学习的同学已经领先你一步了。加上大一上对大学生活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同时还要学习两门数学——高数、线代,所以暑假的学习会帮你分担些重任。但是也不要担心,没有什么能阻挡努力的你。
●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里面有一些内容我们以前也许很少接触过,像栈和队列、树、图这些内容会比较陌生,但这些也是数据结构的特点。课前做做老师布置的课堂派预习作业,上课才能更好跟上老师的教学。跟着老师的步伐走,就找准了方向。如果还是觉得吃力,课后也可以再看看慕课视频。这学期的算法会比较多,特别是树和图,理论知识也比较多,要能够人工实现它们的算法内容。这学期不仅还要学习两门数学,还要学习大物,and饱受物理实验的摧残。时间上会更紧迫,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该花在打代码的时间还是要保证的,只有依靠写代码才能更好学习数据结构。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里的内容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主要学习的是OSI的7层模型,内容会比较枯燥,尽量克服吧。计算题CRC码和子网划分都是必考的,一些协议、工作原理,不懂就强行记忆吧。上课听听老师讲的重点,期末复习的时候就不会那么手忙脚乱了。

6.自由发挥##

●笔记本电脑其实不用买15.6寸的,和台式电脑的键盘一样,多了右边那些数字键盘。但感觉电脑就会又大又重的,带去上个晚自习,或去图书馆就不是很方便。挺后悔的其实,哈哈。
●可以努力拿一下奖学金,不要觉得奖学金遥不可及,我们学院奖学金名额还是挺多的,1/3吧。学习和综测都要兼顾,多参加一些活动,拿些综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