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程序员的键盘使用效率

  程序员灵活使用键盘可以节省不少的编码时间,提高编码效率。如何提高程序员的键盘使用效率?我总结了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几个问题,在这里提供几个非常有用的键盘使用技巧,在编码过程中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

一、Tab快捷键

  1.缩进在任何一门编程语言中都至关重要,在一些编程文本中比如makefile严格要求Tab缩进,空格替代将会编译出错。

  2.在编写C、C++、Java等程序时,使用Tab缩进会很快定位到合适的位置,提高编程效率。

  3.在一些编程工具中比如Keil,倘若要对连续多行代码进行缩进,可以鼠标选中后,键盘按住Tab右缩进,键盘按住Shift+Tab左缩进。

  4.在linux命令行模式下输入命令时,若需要输入路径中的某一个文件名,只需要输入文件名的头几个字母再按下Tab可以自动补全文件名。按两次Tab会将文件夹中的文件全部罗列出来。

二、Ctrl+C快捷键

  1.很多非专业朋友都知道Ctrl+C和Ctrl+V这两个快捷键的使用,而且可能是平时使用得最多得快捷键。对于程序员来说Ctrl+C和Ctrl+V灵活使用并非说明该程序员不专业,相反程序员在编码过程中,如果自己刚写过一批代码,而下文需要使用类似的代码,这个时候就没有必要再重复打字,Ctrl+C会大幅提高效率。

  2.Ctrl+C除了复制功能之外,在linux系统使用的过程中,当命令行运行某个程序时,若需要使进程停止运行,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C。

三、Vim技巧

  很多新手接触linux的时候会非常苦恼其自带的文本编辑工具vi,其实还有一个相对更好使用的Vim,不过很多新装的系统都不预装vim,可以自行安装vim或者vim.tiny。

  1.命令行输入命令“vim 文件名.txt”,打开编辑界面之后还无法编辑,需要按下“i”键进入编辑模式。

  2.按“ESC”键可以退出编辑模式。

  3.输入“:w”命令回车保存更改。

  4.如需要保存更改并退出输入“:wq”。

  5.如需要强制退出不保存更改输入“:q!”命令。

  6.vim默认隐藏行号,要显示行号输出“:set number”或者“:set nu”。

  7.若需要对连续几行代码进行缩进,可以输入“:10,50>”表示右缩进,“:10,50<”表示左缩进。

四、如何训练这些技能?

  训练这些技能没有捷径,唯一的途径就是多写代码,并在写代码的过程中强化这些技能的使用。

  对于程序员的打字输入速度,若想提高打字速度,首先入手一块机械键盘,熟悉某一轴的键盘后尽量别换其他键盘,长期使用可以保持手感,个人比较推荐青轴。然后要熟记键盘字母的分布,至少要记得某一个字母所在的大概方位。很多编程语言都有关键字比如include、define、unsigned char等等,还是那句话要多编程,编程多了以后会发现输入这些关键字的时候会非常块。

 

posted @ 2019-09-19 21:32  Tsungcheng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