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基础一(遗忘的东西总结)

Sets(集合)

类似 Java Set 集合接口

集合(set)是一个无序不重复元素的序列,使用大括号 {} 或者 set() 函数创建集合,注意:创建一个空集合必须用 set() 而不是 {} ,因为 {} 是用来创建一个空字典。

集合不能被切片也不能被索引,除了做集合运算之外,集合元素可以被添加还有删除:

示例:

a_set = {1,2,3,4}
# 添加
a_set.add(5)
print(a_set)  # 输出{1, 2, 3, 4, 5}
# 删除
a_set.discard(5)
print(a_set)  # 输出{1, 2, 3, 4}
修改元组

元组中的值一旦定义就不能修改,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元组与元组之间的连接关系来对元组进行修改,例如:

tup1 = ('baidu', 'google',1,2)
tup2 = (1, 2, 3, 4, 5, 6, 7)
pringt(tup1 + tup2)
# ('baidu', 'google', 1, 2, 1, 2, 3, 4, 5, 6, 7)

注意:以下修改元组属于非法操作,因为元组不支持通过索引列来修改,只能对元组进行复制和连接操作 tup1[0] = 100 (不能进行此操作)

dict.fromkeys() 创建字典用法

创建一个新字典,以序列 seq 中元素做字典的键,val为字典所有键对应的初始值,该方法返回一个新的字典

  • fromkeys() 方法语法
dict.fromkeys(seq[, value])
# 参数
seq -- 字典键值列表。
value -- 可选参数, 设置键序列(seq)对应的值,默认为 None。
dict..setdefault(key, default=None)

Python 字典 setdefault() 方法和 get() 方法类似, 如果 key 在 字典中,返回对应的值。如果不在字典中,则插入 key 及设置的默认值 default,并返回 default ,default 默认值为 None。

  • setdefault()方法语法:
dict.setdefault(key, default=None)
# 参数
key -- 查找的键值。
default -- 键不存在时,设置的默认键值。
dict.pop(key[,default])

Python 字典 pop() 方法删除字典给定键 key 所对应的值,返回值为被删除的值。key 值必须给出。 否则,返回 default 值。

  • pop()方法语法:
pop(key[,default])
#参数
key: 要删除的键值
default: 如果没有 key,返回 default 值

# 返回值
返回被删除的值。
dict.popitem()

Python 字典 popitem() 方法随机返回一个键值对(key,value)形式,按照 LIFO(Last In First Out 后进先出法) 顺序规则,即最末尾的键值对。 如果字典已经为空,却调用了此方法,就报出KeyError异常。

posted @ 2022-09-30 15:41  愺様  阅读(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