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rownum的说明及使用技巧

一、rownum的说明

  rownum是oracle特有的一个关键字。

  (1)对于基表,在insert记录时,oracle就按照insert的顺序,将rownum分配给每一行记录,因此在select一个基表的时候,rownum的排序是根据insert记录的顺序显示的,例如:

select rownum as rn, t.* from emp t;

  (2)对于子查询,则rownum的顺序是根据子查询的查询顺序进行动态分配的,例如:

select rownum as t2_rn, t2.* from (select rownum as t1_rn , t1.* from emp t1 order by t1.sal) t2;

由上图可以看到T1_RN和T2_RN的区别。

t1中的rownum是根据emp这个基表的默认顺序分配的,而内层子循环是根据SAL字段进行排序,所以t2的rownum是根据内层子查询的记录顺序分配的。

 

----------------------------- 分 割 线 -------------------------------------

 

二、rownum的一些使用技巧

(1)使用rownum限制查询返回的记录数

1、例如,我们现在只想看到emp表中的第一条记录:

select * from emp where rownum=1;

将rownum限制为1,这样就只能查询出一条记录。

 

2、现在,我们现在想查看emp中的前2条记录:

select * from emp where rownum<=2;

将rownum的限制为2条,这样就可以查询出前2条记录。

 

3、假如我们现在只想查看emp中的第二条记录,又该如何写语句呢?

如果我们先这样写:

select * from emp where rownum=2;

where条件为:rownum=2,来看看查询结果:

发现没有查出任何数据,为什么呢?这里就要对oracle的rownum做进一步的理解。

因为rownum并不是当作实体数据存放在每一张表中,而是在每一次select查询的时候,根据基表的默认insert顺序由oracle动态分配的,有1才有2,如果rownum没有1,那么2也就没有了意义,所以这个查询就不会有任何结果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利用子查询和别名列来实现这个需求:

select * 
from 
       ( select rownum as rn, t.* from emp t where rownum<=2 )
where rn=2 ;

首先通过子查询,取出emp表的前2条记录,并将子查询中的rownum定义为别名rn,然后在外层查询中,使用where条件使rn=2即可,查询出emp表的第二条记录:

posted @ 2017-10-16 10:08  _AlbertWang  阅读(5190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