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歆瑶20191128-1 总结

此作业要求参见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10111

回顾0

所属团队及链接

组长组  https://www.cnblogs.com/yty0517/

团队项目及链接

项目:多彩夕阳APP  https://eustia.coding.net/p/text/d/text/git/tree/master/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coding.net   链接:https://wxyao.coding.net/user

leangoo  版本v6.0.3      链接:https://www.leangoo.com/kanban/board_list

博客园    链接:https://home.cnblogs.com/u/wxyao/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java  

开发平台:eclipse  64bit

链接:https://www.eclipse.org/downloads/

回顾1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一开始亲戚家的孩子高考填报志愿让我第一次了解到计算机专业,到后来我对它感兴趣,自己高考的时候就选择了计算机这个专业,当然我当时除了计算机以外还报考了其他专业,比如金融、会计、还有医学,最终我被计算机专业录取了,经过这一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我依然觉得计算机是一个神奇的专业,上了杨老师的课以后,我对计算机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希望我可以学好它,希望几年以后我也可以像我们软件工程的杨老师一样出色和自信。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过去接触的课总的来说比较符合我对计算机的期待,因为这些课都是学校安排的,自然是对我的专业有利的,也都是和我的专业相关的,经过这一个学期,我的看法依然没有改变,我接触的这些课程还是比较符合我的期待。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喜欢和擅长是两回事,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我不擅长,经过一学期,看法还是没改变,我依然觉得我的基础薄弱,水平较低。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现在不具备什么特别出色的专业技能,我觉得我现在专业知识技能方面还有很多不足,离成为合格的计算机学生还有很大差距,我要在读研期间多读书多实践,尽快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经过一学期我的看法没改变,我觉得计算机领域的学习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一个学期下来可能我有进步,但是不太明显,所以我依然觉得我还是存在很多不足。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选择学术研究。我的看法没改变,我还是对学术研究比较感兴趣,虽然我读的是专业学位,但我觉得学术研究也很重要,工程项目和社会实践也不是完全不涉足,而是以学术研究为主。

        我觉得我的优势是我有耐心而且做事细心,如果是我真的感兴趣的事,我会认认真真的去完成绝不会草率应付。我的劣势是基础薄弱,所以学习效率很低,需要认真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我的看法没改变,优势不会一朝一夕就发生改变,以前是我的优势现在依然是。

        我给自己本学期的规划是跟着杨老师学好高级软件工程,认真上好学校安排的每一堂课,复习以前学过的语言,再学好新学的python语言,争取能参与完成一些小项目。我的看法稍微有所改变,因为本学期杨老师的课程结束了,所以我的规划里就没有杨老师的课程了。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开学时,我的期待是在杨老师的带领下,我会取得进步,在那时我打算每周拿出大约15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学期,我的看法没改变,上完杨老师的课,我的确对软件工程有了更多地了解,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大约10小时。

回顾2 分值50

1.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5522] 题目3 中提到: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我当时提的五个问题分别是:

1.第三章中提到刚入职的软件工程师和卓有成效的高级工程师两者的工作行为没什么区别,但是后者的效率高工资也多,同样的学习知识,高级工程师是怎么成功的?又是依靠什么标准来衡量一个工程师的能力的?

2.第四章两人合作时,如果两人的意见不一致又各不相让时,就很容易产生矛盾影响合作,所以一个适当的伙伴很重要,那么对于工程师来说,到底是能力更重要还是想法更重要?

3.第五章讲到了团队合作问题,在一个团队中,有人能力强有人能力弱,有人激进有人稳妥,面对水平不同的人,如何分配工作,才能协调好大家的能力,使大家各司其职从而提高团队效率呢?

4.第十六章提到创新很重要,在我们身边成功的例子已经很多,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创新,那在人才济济的社会,怎样才能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而且很多时候当自己的创新想法和客户产生冲突时,应该放弃自己的想法遵从客户的意见吗?

5.第十六章“成功的团队需要创新”中提到“企业因为创新而成功,创新是它们的企业基因”,那已经成功了的企业还需要创新吗?

现在我来分别回答:

1.一个人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成功往往是他努力的结果,高级工程师之所以能成为高级工程师,他一定是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也少不了和前辈的交流,多学多练才能积累更多的经验。我觉得衡量工程师的能力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编程能力;(2)钻研精神;(3)解决问题的能力;

2.能力和想法都重要,非选一个的话,我觉得能力更重要,根据工作性质,这本来就是一个靠技术的工作,想法可以和队友交流并且很快就能得到好的想法,但是能力不一样,能力差了就是差了,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所以我觉得能力更重要。

3.经过几周团队合作,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些认识,在团队中队长的角色很重要,每个成员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当一件事出现多个观点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大家共同讨论,确定最终结果,这样可以做到尊重每一个人,也能提高效率。

4.培养创新精神应该遇到问题多思考,经常性的换个角度看问题,对于一件事多想集中解决方案,也应该多向前辈请教积累更多经验,当和客户产生冲突时,不应该盲目遵从客户意见,要把自己的观点向客户阐述明白,利害关系讲清楚,如果客户仍执意坚持自己的观点,再遵从他的意愿。

5.即使是已经成功的企业也离不开创新,一个企业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的动力,内部成员也没有工作热情,这个团队将是一个死气沉沉、没有活力的团队,创新很重要,任何地方都不能缺少创新。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在第六章里有一段对团队的要求,通过这章的内容,我知道现在流行的敏捷流程是工程项目比较流行的流程,我的问题是在一个团队里,有领导带领,那我们需要和领导承担同样的压力和责任吗,如果需要的话,领导的工资还比我多,那我又应该从哪儿去寻求动力与激情去承担这些责任呢?

 2. 在两人合作那一章里,我想如果两个人实力相差悬殊,高水平的人员还需要时刻帮助水平较低的同伴,这样不仅不会提高效率还会降低效率不是吗?而且每个人的编程习惯还不同,当两人产生意见分歧时,应该怎么处理呢,及时俩人在经过商量讨论过后决定采取其中一个人的方案,但是时间不也是浪费了吗?

 3.我从创新这章中理解到,所有创新都是踩着前人肩膀进行的,需要知识的积累。那研究生到底应该是广泛涉猎,多掌握各方面知识,找到创新突破口,还是应该专攻一个方面,对其他无关方面置之不理呢?

4.在第十六章中,讲到当你已经是本领域最大、最好的公司时,你还要搞段颠覆性的创新么?你是不是想做一些渐进式、维持性的创新就够了?为什么要再搞颠覆性的创新?我能从中得到什么?

5. 项目即将发布时仍有很多bug或者很多功能未实现要怎么处理?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研一的第一学期能认真学习,不要浪费时间,尽早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在杨老师的课上更要认真听讲,认真完成每一次的作业。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我会多练习编程,在团队里承担更多的工作,因为希望我的编程能力能快点提高,所以有了这样的想法。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感谢老师一学期的辛勤付出,让我对软件工程有了很多新的认识,这学期我在这门课方面收获还是很大的,老师的讲课方式我很喜欢。

总结 分值50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量1451行,平均每周代码量130行。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客字数总量15356字,平均每周1400字。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在回答一次)大约10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20-01-02 19:45  新芽*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