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常用状态码分析

不管是面试还是工作中,经常会碰到需要通过HTTP状态码去判断问题的情况,比如对于后台RD,给到前端FE的一个接口,出现502或者504 error错误,FE就会说接口存在问题,如果没有知识储备,那就只能RD自己背锅...但是这其实更多是需要运维OP去排查。

状态码的分类

1XX:Infomational(信息性状态码)接收的请求正在处理

2XX:Success(成功状态码)请求正常处理完毕

3XX:Redirection(重定向状态码)需要进行附加操作以完成请求

4XX:Client Error(客户端错误状态码)服务器无法处理请求

5XX:Server Error(服务器错误状态码)服务器处理请求出错

2XX 成功

2XX的响应结果表明请求被正常处理了。

200 OK

表示从客户端发来的请求在服务器端被正常处理了。

在响应报文中,随状态码一起返回的信息会因方法的不同而发生改变。比如,使用GET方法时,对应请求资源的实体会作为响应返回;而使用HEAD方法时,对于请求资源的实体首部不随报文主体作为响应返回(即在响应中只返回首部,不会返回实体的主体部分)。

204 No Content

该状态码代表服务器接收的请求已成功处理,但在返回的响应报文中不含实体的主体部分。另外,也不允许返回任何实体的主体。比如,当从浏览器发出请求处理后,返回204响应,那么浏览器显示的页面不发生更新。

206 Partial Content

该状态码表示客户端进行了范围请求,而服务器成功执行了这部分的GET请求。响应报文中包含有Content—Range指定范围的实体部分。

3XX 重定向

3XX响应结果表明浏览器需要执行特殊的处理以正确处理请求。

301 Moved Permanently

永久性重定向。被请求的资源已永久移动到新位置,并且将来任何对此资源的引用都应该使用本响应返回的若干个URI之一。如果可能,拥有链接编辑功能的客户端应当自动把请求的地址修改为从服务器反馈回来的地址。这是应该按Location首部字段提示的URI更新。

302 Found

临时性重定向。请求的资源现在临时从不同的URI响应请求。由于这样的重定向是临时的,客户端应当继续向原有地址发送以后的请求。只有在Cache-Control或Expires中进行了指定的情况下,这个响应才是可缓存的。


301和302的区别

301适合永久重定向,比较常用的场景是做域名跳转。

比如访问http://localhost/301.php会重定向到http://localhost/a.php

如上图,请求后的状态码为301,并在返回头的Location中会指明重定向的目标地址。

302用来做临时跳转,

比如未登陆的用户访问用户中心重定向到登陆页面、访问404页面会自动重定向到首页等等

nginx 301、302配置

rewrite后面接上permanent就代表301跳

//把来自301.php的请求301跳到 www.301.php
if ($host != '301.php') {
    rewrite ^/(.*)$ http://a.php/$1 permanent;
}

接上redirect代表302跳

//把来自301.php的请求301跳到 www.301.php
if ($host != '301.php') {
    rewrite ^/(.*)$ http://a.php/$1 redirect;
}

303 See Other

该状态码表示由于请求对应得资源存在着另一个URI,应使用GET方法定向获取获取请求的资源。

303和302有着相同的功能,但是303状态码明确表示客户端采用GET方法获取资源。

304 Not Modified

该状态表示客户端发送附带条件的请求时,服务端允许请求访问资源,但未满足条件的情况。304状态码返回时,不包含任何响应的主体部分。304虽然被划分到3XX类别中,但是没有和重定向相关。

307 Temporary Redirect

临时重定向。该状态码与302 Found有着相同的含义。

当301、302、303响应状态码返回时,几乎所有的浏览器都会把POST改成GET,并删除请求报文内的主体,之后请求会自动再次发生。

但是301、302标准是禁止将POST方法改变成GET方法的,虽然大家都这么做了。

所以307会遵照标准,不会从POST变为GET。但是响应时的行为,每种浏览器有可能出现不同的情况。

4XX 客户端错误

4XX的响应结果表明客户端是发生错误的原因所在。

400 Bad Request

该状态码表示请求报文中存在错误。当错误发生时,需修改请求的内容后再次发生请求。另外,浏览器会像200 OK一样对待该状态码。

401 Unauthorized

该状态码表示发送的请求需要有通过HTTP认证的认证信息。另外若之前已进行过1次请求,则表示用户认证失败。

返回含有401的响应必须包含一个适用于被请求资源的WWW-Authenticate首部用以质询用户信息。当浏览器初次接收到401响应,会弹出认证用的对话窗口。

403 Forbidden

该状态码表明对请求资源的访问被服务器拒绝了。服务器端没有必要给出拒绝的详细理由,但如果想作说明的话,可以在实体的主体部分对原因进行描述,这样就能让用户看到了。

未获得文件系统的访问授权,访问权限出现某些问题等情况都可能出现403。

404 Not Found

该状态码表明服务器上无法找到请求的资源。除此之外,也可以在服务器端拒绝请求且不想说明理由时使用。

5XX 服务器错误

5XX的响应结果表明服务器本身发生错误。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该状态码表明服务器端在执行请求时发生了错误。也可能是Web应用存在的bug或某些临时的故障。

503 Service Unavailable

该状态码表明服务器暂时处于超负荷或正在进行停机维护,现在无法处理请求。如果事先得知解除以上状况需要的时间,最好写入RetryAfter首部字段再返回给客户端。

502 Bad Gateway

将请求提交给网关如php-fpm执行,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没有执行完毕导致php-fpm进程终止执行。说到此,这个问题就很明了了,与网关服务如php-fpm的配置有关了。

php-fpm.conf配置文件中有两个参数就需要你考虑到,分别是max_children和request_terminate_timeout。
max_children最大子进程数,在高并发请求下,达到php-fpm最大响应数,后续的请求就会出现502错误的。可以通过netstat命令来查看当前连接数。

request_terminate_timeout设置单个请求的超时终止时间。还应该注意到php.ini中的max_execution_time参数。当请求终止时,也会出现502错误的。

当积累了大量的php请求,你重启php-fpm释放资源,但一两分钟不到,502又再次呈现,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这时还应该考虑到数据库,查看下数据库进程是否有大量的locked进程,数据库死锁导致超时,前端终止了继续请求,但是SQL语句还在等待释放锁,这时就要重启数据库服务了或kill掉死锁SQL进程了。

总而言之,502错误主要从四个方向入手:

  1. max_children
  2. request_terminate_timeout、max_execution_time
  3. 数据库
  4. 网关服务是否启动如php-fpm

504 Gateway Time-out

504错误一般是与nginx.conf配置有关了。主要与以下几个参数有关:fastcgi_connect_timeout、fastcgi_send_timeout、fastcgi_read_timeout、fastcgi_buffer_size、fastcgi_buffers、fastcgi_busy_buffers_size、fastcgi_temp_file_write_size、fastcgi_intercept_errors。特别是前三个超时时间。如果fastcgi缓冲区太小会导致fastcgi进程被挂起从而演变为504错误。

504错误主要查看nginx.conf关于网关如fastcgi的配置。

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wuxiwei
出处:http://www.cnblogs.com/wxw16/p/6237548.html

posted @ 2016-12-30 16:48  wuxiwei  阅读(16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