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准备,第一次博客作业

这个作业所属课程 课程的链接
作业的要求 作业的要求链接
我的课程目标 学会学懂软件的开发流程
作业对我的目标的帮助 端正态度、打好基础、了解课程
张楠 201831061423

作者 https://www.cnblogs.com/wxllovezn/
作业所需链接:Markdown基本语法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191d1e21f7ed

阅读感悟与个人规划

个人介绍

我是一个比较爱拖的人,重度拖延症患者,做事情比较懒,三分钟热度,但是我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都还挺强,我喜欢的学科是数学物理,爱打篮球、乒乓球和玩轮滑。性格开朗,生活热情,一直爱着一个人————我女朋友(祝我天长地久吧)

阅读感悟

(1)
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你所在专业的畅想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你所在专业的决定的?
答:我当初是因为我自己十分喜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不论是这个专业的理论部分(软件部分),还是嵌入式部分(硬件部分)。我都喜欢并感兴趣。
你认为过去一(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你自己所在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答:是十分的符合,我喜欢的编程和计算机理论现在都在进行十分重要的学习,满足了我对这个专业的所有梦想。
你觉得你所在的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是,或许我现在还不太擅长,但是我十分喜欢十分感兴趣,所以我相信我能学好让它成为我擅长的领域。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和你专业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答:会吧,至少在目前这种状况下学习挺好的,我觉得我一定要掌握这种较高级的技术,希望它能成为我的求生技能之一。
(2)
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答:我觉得我具有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C语言、数据结构、c++语言这些知识,能编写一些较为复杂的C语言程序。
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项目/作业。
答:代码量大概是1500行我做过最复杂的作业是自己编写一个贪吃蛇游戏。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还差很多这些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汇编语言、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离散数学、概率论、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单片机、算法设计、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等。

(3)目前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答:我的选择是考研,我受我父亲的影响一直就告诉我要好好学习有很高的学历,现在从大学这个现状来看我是无法得到满足的所以我要考研,继续学习更加高深的知识。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答:我认为我相比于其他同学的优势是我自己的学习能力与理解能力,劣势是我比较懒惰很拖延,做事不能坚持,这些是我要改进的。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答:大三的计划是自己在专业的排名进入前十,通过自己的学习。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答:首先是好好的完成好老师每天安排的作业,在每次上课前做充分的预习多多的看书写代码。

我的问题

1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软件工程师个人能力如何发展?我看了那个第三章软件工程师的成长,第一小点个人能力的衡量与发展,衡量还好衡量,就是发展自己没有发展方向所以我想知道的是我应该照着什么方向怎么的去发展自己的关于软件工程师方面?
2 .团队进行软件开发我应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我就是很难发现自己在软件开发这方面能够胜任的事?对于我自己我积累的知识都是关于程序代码算法这块儿的,但是一向团队里面都是这种人最为常见。

3 .这个问题是关于软件工程理论性的问题,MSF的9条基本准则在我看完第七章之后我对它稍有了解,但是还是一直有一个问题重视商业价值提供渐进价值在大多情况下我们都会忽略,应该怎样的去重视?
4 .在进行需求分析时常会错误的估计用户需求的可执行可实现性这个问题如何避免并且解决?
5 .项目经理做的事既有很多又不多,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才是一个和是一个合格且优秀的项目经理呢?
6 .在第11章软件工程设计与实现里面我有一点不太懂的地方,就是设计,设计是最为重要的,他决定了软件是否可行,有什么重要的注意事项呢?

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1.Microsoft TFS:
TFS 定位并不是源代码管理,而是一个团队工具,贯穿需求,开发,测试,发布各个流程提供自动化工具。

2.Trac
Trac是一个为软件开发项目需要而集成了Wiki和问题跟踪管理系统的应用平台,是一个开源软件应用。Trac以简单的方式建立了一个软件项目管理的Web应用,以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写出高质量的软件;Trac应用力求不影响现有团队的开发过程。
3.Git
GIT 出来的目标是支持多人同时维护庞大的开源代码(linux),所以它的分支能力特别强大,体验特别好。加上支持离线提交,分布式推送拉取,使得代码层面的协作相当流畅。

posted @ 2019-09-12 16:20  znlovewxl  阅读(19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