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的通讯协议

Kafka的通讯协议

标签:kafka


Kafka的Producer、Broker和Consumer之间采用的是一套自行设计的基于TCP层的协议。Kafka的这套协议完全是为了Kafka自身的业务需求而定制的,而非要实现一套类似于Protocol Buffer的通用协议。本文将介绍这套协议的相关内容。

基本数据类型

  1. 定长数据类型:int8,int16,int32和int64,对应到Java中就是byte, short, int和long。
  2. 变长数据类型:bytes和string。变长的数据类型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一个有符号整数N(表示内容的长度)和N个字节的内容。其中,N为-1表示内容为null。bytes的长度由int32表示,string的长度由int16表示。
  3. 数组:数组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一个由int32类型的数字表示的数组长度N和N个元素。

Request和Response的基本结构

Kafka中两个角色之间通讯的基本单位是Request/Response,Request和Response的基本结构如下:

RequestOrResponse => MessageSize (RequestMessage | ResponseMessage)

其中各字段的含义为:

名称类型描述
MessageSize int32 表示RequestMessage或者ResponseMessage的长度
RequestMessage/ResponseMessage - 表示Request或者Response的内容,在下面将会介绍其具体格式。

这个结构定义了通讯双方交换数据的基本结构。通讯的过程可以简单地表示为:客户端打开与服务器端的Socket,然后往Socket写入一个int32的数字表示这次发送的Request有多少字节,然后继续往Socket中写入对应字节数的数据。服务器端先读出一个int32的整数从而获取这次Request的大小,然后读取对应字节数的数据从而得到Request的具体内容。服务器端处理了请求后,也用同样的方式来发送响应。

RequestMessage的结构

RequestMessage的结构如下:

RequestMessage => ApiKey ApiVersion CorrelationId ClientId Request
名称类型描述
ApiKey int16 表示这次请求的API编号
ApiVersion int16 表示请求的API的版本,有了版本后就可以做到后向兼容
CorrelationId int32 由客户端指定的一个数字唯一标示这次请求的id,服务器端在处理完请求后也会把同样的CorrelationId写到Response中,这样客户端就能把某个请求和响应对应起来了。
ClientId string 客户端指定的用来描述客户端的字符串,会被用来记录日志和监控,它唯一标示一个客户端。
Request - Request的具体内容。

ResponseMessage的结构

ResponseMessage的结构如下:

ResponseMessage => CorrelationId Response
名称类型描述
CorrelationId int32 对应Request的CorrelationId。
Response - 对应Request的Response,不同的Request的Response的字段是不一样的。

Message

Kafka是一个分布式消息系统,Producer生产消息并推送(Push)给Broker,然后Consumer再从Broker那里取走(Pull)消息。Producer生产的消息就是由Message来表示的,对用户来讲,它就是键-值对,来看看它的结构。

Message => Crc MagicByte Attributes Key Value
名称类型描述
CRC int32 表示这条消息(不包括CRC字段本身)的校验码
MagicByte int8 表示消息格式的版本,用来做后向兼容,目前值为0
Attributes int8 表示这条消息的元数据,目前最低两位用来表示压缩格式
Key bytes 表示这条消息的Key,可以为null
Value bytes 表示这条消息的Value。Kafka支持消息嵌套,也就是把一条消息作为Value放到另外一条消息里面。

MessageSet

MessageSet用来组合多条Message,它在每条Message的基础上加上了Offset和MessageSize,其结构是:

MessageSet => [Offset MessageSize Message]

它的含义是MessageSet是个数组,数组的每个元素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Offset,MessageSize和Message,它们的含义分别是:

名称类型描述
Offset int64 它用来作为log中的序列号,Producer在生产消息的时候还不知道具体的值是什么,可以随便填个数字进去
MessageSize int32 表示这条Message的大小
Message - 表示这条Message的具体内容,其格式见上一小节。

Message的压缩

Kafka支持下面几种压缩方式,

压缩方式编码
不压缩 0
Gzip 1
Snappy 2
LZ4 3

其中编码就是Message的Attribute的最低两位的值。

因为单条消息中重复内容可能不多,所以通常把多条消息放在一起组成MessageSet,然后再把MessageSet放到一条Message里面去,从而提高压缩比率。

Request/Respone和Message/MessageSet的关系

  • Request/Response是通讯层的结构,和网络的7层模型对比的话,它类似于TCP层。
  • Message/MessageSet定义的是业务层的结构,类似于网络7层模型中的HTTP层。Message/MessageSet只是Request/Response的payload中的一种数据结构。

小结

Kafka的通讯协议中不含Schema,格式也比较简单,这样设计的好处是协议自身的Overhead小,再加上把多条Message放在一起做压缩,提高压缩比率,从而在网络上传输的数据量会少一些。

posted @ 2017-03-08 15:20  _1900  阅读(6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