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构建分析和 webpack 优化实践

加入新公司一个月,最近接手在做一个 chrom 浏览器插件的项目,开发过程中发现项目打包的时间很长,足足有30多秒,这是让人很难接受的,而且构建的显示了几条包体积过大的提示信息:

可以看到,打包后有三个包超过了建议的体积,是什么导致了打包时间长和包的体积过大呢?

下面通过一些具体方法来分析原因和解决这个问题。

什么原因导致构建包变得这么大?

为了分析是什么导致构建包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大,可以安装 webpack-bundle-analyzer 插件,通过它可以直观地查看构建包中所有项目的大小。

npm install —save-dev webpack-bundle-analyzer

对应的需要在 webpack.config.js 中做如下配置:

const { BundleAnalyzerPlugin } = require(‘webpack-bundle-analyzer’)

plugins: [
    ...,
    new BundleAnalyzerPlugin({
        analyzerPort: 8081,
    }),
]

配置完成后再次运行构建 npm start,浏览器会自动打开 http://127.0.0.1:8081,在网页上可以看到构建包中每个文件的详细信息。

从图中可以找出影响体积的罪魁祸首有:

jquery、Moment、mammoth、html2canvas、xlsx、cpexcel、dexie

那么这些体积庞大的依赖库都需要打到项目的运行包里面吗?当然不是的。那我们逐步来优化这些依赖。

 减少 moment 大小 

moment 在包中占用了 545k 的体积,查看分析图可以看到,库文件中主要是各种用于支持语言版本的的locale文件,

但是项目中并不需要这部分功能,因此这部分数据是应该优化的。

查看项目中引入 moment 的方式

import moment form 'moment'

这样会将整个 moment 包都导入到文件中,为了避免导入不必要的文件,可以这么写:

import moment from 'moment/src/moment'

但是这么写会有个问题,如果项目中有新成员加入,极大的可能他不会这样写,而是像原来一样导入了整个 moment 包,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可以考虑在 webpack 中创建一个别名,这样每次导入 moment 的时候就默认只导入文件夹下面的 moment.js 文件了,如下:

resolve: {
  alias: {
    moment: 'moment/src/moment',
  }
}

好了,重新启动服务进行打包,报错提示无法找到 ./locale:

查看 moment 的 官方 issue 发现这是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moment.js 总是会加载 locales,还假定 locales 存在。你不能让 moment 只加载日期操作函数。

官方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把 package.json 中的 Moment 的版本改成 2.18.1, 如下:

不过在 Stack Overflow 上找到了另一种解决方案

简单介绍一下 IgnorePlugin

  • 这是webpack内置插件
  • 作用:忽略第三方包指定目录,让这些指定目录不要被打包进去

尝试一下,在 webpack.config.js 中添加如下配置:

plugins:[
    // moment这个库中,如果引用了./locale/目录的内容,就忽略掉,不会打包进去
    new Webpack.IgnorePlugin(/\.\/locale/,/moment/),
]

按照上面的方法,减小了 moment 的打包体积,同时也避免了报错,但是如果项目中需要用到语言包该怎么办呢?很简单,手动引入一下就可以了:

import moment from 'moment'
//手动引入所需要的语言包
import 'moment/locale/zh-cn';
moment.locale('zh-cn');

const r = moment().endOf('day').fromNow();
console.log(r);

 Ok,这么一来能够显示中文,又把不必要的语言包都忽略打包了,重新构建一下,看一下体积有没有变化:

可以看到包已经缩减到了1.67M,打包时间缩短了29s(减少了4s),对应的观察网页上的显示结果,moment 包的大小也从 545k 变成了 155.32k,小了很多,不是吗?

 

使用 DllPlugin 加快打包速度

在用 Webpack 打包的时候,对于一些不经常更新的第三方库,比如 react,lodash,vue ,可以将这些库同项目代码分离开来,提前打包,从而每次只打包项目自身的代码,节省了打包时间。常用的方案是使用 DllPlugin。

如何使用 DllPlugin 呢?

首先在 webpack 文件夹下新建 webpack.dll.js文件

配置如下:

const webpack = require('webpack')
const path = require('path')

module.exports = {
  entry: {
    // manifest 的前缀名,这里会在webpack 文件下生成一个dll.manifest.json 文件
    dll: [
      'react',
      'react-dom',
      'antd',
      'classnames',
      'jquery',
      'xlsx',
      'mammoth',
      'html2canvas',
      'dexie',
      'cheerio', // 这些都是比较稳定,不常做修改的库文件
    ],
  },
  output: {
        // 指定在 dist/static 下生成一个  dll.min.js 文件
      path: path.join(__dirname, '../dist/static/'),
    filename: '[name].min.js',
    library: '[name]',
  },
  plugins: [
    new webpack.DllPlugin({
        // 指定在当前文件夹下生成 manifest 文件
      path: path.resolve(__dirname, './dll.manifest.json'),
      name: '[name]',
      context: __dirname,
    }),
    // 压缩,让包更小一点
    new webpack.optimize.UglifyJsPlugin({ minimize: true }),
  ],
}

 配置完成后对应的需要在 webpack.config.js 中做如下修改:

const manifest = require('./dll.manifest.json')
plugins: [
   new webpack.DllReferencePlugin({
      context: __dirname,
       manifest,
   })
]

 然后在入口文件中引入 dll.min.js

 对应的,为了方便启动,在 package.json 中添加快捷命令:

"scripts": {
    "dll": "webpack —config webpack/webpack.dll.js",
}

 到这里,DllPlugin 的相关配置就完成了,打包的时候执行 npm run dll  会在 webpack 目录下生成 dll.manifest.json 文件,在 dist/static 目录下会生成 dll.min.js 文件,在打包过程中, webpack 会将 webpack.dll.js 中配置包含的库做一个索引,并写在 dll.manifest.json 文件中,而引用 dll 的代码在打包的时候,只要读取这个 manifest 获取对应的库就可以了。

生成的 dll.manifest.json 文件

最后执行 npm run build 测试打包速度:

发现现在的打包时间不到19秒,相比于原来的33s减少了将近一半,对应两个比较大的包体积也各自减少了2/3 还多。所以使用了 DllPlugin 之后,对项目的打包效率的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总结

项目最开始开始构建,打包后需要将近 4M 的空间,通过手动修改 moment 库的引入方式和引入 webpack 的 DllPlugin 进行优化,打包后最终体积减少到了 1.2M,压缩了一半多,对应打包时间也缩短了将近一半,所以通过 webpack 进行打包优化还是很有效果的。这给我的启发是,在实际开发和打包上线过程中,需要细致地评估项目的构建体积和打包时间,通过 webpack-bundle-analyzer 可以直观的观察构建包的构成和体积分布,并且根据分析的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以此来精简项目体积,提升应用效率。当然,打包优化的方式不仅限于此,还可以通过 HappyPack 利用 Node 的多线程充分使用电脑多核来提升构建速度(但是实际效果不一定会变快),此外,还可以使用 webpack 的 externals 不打包某些文件,而在其他地方通过 cdn 引入,利用缓存下载 cnd 文件达到减少打包时间的目的,有兴趣可以在项目中尝试,相信你会有很多收获。

 

参考:

DllPlugin | webpack 中文网

DllPlugin提升webpack打包速度

使用webpack的插件DllPlugin加快打包速度 - 前端下午茶

 

posted @ 2019-08-14 17:28  Raychan  阅读(13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