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介绍

使用不需要上网单独下载jar包,只需要在配置文件pom.xml中配置jar包的依赖关系,就可以自动的下载jar包到我们的项目中。这样,别人开发或者使用这个工程时,不需要来回的拷贝jar包,只需要复制这个pom.xml就可以自动的下载这些jar包。而且,我们自己下载jar包,还有可能造成版本的不一致,这样在协同开发的过程中就有可能造成代码运行的不一致。通过使用maven精确的匹配jar包,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

目录结构

目录 目的
$ 存放 pom.xml和所有的子目录
${basedir}/src/main/java 项目的 java源代码
${basedir}/src/main/resources 项目的资源,比如说 数据库文件
${basedir}/src/test/java 项目的测试类,比如说 JUnit代码
${basedir}/src/test/resources 测试使用的资源
${basedir}/target 编译好的文件

项目坐标

   <!-- junit -->
    <dependency>
	      <groupId>junit</groupId>
	      <artifactId>junit</artifactId>
	      <version>4.8.1</version>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 groupId:所述的项目名称,由于有的项目并不是一个jar包构成的,而是由很多的jar包组成的。因此这个groupId就是整个项目的名称。

  • artifactId:包的名称。

  • version:版本号。

  • packaging:包的类型,一般都是jar,也可以是war之类的。如果不填,默认就是jar。

  • scope:主要用于依赖部署

主要有5个值:
* compile,缺省值,适用于所有阶段,会随着项目一起发布。
* provided,类似compile,期望JDK、容器或使用者会提供这个依赖。如servlet.jar。
* runtime,只在运行时使用,如JDBC驱动,适用运行和测试阶段。
* test,只在测试时使用,用于编译和运行测试代码。不会随项目发布。
* system,类似provided,需要显式提供包含依赖的jar,Maven不会在Repository中查找它。

posted @ 2016-05-23 00:44  wwyz  阅读(6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