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红柿咩

导航

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时间要求》心得体会

《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时间要求》心得体会

    未接触软件工程之前,觉得软件工程这一词语很抽象,在一个学期后的学习以及和同伴完成结对作业以及团队作业后,大致对软件工程有了新的认识。曾经以为程序就是软件,软件就是程序,如今通过学习也终于明白二者的区别。
    通过读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时间要求,整篇文章先讲述了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需要做道德原则以及准则,随后进行分讲8个大块: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僚、自身。通过八个部分的内容进一步讲解身为一名软件工程师需要做到的。身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必须要遵守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行业公约,讲诚信,讲团结,讲合作,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性精神,认真履行合同和协议规定。而软件工程师也应该在职业的各个方面提高他们职业的正直性和声誉,并与公众的健康、安全和福利要求保持一致。

特别地,我读完这篇文章后在文章中摘要几个认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在尽可能的程度上做到重点:

  • 有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觉遵守法律,不做违法违规之事,最重要的是不能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规;
  • 有良好的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技能,不拷贝,不复用他人作品;
  • 规范自身进而帮助社会发展一种利于道德行为的组织环境;
  • 对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应勇于站出来伸张正义;
  • 谨慎使用从正当、合法渠道获得的各种精准数据,并保证在准许范围内使用;
  • 只接受与职业资格或经验相对应的报酬与资金;
  • 准确地陈述工作的软件的特性,要避免错误的断言,也要避免有欺骗、误导以及令人怀疑的断言;
  • 不要以职业上的代价来发展自己的兴趣;
  • 服从所有管理软件工程师工作的法规;
  • 向公众宣传软件工程,促进公众对软件工程的了解,学会分享,共享自己职业中与软件有关的知识、发明或发现。

通过本学期对软件工程课程的学习,让我深刻明白了对于软件开发的五个核心部分:需求分析系,设计,编码,调试以及维护。也明白了要想开发一个新的软件系统就一定要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结伴作业中,我熟悉了代码规范,学会了结对审查;在团队作业的过程中我学会画ER图,编写代码程序,UML类图,交互模型,设计类图等等;在网上提交文档的过程中经过老师的点评,知道我们在一些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对此了解我们本身所犯的错误进行修改。从中我了解了很多关于软件开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也了解了更多的知识。在课堂孟老师的讲解中也真正了解了软件工程这门课的许多知识。

posted on 2020-07-24 17:04  小西红柿咩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