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逆向分析入门(八)——实战篇(收发文本消息)

前言

  这一篇,用到找偏移的第三个方法:日志;第四个方法:字符串;第五个方法:系统函数;第六个方法:第三方库。目标是收发文本消息。

 

一、发送消息
  分析

  1、发送信息的一般流程

    1、界面上编辑消息

    2、点击发送按钮

    3、消息存入数据库

    4、通过网络发送出去

 

  2、可以切入的点

    1、界面

    2、数据库

    3、网络发送函数

 

  3、入手方式

    界面入手,得跟踪Duilib的响应过程

    数据库入手,得监听数据库Sqlite的函数

    网络函数入手,数据依据加密了,难识别出来

 

    数据从产生到发送,中间会有比较长的过程。

    看下日志有没有可以参考的信息。

 

  Xlog

    WX的日志模块是第三方库:Xlog。

    关于Xlog的介绍和分析,后续会分享了《微信日志Xlog分析——带源码》。

 

    注入打开日志的dll

 

    随便操作界面,就有日志输出

 

发送一个文本信息

  日志看到了关键词On MsgAdd PrefixId,和 sendTextMsg。

 

  用OD搜索字符串,发现没有sendTextMsg,但是有On MsgAdd PrefixId,进行断点。

 

触发断点

  函数调用的关系有两种

    1、函数A调用函数B,函数B调用函数C(一条线)

    2、函数A调用函数B,函数A调用函数C(分叉开)

  点击发送按钮,WX会收到操作信息,部分信息给Duilib处理,部分信息给系统自带的函数处理:ntdll.NtdllDefWindowProc_W。

  堆栈里面往下翻,发现有这个函数。意味着这个断点的位置,和发送消息函数的调用的关系是一条线的。也就是说,在堆栈就能找到发送消息的函数。

  

 

找函数

  问题来了,堆栈这么多函数,到底哪一个呢?

  一般发送消息函数的格式是:发送消息函数(参数:接收人,参数:发送的消息)

  函数的调用约定有多种情况 __fastcall __stdcall __cdecl __thiscall。

  这就意味这发送消息函数至少需要两个参数.

  但不一定都在堆栈,可能在ecx或者edx。

  从断点往回找,看有没有满足条件的。

 

1、第一个函数,堆栈没有关键的参数,函数也没用到ecx和edx,排除。

 

2、第二个函数,堆栈有发送的消息;两个参数,其中一个是0,函数也没用到ecx和edx,排除

 

3、第三个函数,堆栈有接收人;三个参数,没有发送的消息,函数也没用到ecx和edx,排除

 

4、第四个函数,堆栈有发送的消息;用到ecx和edx,加上3个push,总共五个参数,断点看下

 

  可以看到这里的参数是齐全的。

 

  但是参数1未知,[ebp-0x738]是函数内一个变量,清空后发现能发送信息,可以直接伪造

 

修改发送的内容,验证下

  1、发送老的信息 oldmsg

  2、od里看下拦截的数据也是oldmsg

  3、修改成newmsg

  4、最终发送的是newmsg,这里就是我们要找的发送信息函数

 

算偏移

  基址 :5A090000

    Executable modules, 条目 8

    基址=5A090000

    大小=01946000 (26501120.)

    入口=5ADE4A63 WeChatWi.<ModuleEntryPoint>

    名称=WeChatWi

    文件版本=2.9.0.123

    路径=C:\Program Files (x86)\Tencent\WeChat\WeChatWin.dll

 

源码

  5A17CA91    6A 01        push 0x1                                 ; 参数5:1

  5A17CA93    8D43 34    lea eax,dword ptr ds:[ebx+0x34]

  5A17CA96    50              push eax                                 ; 参数4:空结构

  5A17CA97    53              push ebx                                 ; 参数3:发送的消息

  5A17CA98    8D55 9C         lea edx,dword ptr ss:[ebp-0x64]          ; 参数2:接收人

  5A17CA9B    8D8D C8F8FFFF   lea ecx,dword ptr ss:[ebp-0x738]    ; 参数1:未知 可置空

  5A17CAA1    E8 AAFF2500     call WeChatWi.5A3DCA50                 ; 发送文本消息函数

  5A17CAA6    83C4 0C         add esp,0xC ;平衡堆栈用

 

参数

  eax

    13EF5AA8  00000000

    13EF5AAC  00000000

    13EF5AB0  00000000

    13EF5AB4  00000000

 

  ebx

    13EF5A74  13FB51E0  UNICODE "发送文本消息"

    13EF5A78  00000006

    13EF5A7C  00000008

    13EF5A80  00000000

    13EF5A84  00000000

 

  ecx

    空buffer:char buffer[0x738] = {0};

 

  edx

    0096EF00  13CA0610  UNICODE "filehelper"

    0096EF04  0000000A

    0096EF08  00000010

    0096EF0C  00000000

    0096EF10  00000000

 

偏移 = 内存地址 - 基址

  发送文本消息函数 5A3DCA50 - 5A090000 = 34CA50

 

写代码

  参数结构

  

  构造参数

  

  调用函数

  

 

二、接收消息

当WX收到消息时,也会在On MsgAdd PrefixId处触发断点。

 

跳转到ebp(ebp相对比较稳定)

双击ebp所在的行,地址这一列显示的是相对地址。

  发送者 : ebp-0x220

    $-220    > 13BD3EC0  UNICODE "filehelper"

  发送的消息:ebp -0x1F8

    $-1F8    > 13C0C380  UNICODE "手机发送的消息"

 

拦截需要至少五个字节,这里刚好五个(68 C0 03 49 5B)

  5A3B9743    68 C003495B     push WeChatWi.5B4903C0                   ; UNICODE "On MsgAdd PrefixId : %I64d RealId : %I64d, SvrId :"

 

算偏移

  基址:5A090000

    Executable modules, 条目 8

    基址=5A090000

    大小=01946000 (26501120.)

    入口=5ADE4A63 WeChatWi.<ModuleEntryPoint>

    名称=WeChatWi

    文件版本=2.9.0.123

    路径=C:\Program Files (x86)\Tencent\WeChat\WeChatWin.dll

 

偏移 = 内存地址 - 基址

  接收消息hook位置 5A3B9743  - 5A090000 = 329743

  被覆盖的数据偏移 5B4903C0 - 5A090000 = 14003C0

 
写代码
 
 

工具和教程,放群里(163419350),方便交流。

实战代码也会放在github:https://github.com/KongKong20/WeChatPCHook

posted @ 2020-06-27 18:45  万物归空  阅读(598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