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

回顾0 分值 40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杨老师粉丝群,http://www.cnblogs.com/ylsfsq/

团队项目及链接:弹球学成语,https://coding.net/u/wuyy694/p/pinball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 Geany
  • ptime.exe: https://coding.net/u/younggift/p/word_count_demo/git/blob/master/ptime.exe
  • tortoisgit 2.7.0.0-64bit.msi: https://tortoisegit.org/download/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 python,https://www.python.org/
  • coding.net: https://coding.net/

回顾1 分值40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在这一个学期中,学习了一些有意思的课程。在软件工程课中和其他同学组成小组一同完成了一个小游戏,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在实践中学到了知识。在计算机领域不断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也逐渐发现自己对这个专业越来越多的喜欢。虽然写代码仍然是我的短板,但是在课程中自己写程序的过程里,也慢慢得到了一些编程的乐趣,以及得到了一点自信心,想要继续学习下去。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目前,我认为自己距离成为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编程技能上依然有所欠缺。但是,在这个学期的动手实践中,与之前相比也还是有一些进步。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学期开始的计划是提升代码水平,在这个学期中得益于这门课,也得到了一些代码方面的锻炼。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在开学写的博客中,我预估每周至少要花12小时完成这门课老师布置的任务。经过一个学期实测结果,截至上一次作业,累计PSP时间共6153分钟,老师布置任务共13周,每周平均约为473分钟,即7.9小时。

回顾2 分值50

(1)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开学初提出过的问题,现在觉得困惑还在,自己仍然不能给出很好的答案。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 第六章中,“. 敏捷流程欢迎需求的变化,并利用这种变化来提高用户的竞争优势“我想问,这样的需求变化太多最后会不会造成需求不明确在开发过程中更改需求,会不会对开发带来困难
  2. 十五章中15.1.2所提到的复杂项目会诊中MustMore InfoNolike选择这些处理方式是通过什么标准判断得到的?
  3. 关于书中第十六章迷思之五:要成为领域的专家,才能创新。作者列举了一些成功的创新者在领域之外取得创新成功的案例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如果不经过深入了解提出的想法是否能为社会环境所接受?
  4. 我在第十章10.1小节中,了解到有人会想要将自己产品的功能进行无限的扩展,但是书上写道一味的追求最大的扩展性也会有很多的副作用,我的问题是这个扩展的度应该如何把握呢?
  5. 第九章中有提到,PM最大、最独特的贡献是,带领团队达成重要目标,并保持团队平衡。一个优秀的团队要在多快省中选择两个作为最重要的指标,我想知道,有没有哪些权衡的标准,衡量选择哪一个更好。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老师会在开学初提到这门课会花费你的很多精力,但是也不要害怕,事情往往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如果在deadline之前完成你需要完成的任务,就可以很好的度过整个学期。但是也要记得,自己在开学初指定的目标,并帮正能够认真完成。这样一个学期下来,会有很多收获。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如果重来一次,在完成小组作业的时候,想要用到自己更熟悉的语言,这样可以花费更少的时间和精力。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我们在开学初要求在一个星期内通读《构建之法》这本书,并提出问题。现在想来,如果带着问题,在实践和后面的课程中学习,可以更有针对性的掌握知识点。老师在后面的课程中讲到的知识点,有时我听到的时候觉得陌生,后面又看了书的时候,发现是之前曾读过的某个内容。我自己完成作业不够认真是产生这种问题很大的原因,不过我认为,老师是否可以将课程内容划分成几个大段,在每个阶段的时候,都预告一些会用到的内容,是不是这样更能又针对性呢。这只是我的不成熟的想法,也或许是我还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总结 分值50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量为累计1715行,历时13周,平均每周代码量约为132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截至上次作业,博客总字数为14764字,历时13周,平均每周1136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截至上一次作业,累计PSP时间共6153分钟,历时13周,每周平均约为473分钟,即7.9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9.11-9.17

软件开发的生命周期;PSP;需求分析;软件测试与维护

这周阅读《构建之法》,对软件工程课程中所设计到的知识点有了大致的了解。

9.18-9.24

代码复用,软件测试,PSP,版本控制,命令行,控制台,重定向

这周完成词频统计作业,使用了版本控制

9.25-10.7

代码复用,单元测试,PSP,版本控制,规格说明,结对编程,代码优化

本周主要是结对编程完成了四则运算的作业及其单元测试;效能分析词频统计作业。

10.8-10.14

PSP,站立会议,燃尽图,NABCD

本周开始小组项目选题,确定选题优势

10.15-10.22

PSP,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本周为小组项目α阶段第一周

10.23-10.30

PSP、版本控制、站立会议

本周为小组项目α阶段第二周

10.31-11.5

PSP,事后诸葛亮会议,NABCD测评

α阶段互评

11.13-11.19

PSP、版本控制、站立会议

本周为小组项目β阶段第一周

11.20-11.27

PSP、版本控制、站立会议

本周为小组项目β阶段第二周

11.28-12.4

PSP、事后诸葛亮会议

β阶段互评

12.5-12.11

PSP、站立会议

Final阶段,完善功能

(5)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9-01-11 11:25  吴奕瑶  Views(148)  Comments(3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