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世界] 商业三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

主题:商业三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框架:用例子引出三流概念;三流在电商运营中的应用;以后的发展怎么运用三流。


大咖们把整个商业,分为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两个过程。海尔主体是创造价值,苏宁主体是传递价值。传递价值主要传递三件事情:信息流、资金流、物流。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线下的母婴店,就是三流合体。消费者先来看东西,看价格,检查保质期,和售货员沟通,这就是信息流;然后通过现金、信用卡,或者手机支付,启动资金流;母婴店把奶粉运到店面,消费者再把奶粉拿回家,是两段物流。母婴店,是一种形态的三流合体。

以上是线下实体店的零售模式,我们再来看一个线上电商的例子。

同样的要买一罐奶粉,消费者先去淘宝搜索,在众多奶粉商家中挑选几家咨询,最终得出品牌、价格、产地等信息;然后下订单,通过支付宝完成支付;最后顺丰快递把奶粉送到消费者手中,完成物流配送。

两个例子都是由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形成的商业闭环,可见三流是商业世界中的三架马车,缺一不可,如此重要的三个节点,我们应该提高对它们的认知。恰好,目前我在电商公司担任运营的工作,综合实际来谈谈三流在电商运营里的实际应用,以及依据三流可拓展的运营方法。

信息流:

简单的说,是把产品信息(产品的消息、情报、数据和知识等)提供给消费者。电商中的产品信息主要是通过网络传播,其中的表现形式可以是文案、海报、视频等。例如我们在淘宝购物时,会看到品牌、价格、产地、成分等等很多与产品相关的信息,其中吸引我们购买的“卖点”会被商家放在耀眼的位置;功能型的产品,还会有视频展示,最终目的是充分展示产品优点,给消费者最完美的解说,从而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是结果,而过程千变万化。完美“卖点”,精美海报,这些就像含苞欲放的花朵,要完全绽放还需要做推广,对,要做广告,互联网时代,酒香还怕巷子深呢!三节课创始人黄有璨说,运营分为拉新成交与老客维护。这样理解的话,做推广则分为两个部分:新客户与老客户。新客户没有信任基础,需要诱之以利,必要时候付费拉拢(付费推广:淘宝平台有直通车推广、钻展、淘宝客);老客户产生过交易,有信任基础,则需要把他们圈起来(微信等社交工具),不时给些福利,推送广告会更加顺利,信息触达更加高效。

资金流:

资金从消费者口袋转移到商家口袋的过程。看似很简单:买东西当然要给钱,其实这中间有套路,有一招很多商家经常用:付定金抵消一定金额。例如现在付30元定金,双十一当天可以抵消100元,提前锁定消费者。有一个例子是我自己的,去年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气温稍微转凉,想到秋天一过便是冬天,天气会越来越冷,于是准备买棉被子。时间也不急,网上可挑的品牌多,价格也比较划算,于是打开手机淘宝APP搜索。不一会,看到有一个品牌30元抵100元促销,咨询客服意思是现在先付30元做定金,双十一当天可以优惠100元购买这张被子。有诱惑力啊,30元当100元花,况且它好评如潮,销量又高,想着刚入秋,也不着急盖这张被子,于是就付了30元定金。没几天就感觉掉坑里了,天气说冷就冷,晚上急需盖棉被子了,咋办?去楼下实体店又买了一张被子。网上付定金的被子还要吗?又是一个坑呀,定金退不了,又觉得付了钱,总得拿回东西吧?最后双十一付了余款,又买了一张被子……

物流:

电商的物流配送,现在都是交给各个快递公司,有两组关键词:快与慢,贵与便宜。坊间有一种说法叫:顺丰快递与普通快递,意思是说顺丰最快,当然收费也是最贵的;其他快递(京东自营除外)属于普通快递,收费便宜,速度相对来说也慢。那电商应该如何选择快递合作呢?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当然是越快越好,最好是早上下单,下午能送到,但是这里涉及到运费,快的代价是高运费,由消费者承担还是商家承担呢?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当然有,商家把运费加在商品里,然后顺丰包邮,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啊!最终皆大欢喜。

总结三流,感觉商业处处充满套路啊!每一个商家,同时也是消费者,不是套路别人就是被别人套路,行走江湖,怎能不学一招半式防身呢?那么,以后的发展怎么运用商业三流?

微信公众号有一句广告语: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新时代下的个体,就像一个个行走中的品牌,提供价值与人交换。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人要有一种把自己的能力封装成产品的能力”,就是说,有包装“能力”的能力,把完整的产品交付予对方产生交换,换来我们需要的物质或者能力。

那么结合三流,自己这款“产品”,又该如何完成商业闭环呢?

信息流:把能力封装成产品,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把这个品牌传播出去(写作是最好的途径);

资金流:公司支付的工资,写作获得的稿酬,咨询获得的服务费……支付更优的方式是网络支付(微信、支付宝、各种支付平台:例如千聊、荔枝微课)

物流:把"能力"提供给对方的过程。更高效率的物流是和资金流同时发生的,例如很多提前录制好的微课,学员支付费用,同时获得“微课”。

三流,如此美丽的商业之花,尽情绽放吧!

posted @ 2019-05-28 19:36  wukong1688  阅读(1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