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淘宝软件分析

2.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 你选择的产品是?

         淘宝

  •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淘宝是最早的网上交易平台,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起了巨大的影响,极大地影响了现代人的消费方式,也带动了快递行业,对现代的经济有巨大的影响。

  •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在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上,03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头,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的中国互联网业,已经开始尝试突破之前的“门户赢利”困局,转而寻找更现实的商业模式。

2003年,中国人对网上购物已不再陌生。电子商务巨头美国eBay在此时投资1.8亿美元,接管易趣,实现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战略目标。1999年成立的eBay易趣经历了中国网络经济的疯狂与寂静,可谓一枝独秀,占据着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拥有良好的品牌优势和用户基础,eBay易趣在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

在这 “非典”时期,2003年5月10日晚8点整,淘宝网上线了。起初的淘宝网很少人访问,之后淘宝打出最吸引力的“王牌”——免费。充当“搅局者”的马云,不惜血本求生存意图,用阿里巴巴不断地为淘宝“输血”。而对于互联网的免费服务,国人有某种偏爱,甚至认为是“理当如此”。显然马云深谙此道。淘宝网的免费策略为淘宝拉到了众多的用户。

 

  •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1、初期;

以积累销量、磨合团队、店铺定位、发掘爆款为主。

别以为很简单,七成以上店铺都是卡在这里了。主要原因在于定位不准,年龄跨度太大(个别行业例外)。小付建议,定位年龄跨度别高于5,定位人群别太广泛,主要针对几个大众群体为主即可。定位产品不准,淘宝好卖的只有两种一种是大众款、一种是有突出的个性的款式。

2、发展期;

如果第一步做得好了,这时已经找到好卖的款式,店铺装修也完成。这一步,无论靠什么引流,只要在维持花销不变的情况下,让销量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符合特定的条件(点击率、转化率、退款率、店铺得分……),最长维持一个月即可进入发展期,淘宝开始分配自然流量给你,如果你产品符合特定条件流量会一直增长,哪怕有一天不符合流量也会里面有下降的趋势。这一步越是注重图片和要求的特定条件,越容易起来,懂得操作的人,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引入自然流量,并且只靠自然流量的情况下,可以做到每星期销量增加一番。

而且到了发展期中期,报名聚划算相当容易,淘宝需要扶持的就是有潜力的店铺。还有很重要一点,发展期,不要去考虑整体,一款能代表你店铺的产品卖的好,把这款做到极致就可以了。别的款可以挖掘出来之后报名聚划算,一款做得好,很容易把别的款带动起来的。

3、稳定期;

自然流量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不会增加了,这段是稳定期了,维持原有的销量,做好爆款的服务工作,等上一段时间,别的款式就会开始增加销量,找到潜在爆款,可以通过报活动、关联销售、打折促销等方式,吸引这个新款的自然流量,这个新款符合发展期的要求了,就会快速发展起来,只要有两三个这样的款,店铺就算是彻底稳定下来了,不用怕什么了,瘦死的骆驼怎么地也比马大对吧。或者可以找淘宝签约KA客户,定期上活动,肯定不会再掉下来。

4、突破期;

能到达稳定期的,绝对都是TOP100卖家了,但是从TOP100到TOP10是个质的变化和飞跃,可以给大家举个这样的例子,我所在的这家平时全淘宝排名40左右,我们报名10000双鞋子参加聚划算,并且一天卖完,总销售额40多万,当天总销售额全淘宝排名第二。能走出自己的道路,能摆脱产品的束缚,就能完成这个飞跃。

2.1 调研, 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买东西很方便,想要什么直接搜索就行,不用满大街乱找乱找了,而且价格普遍更低一些。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提示: 采访提要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大学生        需求:购物

  • 让采访对象使用该产品的功能。

     对象已经使用淘宝很多年。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表示,大部分想买的东西都能买到,但用户也表示,淘宝水很深,一些电子产品不敢在淘宝上买;关于界面,PC端的分类更分明,移动端的分类更没那么好分清楚;在功能上,除了购物,拍卖功能外,还有充话费,订外卖,评价等一系列功能,算是功能的扩展吧;用户想要的基本可以达到,用户体验良好。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希望能对产品有个检查的流程,防止假货或水货,尤其是电子产品;

     希望能搞个微信支付上去。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非常推荐

          2.2 需求分析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买家:

     

  •  

    卖家:

  •  

     

     

    • 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深入面谈;

             该软件主要就是提供一个线上交易的平台,实现用户对期望商品的选购,用户希望可以在这上面购买到自己想要的物品,并且希望价格更低,同时可以在这上面充话费,可以自己在这上面开店卖东西。

    2.3 分析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我的建议,淘宝一开始确实是该行业的头头,但是近几年来随着苏宁易购,京东等交易平台的出现,淘宝的使用人数确实有下降,京东已经加入了贷款功能,淘宝可以试着往这方面做做看,毕竟很多高价产品对于学生党来说,一次性付款还显得有些困难,淘宝商品的普遍价格相对于别的平台还占优势,可以继续保持,另外,淘宝可以试着加入微信支付,现在很多中年人都开始使用微信,微信支付可能会变成主流的支付方式,淘宝也可以加入购票功能,对功能进行扩展,最重要的是,淘宝要对商品进行检查,从用户的反应来看,淘宝的水货比京东等要多得多,所以,可以加上个商品检查流程。

  • 2.4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随着众多产品的出生,基本的购物功能已经不能再满足广大用户,必须加入新的功能,才会让产品变得更有吸引力,更容易让人眼前一亮,从而使用你的产品。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京东,苏宁易购,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商品检查功能,在商家发货的时候对商品进行检测,把结果报告给买家。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我觉得,网上交易最担心的就是商品的真伪问题,因为自己也曾在淘宝上买到假货,很气愤,所以,如果能在交易流程中加上个商品检查的流程,可以让商品的真实性有保障,不会因此而失去用户。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无法亲眼看见商品,所以用户对商品的质量问题肯定不能完全放心,会因为周围人的口碑而对产品产生不同的印象,如果,有个商品可以有第三方进行检验,就可以保障商品的质量问题,口碑就会上去,人民的印象就会好,用户自然就会使用这个产品。

    1. N (Need 需求) 你的创意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 
       购买优质商品的需求
    2) A (Approach 做法)
       软件加上这个功能,线下实际操作进行汇报。
    3) B (Benefit 好处)
       保障商品质量
    4) C (Competitors 竞争)
       在别的平台还没出现这个功能的时候,这个功能可以让很多用户拥有心理保障
    5) D (Delivery 交付)

         需要初期宣传,后期靠口碑。

posted @ 2017-10-07 05:11  锴兴  阅读(5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