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H265码流解析

H.264/H265码流解析

一.H.264码流解析

一个原始的H.264 NALU 单元常由 [StartCode] [NALU Header] [NALU Payload] 三部分组成

一个原始的H.264 NALU 单元常由 [StartCode] [NALU Header] [NALU Payload] 三部分组成

 

 

 NALU组成.jpeg

  • StartCode : Start Code 用于标示这是一个NALU 单元的开始,必须是”00 00 00 01” 或”00 00 01”
  • NALU Header
    下表为 NAL Header Type

 

NAL Header Type.png

例如,下面幅图分别代表IDR与非IDR帧具体的码流信息:

 

 

 

 

 2.IDR

在一个NALU中,第一个字节(即NALU header)用以表示其包含数据的类型及其他信息。我们假定一个头信息字节为0x67作为例子:

十六进制

二进制

0x67

0 11 00111

如表所示,头字节可以被解析成3个部分,其中:

1>. forbidden_zero_bit = 0:占1个bit,禁止位,用以检查传输过程中是否发生错误,0表示正常,1表示违反语法;

2>. nal_ref_idc = 3:占2个bit,用来表示当前NAL单元的优先级。非0值表示参考字段/帧/图片数据,其他不那么重要的数据则为0。对于非0值,值越大表示NALU重要性越高

3>. nal_unit_type = 7:最后5位用以指定NALU类型,NALU类型定义如上表

从表中我们可以获知,NALU类型1-5为视频帧,其余则为非视频帧。在解码过程中,我们只需要取出NALU头字节的后5位,即将NALU头字节和0x1F进行与计算即可得知NALU类型,即:

NALU类型 = NALU头字节 & 0x1F

注意: 可以将start code理解为不同nalu的分隔符,header是某种类型的key,payload是该key的value.

码流格式

H.264标准中指定了视频如何编码成独立的包,但如何存储和传输这些包却未作规范,虽然标准中包含了一个Annex附件,里面描述了一种可能的格式Annex B,但这并不是一个必须要求的格式。
为了针对不同的存储传输需求,出现了两种打包方法。一种即Annex B格式,另一种称为AVCC格式。

  • Annex B

从上文可知,一个NALU中的数据并未包含他的大小(长度)信息,因此我们并不能简单的将一个个NALU连接起来生成一个流,因为数据流的接收端并不知道一个NALU从哪里结束,另一个NALU从哪里开始。
Annex B格式用起始码(Start Code)来解决这个问题,它在每个NALU的开始处添加三字节或四字节的起始码0x000001或0x00000001。通过定位起始码,解码器就可以很容易的识别NALU的边界。
当然,用起始码定位NALU边界存在一个问题,即NALU中可能存在与起始码相同的数据。为了防止这个问题,在构建NALU时,需要将数据中的0x000000,0x000001,0x000002,0x000003中插入防竞争字节(Emulation Prevention Bytes)0x03,使其变为:

0x000000 = 0x0000 03 00
0x000001 = 0x0000 03 01
0x000002 = 0x0000 03 02
0x000003 = 0x0000 03 03
解码器在检测到0x000003时,将0x03抛弃,恢复原始数据。

由于Annex B格式每个NALU都包含起始码,所以解码器可以从视频流随机点开始进行解码,常用于实时的流格式。在这种格式中通常会周期性的重复SPS和PPS,并且经常时在每一个关键帧之前。

  • AVCC

AVCC格式不使用起始码作为NALU的分界,这种格式在每个NALU前都加上一个指定NALU长度的大端格式表示的前缀。这个前缀可以是1、2或4个字节,所以在解析AVCC格式的时候需要将指定的前缀字节数的值保存在一个头部对象中,这个都通常称为extradata或者sequence header。同时,SPS和PPS数据也需要保存在extradata中。
H.264 extradata语法如下:

bits

line by byte

remark

8

version

always

0x01

8

avc profile

sps[0][1]

 

8

avc compatibility

sps[0][2]

 

8

avc level

sps[0][3]

 

6

reserved

all bits on

 

2

NALULengthSizeMinusOne

   

3

reserved

all bits on

 

5

number of SPS NALUs usually

1

 

16

SPS size

   

N

variable SPS NALU data

   

8

number of PPS NALUs usually

1

 

16

PPS size

   

N

variable PPS NALU data

   

其中第5字节的后2位表示的就是NAL size的字节数。需要注意的是,这个NALULengthSizeMinusOne是NALU前缀长度减一,即,假设前缀长度为4,那么这个值应该为3。
这里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虽然AVCC格式不使用起始码,但防竞争字节还是有的。

AVCC格式的一个优点在于解码器配置参数在一开始就配置好了,系统可以很容易的识别NALU的边界,不需要额外的起始码,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同时可以在播放时调到视频的中间位置。这种格式通常被用于可以被随机访问的多媒体数据,如存储在硬盘的文件。

二. H.265码流解析

HEVC全称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高效率视频编码,又称H.265),是比H.264更优秀的一种视频压缩标准。HEVC在低码率视频压缩上,提升视频质量、减少容量即节省带宽方面都有突出表现。
H.265标准围绕H.264编码标准,保留原有的某些技术,同时对一些技术进行改进,编码结构大致上和H.264的架构类似。这里着重讲一下两者编码格式的区别。
同H.264一样,H.265也是以NALU的形式组织起来。而在NALU header上,H.264的HALU header是一个字节,而H.265则是两个字节。我们同样假定一个头信息为0x4001作为例子:

十六进制

二进制

0x4001

0 100000 000000 001

如表所示,头信息可以被解析成4个部分,其中:

  • forbidden_zero_bit = 0:占1个bit,与H.264相同,禁止位,用以检查传输过程中是否发生错误,0表示正常,1表示违反语法;
  • nal_unit_type = 32:占6个bit,用来用以指定NALU类型
  • nuh_reserved_zero_6bits = 0:占6位,预留位,要求为0,用于未来扩展或3D视频编码
  • nuh_temporal_id_plus1 = 1:占3个bit,表示NAL所在的时间层ID

对比H.264的头信息,H.265移除了nal_ref_idc,此信息被合并到了nal_unit_type中,H.265NALU类型规定如下:

nal_unit_type

NALU类型

备注

0

NAL_UNIT_CODE_SLICE_TRAIL_N

非关键帧

1

NAL_UNIT_CODED_SLICE_TRAIL_R

 

2

NAL_UNIT_CODED_SLICE_TSA_N

 

3

NAL_UINT_CODED_SLICE_TSA_R

 

4

NAL_UINT_CODED_SLICE_STSA_N

 

5

NAL_UINT_CODED_SLICE_STSA_R

 

6

NAL_UNIT_CODED_SLICE_RADL_N

 

7

NAL_UNIT_CODED_SLICE_RADL_R

 

8

NAL_UNIT_CODED_SLICE_RASL_N

 

9

NAL_UNIT_CODE_SLICE_RASL_R

 

10 ~ 15

NAL_UNIT_RESERVED_X

保留

16

NAL_UNIT_CODED_SLICE_BLA_W_LP

关键帧

17

NAL_UNIT_CODE_SLICE_BLA_W_RADL

 

18

NAL_UNIT_CODE_SLICE_BLA_N_LP

 

19

NAL_UNIT_CODE_SLICE_IDR_W_RADL

 

20

NAL_UNIT_CODE_SLICE_IDR_N_LP

 

21

NAL_UNIT_CODE_SLICE_CRA

 

22 ~ 31

NAL_UNIT_RESERVED_X

保留

32

NAL_UNIT_VPS

VPS(Video Paramater Set)

33

NAL_UNIT_SPS

SPS

34

NAL_UNIT_PPS

PPS

35

NAL_UNIT_ACCESS_UNIT_DELIMITER

 

36

NAL_UNIT_EOS

 

37

NAL_UNIT_EOB

 

38

NAL_UNIT_FILLER_DATA

 

39

NAL_UNIT_SEI

Prefix SEI

40

NAL_UNIT_SEI_SUFFIX

Suffix SEI

41 ~ 47

NAL_UNIT_RESERVED_X

保留

48 ~ 63

NAL_UNIT_UNSPECIFIED_X

未规定

64

NAL_UNIT_INVALID

 

具体type含义可以参考这篇文档type类型
H.265的NALU类型是在信息头的第一个字节的第2到7位,所以判断H.265NALU类型的方法是将NALU第一个字节与0x7E进行与操作并右移一位,即:

NALU类型 = (NALU头第一字节 & 0x7E) >> 1

与H.264类似,H.265码流也有两种封装格式,一种是用起始码作为分界的Annex B格式,另一种则是在NALU头添加NALU长度前缀的格式,称为HVCC。在HVCC中,同样需要一个extradata来保存视频流的编解码参数,其格式定义如下:

bits

line by byte

remark

8

configurationVersion

always 0x01

2

general_profile_space

 

1

general_tier_flag

 

5

general_profile_idc

 

32

general_profile_compatibility_flags

 

48

general_constraint_indicator_flags

 

8

general_level_idc

 

4

reserved

‘1111’b

12

min_spatial_segmentation_idc

 

6

reserved

‘111111’b

2

parallelismType

 

6

reserved

‘111111’b

2

chromaFormat

 

5

reserved

‘11111’b

3

bitDepthLumaMinus8

 

5

reserved

‘11111’b

3

bitDepthChromaMinus8

 

16

avgFrameRate

 

2

constantFrameRate

 

3

numTemporalLayers

 

1

tmporalIdNested

 

2

lengthSizeMinusOne

 

8

numOfArrays

 

Repeated of Array(VPS/SPS/PPS)
1| array_completeness
1| reserved| ‘0’b
6| NAL_unit_type
16| numNalus
16| nalUnitLength
N| NALU data

从上表可以看到,在H.265的extradata后半段是一段格式重复的数组数据,里面需要包含的除了与H.264相同的SPS、PPS外,还需多添加一个VPS。

VPS(Video Parament Set,视频参数集),在H.265中类型为32。VPS用于解释编码过的视频的整体结构,包括时域子层依赖关系等,主要目的在于兼容H.265标准在系统的多子层方面的扩展。




 

posted @ 2020-04-17 20:32  吴建明wujianming  阅读(49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