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运行中的python脚本的堆栈

转载自:http://www.708luo.com/?p=32

对于c/c++程序,我们可以在运行过程中通过pstack来查看程序当前的执行堆栈。

那么对于python脚本呢?

 

方法一:

如果脚本是前台运行,可以直接Ctrl+c中止该脚本,即可查看当前的执行堆栈。

如果脚本是后台运行的,可以先fg jobid,然后直接Ctrl+c中止脚本。当前的执行堆栈会被打印到脚本后台运行时的输出中(如果是./test.py &运行则是输出到前台;如果是nohup ./test.py &运行则是输出到nohup.out;如果加了输出重定向,则是打印到重定向的输出文件中)

 

方法二:

通过pdb完成,主要是为python脚本设置一个signal_handler,在其hang住的时候发送信号给它,然后进入debug模式。这时可以用w命令打印出当前执行堆栈。

参考这里http://blog.csdn.net/toymaker/article/details/6982131

不过这个方式,对后台运行的程序无效(不管是否先将程序转到前台)。而且需要提前加部分代码,对于已经在运行中的脚本无效。

好处是,如果程序是前台运行的,进入debug模式之后还可以继续运行,而不像方法一直接就终止脚本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如果脚本处于sleep状态,经过信号处理之后sleep就被唤醒了)

 

方法三:

使用gdb打印python脚本当前执行堆栈。(不依赖gdb版本)

具体使用方式:

1. 编译带调试符号的python解析器:编译python时使用make "CFLAGS=-g -fno-inline -fno-strict-aliasing"

2. 添加gdb中可以使用的函数:从这里下载文件,将其内容写入到~/.gdbinit中(gdb 7.*版本无需此操作)

3. 运行gdb python <pid> 来attach到python进程

4. 运行pystack即可打印出堆栈

该方式不会终止脚本,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推荐使用这种方式。

该方法官方文档在这里

 

方法四:

使用gdb打印python脚本当前执行堆栈。(需要gdb 7.*版本,未成功尝试)

该方法在这里有说明。

尝试时遇到" RuntimeError: No type named size_t."错误,关于该错误的说明,可以查看这里

posted on 2012-11-06 16:26  悟空不悟空  阅读(7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