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生慧

 

使用Astah Community建UML类图之总结

原文转载:http://www.doc88.com/p-584398261364.html

UML用例图http://www.doc88.com/p-087655496346.html

在类图中一共包含了以下几种模型元素,分别是:(Class)、接口(Interface)、依赖(Dependency)关系、泛化(Generalization)关系、关联(Association)关系以及实现(Realization)关系。

接口是在没有给出对象的实现和状态的情况下对对象行为的描述。接口是一种特殊的类,所有接口都是有构造型<<interface>>的类。在UML中,接口使用一个带有名称的小圆圈来进行表示,并且可以通过一条Realize(实现关系)线与实现它的类相连接

依赖表示一个模型元素(客户方)需要另一个模型元素(供应方)来达到某种目的,供应方的修改会影响客户方的执行结果。
依赖关系暗示着一个客户方如果没有供应方的支持是不完整的。
例如,当给一个雇员计算工资的时候,需要使用计算器。
UML中,依赖关系用一个从使用者指向提供者的虚箭头表示:
泛化(继承)关系用来描述类的一般和具体之间的关系——is a kind of。
UML中,用一条带有空心大箭头的有向实线表示,箭头指向父类
 

关联关系是一种结构关系,指出了一个事物的对象与另一个事物的对象之间的连接。
导航性:若A指向B(导航性) 则B为A的成员变量。
 关联关系有两种非常重要的形式,分别是聚集(Aggregation)关系和组成(Composition)关系。

 

posted on 2012-09-12 19:03  悟生慧  阅读(25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