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主从表数据录入的处理

在前面的记录保存和显示里面,都是采用一个视图的方式进行数据的展示和录入的,如果对于主从表的记录同时录入,那么就需要主从表两个GridView来进行展示和数据录入的了,对于主从表录入相对复杂一些,具体如何操作呢?

这里我们依旧采用分页控件来进行数据的分页及直接录入数据操作,而且增加了主从表数据同时在一个GridControl界面上进行处理。

这样主表记录为字典类型,从表为字典明细项目,得到的数据展示界面效果如下所示。

当然我们可直接在底部进行数据的录入,包括主表记录和从表的明细记录,都可以一气呵成的录入并进行保存处理的,界面效果如下所示。

GridView的主从关系需要设置好集合的映射关系,我们需要通过设置GridLevelNode集合实现主从表关系的处理的。

初始化从表的GridView2和主从表关系的代码如下所示

 

通过上面的初始化代码,指定了主从表的关系后,我们还需要对绑定的数据源进行一定的处理,才能够在GridControl控件上显示主从表关系的记录。

首先需要定义一个业务对象,用来存储主从关系的记录对象。

然后在BindData绑定数据的时候,代码处理如下即可。

这样就可以得到开始介绍的主从表界面效果了。

 

数据保存的代码和前面的操作类似,我们需要分别对GridView1和GridView2的数据保存操作进行处理,如下代码所示。

GridView2的字典项目明细保存操作如下所示。

主从表的记录删除这里需要顺带介绍一下,由于主从表公用一个右键菜单的删除操作。

那么处理的时候,我们需要判断是操作从表还是主表记录,对它们要分开处理,然后提示是否操作成功,如果成功,我们可以移除这行即可,避免重新更新数据导致的焦点丢失。

posted on 2017-03-10 13:47  伍华聪  阅读(60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