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BP开发框架的技术点分析和项目快速开发实现

在我们开发各种项目应用的时候,往往都是基于一定框架进行,同时配合专用的代码生成工具,都是为了快速按照固定模式开发项目,事半功倍,本篇随笔对基于ABP开发框架的技术点进行分析和ABP框架项目快速开发实现进行介绍,抛砖引玉的对我们技术人员的日常技术工作进行一定的总结,希望大家不吝支持。

1、ABP开发框架的项目开发

下面对ABP框架的数据库支持、管理端界面、功能模块划分、ABP框架特点、模块开发支持等方面进行介绍,如下图所示。

我们知道,一般我们开发某个项目的时候,往往都会关注项目默认支持的数据库,以及后续能够支持的一些数据库,对于一般的应用,当然是希望它能够支持多种数据库。

 

对于ABP框架来说,它的底层是基于.netcore的Entity Framework Core ,它对于常规的数据库基本上都是支持的,如下所示。

 

 关于ABP框架使用Oracle数据库及数据库的迁移,可以参考我的随笔《ABP框架使用Oracle数据库,并实现从SQLServer中进行数据迁移的处理

 关于ABP框架使用Mysql数据库及数据库的迁移,可以参考我的随笔《ABP框架使用Mysql数据库,以及基于SQLServer创建Mysql数据库的架构和数据

现在框架基本上都是多端应用的了,所以在ABP框架中整合Winform管理端、Vue&element的BS前端,以及公司动态网站用于发布产品和网站信息等都是常见的应用,有时候,我们还需要根据功能的需要,增加一些小程序的支持,这些对于Web API后端来说,都是很容易接入的应用处理。

 

Winform应用端,其实很多时候是很必要的,提供众多丰富的功能展示,以及很好的用户交互能力,特别在对接硬件或者打印处理的时候。

和我们的Winform框架一样,Winform应用端提供封装良好的框架组件模块,包括权限系统、字典模块、附件管理模块、自动升级、分页控件、公用类库及界面基类模块等模块。 

而基于Vue + Element 的前端界面,和基于Winform的ABP框架一样,使用同一个API后端,模块包括用户管理、组织机构管理、角色管理、菜单管理、功能管理及权限分配,日志管理、字典管理、产品管理等管理功能,可实现用户的功能及数据权限进行控制管理。

公司动态门户网站,有时候用于我们发布网站信息和产品信息的一个门户网站,采用了Bootstrap-Vue界面组件,由于大多数门户网站都是基于Bootstrap栅格系统的,因此基于最新Bootstrap-Vue界面组件也就是最佳选择的了,而且可以重用很多Bootstrap的网站模板案例。这样也同时保持了前端模块同时也是基于Vue的,摒弃了以前基于JQuery的繁琐操作DOM处理。

 

有了这些管理端,基本上也就满足了大部分的需求,不过由于现在微信小程序的广泛应用,有时候我们针对一些业务模块功能,可以根据需要推出一些小程序应用场景,这些对接我们的统一授权系统,以及统一的WebAPI调用机制即可满足。

前面介绍了,基于ABP开发框架的Winform端、Vue&Element前端,都整合了很多常规的模块,如权限、字典、附件等常见的模块,这些既可以是系统性的管理模块,也是基础性数据的支撑,同时也会提供众多组件给我们应用模块进行使用的。

而我们在框架提供这些内容外,都需要根据具体业务的需要,按照框架的架构、编码标准要求,增量式的开发一些业务模块界面,一般最好的清空下是借助辅助工具的使用,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同时降低难度,事半功倍。

2、ABP框架的代码生成

借助我们ABP框架的定制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可以对Winform界面开发、Vue&Element界面开发、ABP框架后端代码进行全栈式的开发处理。

 

 Database2sharp它通过整合框架相关的生成规则,我们可以增加对应的ABP框架后端代码的生成,如下代码生成工具界面所示。

Database2Sharp关于ABP框架的Winform界面配置如下界面所示,可以定制化的生成Winform界面代码。

在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界面里面,选择【代码生成】【ABP的Vue+Element界面代码】,如下所示。

确认生成代码后,我们可以看到对应的API调用JS类和Vue视图文件,如下所示。

 

 

3、ABP框架的特点

ABP框架,主要可以概括为下面几点。

 

 详细的话,ABP框架涉及到的内容,包括下面这些。

  • 依赖注入,这个部分使用 Castle windsor (依赖注入容器)来实现依赖注入,这个也是我们经常使用IOC来处理的方式;
  • Repository仓储模式,已实现了Entity Framework、NHibernate、MangoDB、内存数据库等,仓储模式可以快速实现对数据接口的调用;
  • 身份验证与授权管理,可以使用声明特性的方式对用户是否登录,或者接口的权限进行验证,可以通过一个很细粒度的方式,对各个接口的调用权限进行设置;
  • 数据有效性验证,ABP自动对接口的输入参数对象进行非空判断,并且可以根据属性的申请信息对属性的有效性进行校验;
  • 审计日志记录,也就是记录我们对每个接口的调用记录,以及对记录的创建、修改、删除人员进行记录等处理;
  • Unit Of Work工作单元模式,为应用层和仓储层的方法自动实现数据库事务,默认所有应用服务层的接口,都是以工作单元方式运行,即使它们调用了不同的存储对象处理,都是处于一个事务的逻辑里面;
  • 异常处理,ABP框架提供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流程处理操作,可以很方便的对异常进行进行记录和传递;
  • 日志记录,我么可以利用Log4Net进行常规的日志记录,方便我们跟踪程序处理信息和错误信息;
  • 多语言/本地化支持,ABP框架对多语言的处理也是比较友好的,提供了对XML、JSON语言信息的配置处理;
  • Auto Mapping自动映射,这个是ABP的很重要的对象隔离概念,通过使用AutoMaper来实现域对象和DTO对象的属性映射,可以隔离两者的逻辑关系,但是又能轻松实现属性信息的赋值;
  • 动态Web API层,利用这个动态处理,可以把Application Service 直接发布为Web API层,而不需要在累赘的为每个业务对象手工创建一个Web API的控制器,非常方便;
  • 动态JavaScript的AJax代理处理,可以自动创建Javascript 的代理层来更方便使用Web Api,这个在Web层使用。

一般来说,对于数据库的操作,用标准仓储模式处理就可以了,而且我们基于框架的基类封装,可以减少很多标准的处理代码,只需要简单继承一下关系即可。

其中基类MyAsyncServiceBase 已经封装了常见的数据库操作处理。

而这个MyAsyncServiceBase 构造函数包含了相关的DTO对象,方便用于整个对象接口的处理,如查询条件、返回对象DTO、领域对象、主键类型等等。

如果不需要其他业务对象的操作,那么就保留默认的仓储对象即可,如果需要使用其他业务对象处理,那么同时引入,并在构造函数中注入所需的仓储对象,如下面所示。

 

 一般来说,这些集成关系,我们在利用代码生成工具生成代码的时候,都已经完全处理好的了,各层的关系也都一一生成。

它主要是分为下面几个项目分层。

Core领域核心层,领域层就是业务层,是一个项目的核心,所有业务规则都应该在领域层实现。这个项目里面,除了定义所需的领域实体类外,其实可以定义我们自己的自定义的仓储对象(类似DAL/IDAL),以及定义自己的业务逻辑层(类似BLL/IBLL),以及基于AutoMapper映射规则等内容。

EntityFrameworkCore 实体框架核心层,这个项目不需要修改太多内容,只需要在DbContext里面加入对应领域对象的仓储对象即可。

Application.Common和Application应用层:应用层提供一些应用服务(Application Services)方法供展现层调用。一个应用服务方法接收一个DTO(数据传输对象)作为输入参数,使用这个输入参数执行特定的领域层操作,并根据需要可返回另一个DTO。

Web.Core Web核心层,基于Web或者Web API的核心层,提供了对身份登陆验证的基础处理,没有其他内容。

Web.Core.Host Web API的宿主层,也是动态发布Web API的核心内容,另外在Web API里面整合了Swagger,使得我们可以方便对Web API的接口进行调试。

Migrator数据迁移层,这个是一个辅助创建的控制台程序项目,如果基于DB First,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创建我们项目的初始化数据库。

 

posted on 2021-11-11 13:40  伍华聪  阅读(205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