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进行Visio二次开发之管理下拉列表

每个Shape有很多属性,这里我是指自定义属性,每个属性都对应一种类型,就像我们在SqlServer创建一个字段的时候,需要指定其类型一样。Visio的属性类型有以下几种:

说明

自动常量

0

字符串。此为默认值。

visPropTypeString

1

固定列表。在形状数据对话框的下拉组合框中显示列表项。在 Format 单元格中指定列表项。用户只能从该列表中选择一项。

visPropTypeListFix

2

数字。包括日期、时间、持续时间和货币值,以及标量、尺寸和角度。在 Format 单元格中指定格式图片。

visPropTypeNumber

3

布尔值。显示 FALSE TRUE 项,这两项正是用户可以从形状数据对话框中的下拉列表框选择的项。

visPropTypeBool

4

变量列表。在形状数据对话框的下拉组合框中显示列表项。在 Format 单元格中指定列表项。用户可以选择列表项或在 Format 单元格中输入添加到当前列表中的新项。

visPropTypeListVar

5

日期或时间值。显示日、月和年,或者秒、分钟和小时,或者日期和时间的组合值。在 Format 单元格中指定格式图片。

visPropTypeDate

6

持续时间值。显示已经过去的时间。在 Format 单元格中指定格式图片。

visPropTypeDuration

7

货币值。使用系统的当前区域设置。在 Format 单元格中指定格式图片。

visPropTypeCurrency

 

本文着重介绍下两种类型:visPropTypeListFixvisPropTypeListVar,分别为固定列表和可变列表,其实这两种类型对应的.NET编程控件模型就是ComboBox,这个控件有个属性DropDownStyle,可以指定为DropDownListDropDown这两种类型,本质上visPropTypeListFix对应DropDownList类型(只能选择列表的值),visPropTypeListVar对应DropDown类型(除了可选列表值,还可以输入新的值)。

 

Visio的这两种列表的值,都是通过对应的ShapeSheet行中的Format的值来展示的,如有一个列表的Format的值为“专用;公用”,那么就有两项可以选择,如下图所示。

VisioDropdownList.jpg 

那我们在Visio的二次开发程序中如何管理这些下拉列表的呢?

对于固定列表,我们在添加或者修改自定义属性的时候,就给它固定的值那就可以了,很简单,如下面的代码:

targetShape.get_CellsU("Prop." + source.Name + ".Format").FormulaU = "专用;公用"


对于可变列表,我们就不希望把内容写死,否则妄为其名。如“生产厂商”属性,我们就希望它能够随着我们的数据库内容的变化而变化,那么如何实现呢?

首先,我们在数据库中创建两个表,一个表命名为DropdownListField,用来放置下拉列表的字段;一个表命名为DropdownListValue,用来放置可变列表的选项值。
VisioDropDownField.jpg  VisioDropDownValue.jpg


接着,我们在添加或者修改模具属性的时候,对每个设备的字段,为可变列表类型
visPropTypeListVar,而没有加入列表字段表DropdownListField的,添加到数据库。这样就相当于在数据库中注册了该字段为可变列表,可以给它赋值了(下面介绍)。

然后,就是给可变列表赋值的步骤了,我们从数据库中找出相关的可变列表字段,给它添加或者删除相关的列表项就可以了,如下图所示。
SetDropdownList.jpg


最后,我们需要查看某个设备的时候,把它的下拉列表属性值更新显示即可(注意:上个步骤只是修改了数据库的列表值,而没有改变图纸的)。

由于我们查看图纸设备的时候,我们一定是选定了某个设备,那么我们在选定操作里面(响应Visio DrawingControl控件的SelectionChanged事件)更新图纸设备的列表字段就可以了,更新下拉列表的操作其实就是遍历所有的属性,对是可变列表的属性修改其列表值即可。

           if (VisWindow.Selection.Count > 0)
            
{
                Shape shapeSelected 
= VisWindow.Selection.get_Item16(1);
                
//只更新选定的第一个设备的下拉列表,这样速度不会很慢
                dropdownBLL.UpdateDropdownListValue(shapeSelected);
            }


        
/// <summary>
        
/// 更新Shape下拉列表的值
        
/// </summary>

        public void UpdateDropdownListValue(Visio.Shape targetShape)
        
{
            
string fieldId = string.Empty;
            
string strFormatVlaue = string.Empty;
            List
<StencilPropertyInfo> properties= propertyVOL.GetPropertyCollection(targetShape);

            
foreach (StencilPropertyInfo entity in properties)
            
{
                
if (entity.PropType == PropType.visPropTypeListVar)
                
{
                    strFormatVlaue 
= dropdownDAL.GetDrpFieldVlaue(entity.DeviceName, entity.Name);
                    
if (!string.IsNullOrEmpty(strFormatVlaue))
                    
{
                        targetShape.get_CellsU(
"Prop." + entity.Name +".Format").FormulaU =
                            VisioUtility.StringToFormulaForString(strFormatVlaue);
                    }

                }

            }

        }


我们看到最后的结果如下
VisioDropDownValue2.jpg

posted on 2008-06-05 22:07  伍华聪  阅读(685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