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i2 框架整体结构



Yii2 框架是一个非常庞大但是并不臃肿的 php 框架。

使用 Yii2 框架,可以极大的提升开发效率。
秉持着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的思想,花了一周的时间,看了 linuor 的 《深入理解Yii2.0》
根据我的理解梳理了一下 Yii2 框架的整体结构。

此后简称框架。

1. Yii 框架基础

此框架的三个基础概念:

  • 属性
  • 事件
  • 行为

毕竟三生万物。

1.1 属性

一看到这个词可能很迷惑,那么什么是属性呢。
比如说,你现在正在玩一款角色扮演的游戏,角色双手分别有一把 十方大剑 ,一个 十方盾牌
那么从面向对象的角度而言,你的角色类需要有 左手武器右手武器 两个成员变量。
并且角色类可以从 左手武器右手武器 中获得 力量属性。

这么一说属性这一概念,就很容易理解了。

1.2 事件

还是以角色扮演游戏为例(这里要对不起不玩游戏的朋友了,原谅我匮乏的想象力,或者你有好的比喻也可以跟我说),游戏里面都有任务系统,而任务会分为主线任务和支线任务,在做主线任务是通常会触发一系列的支线任务。这些支线任务的触发就可以认为是一系列的事件。

1.3 行为

框架的行为也可以使用角色扮演游戏来举例,你在 无尽荒原 捡到了一本魔法书,学会了禁咒魔法,召唤神龙
于是你把程序一改,给你的类加一个召唤魔法的方法,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让你的类拥有一个动态添加方法的功能,于是所有拿到魔法书的人或者限定职业的人,都能学会这个禁咒,这就是 行为 的作用,动态给类增加方法。

以上,有了这三个 框架 实现的武器,我们才能更快速和灵活的搭建上层的程序。

2. 设计模式

2.1 依赖注入

框架采用了现在世面上面最常见的一种模式, MVC 模式,具体细节不再阐述,现在网上关于 MVC 的介绍可以说是烂大街了。
MVC 只是一种大框架上的设计模式,其核心思想是分层,最终目的是解耦。框架在 MVC 的基础上,应用了很多经典的设计模式以及后来发展的设计模式。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 依赖注入
  • 服务定位器。

那么什么是依赖注入呢
先来一段没有依赖注入的代码:

<?php
// 这段代码将 db1 中的t1表的数据备份到 db2 库的 t2 中。
// 所使用的变量都在逻辑过程中申请。
class Archive {
    public function doArchive() {
        $dataDB = new DB1();
        
        $data = $dataDB->query("select * from t1");

        $backDB = new DB2();

        foreach ($data as $key => $value) {
            $backDB->query("insert into t2 values ". implode(',', $value));
        }

        die("备份完成");
    }
}

那么如果再来一个需求,让你把 db3 的数据备份到 db4 中,逻辑相同,那么你该怎么办呢?
有道友就说了,那还不简单, copy & paste,搞定。
于是,你多了一个方法或者一个类。
一直到你的方法和类增加到 10 个以上时,你都不会有什么感觉。
直到产品说现在需求变了,让你把所有的备份库都改成 db3,那么,你就要把手头的工作都停下来,然后将代码中的备份库全改成 db3。

而且,如果你使用的是静态语言,那么,你就要把代码再重新编译一遍。关于静态语言的编译时长:为什么c编译需要这么长时间

那么就有了下面这种:

class ArchiveNew {
    private $originDb;
    private $backDb;

    public function doArchive() {
        $dataDB = new $this->originDb();
        
        $data = $dataDB->query("select * from t1");

        $backDB = new $this->backDb();

        foreach ($data as $key => $value) {
            $backDB->query("insert into t2 values ". implode(',', $value));
        }

        die("备份完成");
    }

    /**
     * @param mixed $originDb
     */
    public function setOriginDb($originDb)
    {
        $this->originDb = $originDb;
    }

    /**
     * @param mixed $backDb
     */
    public function setBackDb($backDb)
    {
        $this->backDb = $backDb;
    }
}

这个方法,把所有的需要用到的数据库都放到了外面来进行管理,那么我们称这几个数据库为依赖,称在外部设置数据库的行为为依赖注入。
这只是一种很原始的使用方式,你可以继续延伸,将外部依赖放到统一的地方去管理,那么就有了注入容器(di Container)

2.2 服务定位器

服务定位器像是一个注册中心,向服务定位器中注册一个 a 服务,可以使用 a 这个名字从服务定位器中取出这个服务。

$locator = new ServiceLocator;
$locator->set('a');
$locator->get('a');

服务定位器是基于依赖注入的,在获取服务时,其实会在容器中先注册一个服务。

3. 请求与响应

这一节其实主要讲的就是请求。
请求的内容会比较多,还涉及到网络协议等知识,这里不再展开。
列举一下重要的几点:

  1. 路由美化 (将原始的路由修改成比较美观的地址,见导图 请求部分)
  2. url 解析(将美化过的路由解析成原始请求)
  3. 请求管理 (包括请求头部,请求体,解析器等等)

4. 数据库

虽然这张图有些搞笑,但是无疑说明了 数据库(MySQL)对于 PHP 的重要性。

4.1 类型转换

框架为了兼容各种数据库,对数据类型做了多层封装,并且做了一系列的转换规则:

4.2 事务

框架支持事务嵌套,但是嵌套的事务必须成对出现(注意!!!)。
看到事务这一节的时候,正巧同事出了一个 bug ,在脚本的循环中,出错之后没有 commit 或者 rollback ,导致,接下来的生成的事务都成了这个事务的子事务。而框架的嵌套事务,实际上是使用代码模拟的,如果父事务没有提交,那么子事务永远不会提交。

4.3 事件

const EVENT_INIT = 'init';                      // 初始化对象时触发
const EVENT_AFTER_FIND = 'afterFind';           // 执行查询结束时触发
const EVENT_BEFORE_INSERT = 'beforeInsert';     // 插入结束时触发
const EVENT_AFTER_INSERT = 'afterInsert';       // 插入之前触发
const EVENT_BEFORE_UPDATE = 'beforeUpdate';     // 更新记录前触发
const EVENT_AFTER_UPDATE = 'afterUpdate';       // 更新记录后触发
const EVENT_BEFORE_DELETE = 'beforeDelete';     // 删除记录前触发
const EVENT_AFTER_DELETE = 'afterDelete';       // 删除记录后触发

这些事件和其他事件没有什么分别,都是在特定的时候会执行,就不一一阐述了。

4.4 乐观锁和悲观锁

框架自带了乐观锁的实现,如果有类似需求,可以在重载 yii\db\ActiveRecord::optimisticLock() 方法,返回数据库中的版本号字段即可。在更新与删除时,框架会做相应的操作,来保证,更新的数据是自己拿到的数据,而不是被别人给修改过了。
因为悲观锁不适用于 web 应用,所以框架并没有实现悲观锁。

5. 总结

Yii2 框架的整体架构要比 Yii1 版本提升了一个逼格。并且得益于 namespace 特性,框架的目录结构清晰了很多。
对于不想了解框架底层实现的程序员,可以仅仅了解基本使用,就可以上手写业务代码,而不会影响你的开发效率。
只有当你遇见一个很蛋疼的框架内部报错或者 bug 的时候,你才会想到,我去,这怎么这么蛋疼,怎么框架还会有 bug ,但是很多时候是环境、配置或者特定的代码导致的。如果不了解框架的内部逻辑,这个报错或者 bug 会耽误你很长时间。

posted @ 2019-09-22 16:29  吴丹阳-V  阅读(27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