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索引在B+树上的结构

 

一级索引

二级联合索引

假设这是一个多列索引(col1, col2,col3),对于叶子节点,是这样的: 

PS:该图改自《MySQL索引背后的数据结构及算法原理》一文的配图。

也就是说,联合索引(col1, col2,col3)也是一棵B+Tree,其非叶子节点存储的是第一个关键字的索引,而叶节点存储的则是三个关键字col1、col2、col3三个关键字的数据,且按照col1、col2、col3的顺序进行排序。

配图可能不太让人满意,因为col1都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在col1就已经能确定结果了。自己又画了一个图(有点丑),col1表示的是年龄,col2表示的是姓氏,col3表示的是名字。如下图: 

PS:对应地址指的是数据记录的地址。

如图,联合索引(年龄, 姓氏,名字),叶节点上data域存储的是三个关键字的数据。且是按照年龄、姓氏、名字的顺序排列的。

因此,如果执行的是: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姓氏='李' and 名字='安'; 
或者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名字='安'; 
那么当执行查询的时候,是无法使用这个联合索引的。因为联合索引中是先根据年龄进行排序的。如果年龄没有先确定,直接对姓氏和名字进行查询的话,就相当于乱序查询一样,因此索引无法生效。因此查询是全表查询。

如果执行的是: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年龄=1 and 姓氏='李'; 
那么当执行查询的时候,索引是能生效的,从图中很直观的看出,age=1的是第一个叶子节点的前6条记录,在age=1的前提下,姓氏=’李’的是前3条。因此最终查询出来的是这三条,从而能获取到对应记录的地址。 
如果执行的是: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年龄=1 and 姓氏='黄' and 名字='安'; 
那么索引也是生效的。

 

而如果执行的是: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年龄=1 and 名字='安'; 
那么,索引年龄部分能生效,名字部分不能生效。也就是说索引部分生效。

因此我对联合索引结构的理解就是B+Tree是按照第一个关键字进行索引,然后在叶子节点上按照第一个关键字、第二个关键字、第三个关键字…进行排序。

最左原则

而之所以会有最左原则,是因为联合索引的B+Tree是按照第一个关键字进行索引排列的。

MySQL InnoDB聚簇及辅助索引

posted @ 2018-06-15 01:14  Jessica程序猿  阅读(251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