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存管理-高端内存(一)

高端内存是指物理地址大于 896M 的内存。对于这样的内存,无法在“内核直接映射空间”进行映射。


为什么?

  因为“内核直接映射空间”最多只能从 3G 到 4G,只能直接映射 1G 物理内存,对于大于 1G 的物理内存,无能为力

  实际上,“内核直接映射空间”也达不到 1G, 还得留点线性空间给“内核动态映射空间” 呢。

  因此,Linux 规定“内核直接映射空间” 最多映射 896M 物理内存

  对于高端内存,可以通过 alloc_page() 或者其它函数获得对应的 page,但是要想访问实际物理内存,还得把 page 转为线性地址才行(为什么?想想 MMU 是如何访问物理内存的),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为高端内存对应的 page 找一个线性空间,这个过程称为高端内存映射。


高端内存映射有三种方式:


1、映射到“内核动态映射空间”

  这种方式很简单,因为通过 vmalloc() ,在“内核动态映射空间”申请内存的时候,就可能从高端内存获得页面(参看 vmalloc 的实现),因此说高端内存有可能映射到“内核动态映射空间” 中


2、永久内核映射

  如果是通过 alloc_page() 获得了高端内存对应的 page,如何给它找个线性空间?

  内核专门为此留出一块线性空间,从 PKMAP_BASE 到 FIXADDR_START ,用于映射高端内存。在 2.4 内核上,这个地址范围是 4G-8M 到 4G-4M 之间。这个空间起叫“内核永久映射空间”或者“永久内核映射空间”

  这个空间和其它空间使用同样的页目录表,对于内核来说,就是 swapper_pg_dir,对普通进程来说,通过 CR3 寄存器指向。

  通常情况下,这个空间是 4M 大小,因此仅仅需要一个页表即可,内核通过来 pkmap_page_table 寻找这个页表。

  通过 kmap(), 可以把一个 page 映射到这个空间来

  由于这个空间是 4M 大小,最多能同时映射 1024 个 page。因此,对于不使用的的 page,应该及时从这个空间释放掉(也除映射关就是解系),通过 kunmap() ,可以把一个 page 对应的线性地址从这个空间释放出来。


3、临时映射

  内核在 FIXADDR_START 到 FIXADDR_TOP 之间保留了一些线性空间用于特殊需求。这个空间称为“固定映射空间

  在这个空间中,有一部分用于高端内存的临时映射。

  这块空间具有如下特点:

  1、 每个 CPU 占用一块空间

  2、 在每个 CPU 占用的那块空间中,又分为多个小空间,每个小空间大小是 1 个 page,每个小空间用于一个目的,这些目的定义在 kmap_types.h 中的 km_type 中。

  当要进行一次临时映射的时候,需要指定映射的目的,根据映射目的,可以找到对应的小空间,然后把这个空间的地址作为映射地址。这意味着一次临时映射会导致以前的映射被覆盖。

  通过 kmap_atomic() 可实现临时映射。

      下图简单简单表达如何对高端内存进行映射

Linux内存管理-高端内存 - 喧闹的寂寞 - 喧闹的寂寞

  

Linux内存线性地址空间大小为4GB,分为2个部分:用户空间部分(通常是3G)和内核空间部分(通常是1G)。在此我们主要关注内核地址空间部分。

内核通过内核页全局目录来管理所有的物理内存,由于线性地址前3G空间为用户使用,内核页全局目录前768项(刚好3G)除0、1两项外全部为0,后256项(1G)用来管理所有的物理内存。内核页全局目录在编译时静态地定义为swapper_pg_dir数组,该数组从物理内存地址0x101000处开始存放。

Linux内存管理-高端内存 - 喧闹的寂寞 - 喧闹的寂寞

       由图可见,内核线性地址空间部分从PAGE_OFFSET(通常定义为3G)开始,为了将内核装入内存,从PAGE_OFFSET开始8M线性地址用来映射内核所在的物理内存地址(也可以说是内核所在虚拟地址是从PAGE_OFFSET开始的);接下来是mem_map数组,mem_map的起始线性地址与体系结构相关,比如对于UMA结构,由于从PAGE_OFFSET开始16M线性地址空间对应的16M物理地址空间是DMA区,mem_map数组通常开始于PAGE_OFFSET+16M的线性地址;从PAGE_OFFSET开始到VMALLOC_START – VMALLOC_OFFSET的线性地址空间直接映射到物理内存空间(一一对应影射,物理地址<==>线性地址-PAGE_OFFSET),这段区域的大小和机器实际拥有的物理内存大小有关,这儿VMALLOC_OFFSET在X86上为8M,主要用来防止越界错误;在内存比较小的系统上,余下的线性地址空间(还要再减去空白区即VMALLOC_OFFSET)被vmalloc()函数用来把不连续的物理地址空间映射到连续的线性地址空间上,在内存比较大的系统上,vmalloc()使用从VMALLOC_START到VMALLOC_END(也即PKMAP_BASE减去2页的空白页大小PAGE_SIZE(解释VMALLOC_END))的线性地址空间,此时余下的线性地址空间(还要再减去2页的空白区即VMALLOC_OFFSET)又可以分成2部分:第一部分从PKMAP_BASE到FIXADDR_START用来由kmap()函数来建立永久映射高端内存;第二部分,从FIXADDR_START到FIXADDR_TOP,这是一个固定大小的临时映射线性地址空间,(引用:Fixed virtual addresses are needed for subsystems that need to know the virtual address at compile time such as the APIC),在X86体系结构上,FIXADDR_TOP被静态定义为0xFFFFE000,此时这个固定大小空间结束于整个线性地址空间最后4K前面,该固定大小空间大小是在编译时计算出来并存储在__FIXADDR_SIZE变量中。

      正是由于vmalloc()使用区、kmap()使用区及固定大小区(kmap_atomic()使用区)的存在才使ZONE_NORMAL区大小受到限制,由于内核在运行时需要这些函数,因此在线性地址空间中至少要VMALLOC_RESERVE大小的空间。VMALLOC_RESERVE的大小与体系结构相关,在X86上,VMALLOC_RESERVE定义为128M,这就是为什么ZONE_NORMAL大小通常是16M到896M的原因。

posted @ 2015-04-29 10:11  Jessica程序猿  阅读(32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