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象和类

java对象和类
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他支持一下的概念:

  • 多态
  • 继承
  • 封装
  • 抽象
  • 对象
  • 实例
  • 方法
  • 重载
    今天我学习的事对象和类
    对象: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他就像找一个女朋友有,对象有他的状态(属性)和行为(方法)
    :类是一个模板,他描述了一类对象的行为和状态
    如:类__boy__的状态由年龄、名字、生日,他的行为有走、说话、找对象。有了boy类就可以用它实例化多个男孩对象。
    java中的对象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对象,如狗、车、人等等。这些对象都有他们各自的状态和行为。
    对比现实对象和软件对象,他们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软件对象的状态就是属性,行为通过方法实现。在软件开发时,方法操作对象内部状态的改变,对象的相互调用也通过方法实现。
    java的类
    类就是对象的模板
    public classs Dog{String breed;int size;String colour;int age;void eat(){}void run(){}void sleep(){}void name(){}}
    一个类可以包含一下变量:
    局部变量:在每个方法中定义的变量就是局部变量。变量声明和初始化都在方法中,方法调用完后。局部变量就会自动销毁。
    成员变量:成员变量是类中,方法体外的变量。当创建对象的实例化时。成员变量可以被方法、构造方法和特定类的语句块访问。
    类变量:类变量也声明在类中、方法体之外,但必须声明为static类型。
    一个类可以拥有很多方法。
    构造方法
    每个类都有构造方法。如果没有明显的类定义构造方法,java编译器就会为该类提供一个默认的构造方法。
    在创建对象的时候,至少要调用一个构造方法。构造方法名必须和类名一样,一个类可以有多个构造方法(参数类型不一样)。
    public class Puppy{public Puppy(){}public Puppy(String name){}}
    创建对象
    在创建对象时,用new关键字来创建一个心得对象。共有三步:
  • 声明:个对象,包括对象名称和对象类型
  • 实例化:用关键字new来创建一个对象。
  • 初始化:使用new创建对象,调用构造方法初始化对象。
    public calss Puppy{public Puppy(String name){System.out.println("小狗的名字是:"+name);}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Puppy myPuppy =new Puppy("tommy");}}
    image
    访问实例变量和方法
    通过已经创建的对象来访问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
    `Object referenceVariable=new Constructor();referenceVariable.variableName;referenceVariable.methodNane();
    源文件声明规则
    一个源文件中定义多个类,并且还有import和package语句,要注意一下规则:
  • 一个源文件只能有一个public类
  • 一个源文件可以有多个非public类
  • 源文件的名字应该和public类名一样
  • 如果一个类定义在某个包之中,那么package语句应该放在源文件的首行。
  • 如果源文件有import语句,那么该语句应该放在类定义和package语句之间,如果没有package语句,import就应该放在最前面
  • import语句对源文件中定义的所有类都有效,在同一个源文件中不可以给不同的类不同的包声明。
    java包
    包是用来对类和接口进行分类。在开发时,会编写成千上百的类,所以有必要对类和接口进行分类
    import语句
    import是用来提供一个合理的路径,使得编译器找到某个类
    import java.io.*
posted @ 2021-07-27 10:50  临风吹玉笛  阅读(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