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java笔记

1.java程序文件名字需要和类名一致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 args){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image
注:主方法里的String [] args 和 String args[]都可以执行,但是String[] args可以避免歧义和误读
2.在windows窗口中执行java文件需要使用到两个命令:javac和java
javac后面跟着java文件的文件名,例如HelloWorld.java文件。用这个命令可以将java变成class字节码文件
image
如果运行没有出错的话,就会出现一个class文件
image
java命令后面跟着的是class文件(类文件)但是不可以加.class,这个命令会把class文件变成二进制文件直接执行出来
image
3.java简介
java是由Sun Microsystem公司在1995年5月推出的java面向对象程序语言和java平台的总称。是由James Gosling和其同事们共同研发,并在1995年推出的。
后来Sun公司被Oracle(甲骨文)公司收购,java也成为了Oracle公司的产品。
java分为三个体系:
JavaSE(J2SE):(java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ava平台标准版)
JavaEE(J2EE):(java2 platform,enterprise Edition,java平台企业版)
JavaME(J2ME):(java2 platform Micro Edition,java平台为微型版)
2005年6月,javaOne大会召开,SUN公司公开java SE6.此时,java的各种版本已经更名,取消了其中的‘2’:Java SE,Java EE,Java ME.
4.java语言的特点
1.简单
java语言没有指针,提供了自动分配和回收内存空间,是程序员不用为内存管理而操心,java语言的语法和c语言、c++语言很接近,容易学习。
2.面向对象
java提供了类、接口和继承等面向对象的特性,java全面支持动态绑定,它是一个纯面向对象的语言。
3.分布式
java语言可以支持internet应用的开发,在java应用编程接口有一个网络应用编程接口(java net),他提供了网络应用编程的类库,其中有URL,URLConnection,Socket,ServerSocket等。java的RMI(远程方法激活)机制也是分布式开发的重要手段。
4.健壮
java有强类型机制,异常处理,垃圾的自动收集等是java程序健壮性的保证。对指针的丢弃是java明智的选择,其安全检查机制可以使java更具健壮性。
5.安全
java可以开发网络应用,因此可能有恶意代码攻击java代码。类ClassLoader是网络下载的安全防范机制,类SecurityManager提供安全防范机制也设置了安全哨兵。
6.体系结构中立
java文件在java平台上被编译为类文件(class文件),然后这种字节码文件可以在任何安装了java平台的系统上运行。
7.可移植
因为java具有体系结构中立性,另外,Java还严格规定了各种基本数据类型的长度。java系统本身也有很强的可移植性,java编译器是用java实现的,java的运行环境是ANSI C实现的。
8.解释型
java文件被编译为class文件后,在运行时,java平台的解释器对这些字节码文件解释执行,执行时需要的类会在联接阶段被载入到运行环境中。
9.高性能
和解释性高级脚本语言相比,java 是高性能的。java随着JIT编译器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接近c++了。
10.多线程的
线程是一种特殊的对象,必须由Thread类或者其子孙类来创建。通常有两种方法:其一,使用Thread的构造子类来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对象包装成一个线程,其二,从类Thread类派生出子类并重写run方法,使用该子类创建的对象就是线程。需要注意的是:Thread类已经实现了Runnable接口,所以,任何一个线程都有它的run方法,而run方法中包含了线程所要运行的代码。线程的活动由一组方法来控制。java支持多个线程同时执行,也提供了多线程之间的同步机制。(synchronized)
11.动态的
java语言的设计目标之一是使用于动态变化的环境。java将所需的类载入到运行环境中,也可以通过网络来载入这些类。这有利于软件的升级。另外,java的类有一个运行时刻的表示,可以进行运行时刻的类型检查。
5.发展历史
1995年5月23日,java语言诞生。
1996年1月,第一个jdkl.0诞生。
1996年4月,十个主要的操作系统供应商申明将在其产品中嵌入java技术。
1996年9月,约有8.3万个网页用了java技术来制作
1997年2月18日,jdk1.1发布。
1997年4月2日,javaOne会议召开,参与者超过了一万人,
1997年9月,javaDeveloperConnection 社区成员超过十万。
1998年2月,jdk被下载超过了2000000次
1998年12月8日,J2EE企业平台发布
1999年6月,SUN发布了java的三个版本
2006年12月,SUN公司发布了jre6.0
2009年4月20日,甲骨文公司74亿美元收购了SUN,获得了JAVA的版本。
6.java开发
通用操作系统
jdk7、8...
vscode编辑器或者其他编辑器
IDE:Eclipse,IntelliJ IDEA,NetBeans等。

posted @ 2021-07-26 10:51  临风吹玉笛  阅读(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