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entOS 支持到期 生产环境还有哪些选择

CentOS 8 停止支持,RedHat对于CentOS Stream的新定位是为RHEL打造的开发和测试平台,见:
https://www.redhat.com/en/topics/linux/what-is-centos-stream

因此在严肃的生产环境中使用CentOS Stream看上去已经不太合适。想要换掉CentOS,选什么发行版最好呢?
替换到 Debian / Ubuntu 当然也不错,我本身也是Debian的深度用户。但如果公司运维、开发人员已经熟悉了CentOS操作,使用其他基于RHEL的分支发行版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为此我汇总了除CentOS外同样基于RHEL的分支发行版,供大家参考。

国外发行版

国外的发行版有:

RockyLinux https://rockylinux.org/
AlmaLinux https://almalinux.org/
SpringdaleLinux https://springdale.math.ias.edu/
OracleLinux https://www.oracle.com/linux/

RockyLinux由原CentOS发起人不满项目转向后发起的新项目,并承诺不会重蹈覆辙,社区规模大活跃度高,是CentOS的正统继任者。
AlmaLinux是最先发布稳定版本的,由cloudlinux团队支持,cloudlinux是服务于企业和数据中心的商业公司,对基于RHEL的linux发行版维护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它由商业公司主导,其社区规模略小。
SpringdaleLinux是普林斯顿大学维护的发行版。
OracleLinux是Oracle发布的版本。Oracle使用RHEL的源码,提供和RHEL类似的服务,但价格更低。考虑到甲骨文的开源黑历史(OpenSolaris),仅推荐用于实施部署Oracle数据库。

RockyLinux 使用国内镜像:https://www.cnblogs.com/wswind/p/15469768.html

国内发行版

国内阿里和腾讯分别推出了兼容RHEL的可替代方案:
OpenAnolis https://mirrors.openanolis.cn/anolis/
Alibaba Cloud Linux 3 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212631.html?spm=5176.ecsbuyv3.image.4.82213675ZjuFO7
TencentOS Server 3 https://mirrors.cloud.tencent.com/tlinux/3.1/iso/ Kernel: https://github.com/Tencent/TencentOS-kernel

OpenAnolis是阿里云、统信软件共建的开放社区,统信基于OpenAnolis创建了自己的商业版本(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
从这一点看来对于非云用户OpenAnolis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遇到问题的时候,社区提问与解答也是非付费用户比较关心的一环,这一点对于国内用户而言还是相对缺失的,希望国内能有平台补足这一点。
Alibaba Cloud Linux 3 和 TencentOS Server 3 都是兼容RHEL 8的,使用其云服务器时可以考虑选择。
使用云服务器厂商提供的发行版,好处在于有商业团队维护,且相对稳定。
不过也需要评估“平台无关性”被破坏的问题,即:如果有一天你需要更换云服务器厂商,你对于其定制发行版有多大依赖。

---update 20220311---

Circle Linux : https://cclinux.org/faq

posted @ 2021-04-08 00:32  wswind  阅读(2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