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高并发编程

一、多线程的基本知识

1.1进程与线程的介绍

  程序运行时接口的方式

1.4 JAVA同步 synchronized关键字

  加同步格式:

  synchronized( 需要一个任意的对象(锁) ){

  代码块中放操作共享数据的代码}

  synchronizedjava中的一个关键字,也就是说是Java语言内置的特性。如果一个代码块被synchronized修饰了,当一个线程获取了对应的锁,并执行该代码块时,其他线程便只能一直等待,等待获取锁的线程释放锁,而这里获取锁的线程释放锁只会有两种情况:

  1.获取锁的线程执行完了该代码块,然后线程释放对锁的占有

  2.线程执行发生异常,此时JVM会让线程自动释放锁。

所以synchronized等待线程能无期限地等待下去:这是一个致命的缺点

所以引进了Lock解决这个问题。

1.5 lock

1.5.1Lock于 Locksynchronized的选择

  1Lock是一个接口,而synchronizedJava中的关键字,synchronized是内置的语言实现;

  2synchronized在发生异常时,会自动释放线程占有的锁,因此不会导致死锁现象发生;而Lock在发生异常时,如果没有主动通过unLock()去释放锁,则很可能造成死锁现象,因此使用Lock时需要在finally块中释放锁;

  3Lock可以让等待锁的线程响应中断,而synchronized却不行,使用synchronized时,等待的线程会一直等待下去,不能够响应中断;

  4)通过Lock可以知道有没有成功获取锁,而synchronized却无法办到。

  5Lock可以提高多个线程进行读操作的效率。

  在性能上来说,如果竞争资源不激烈,两者的性能是差不多的,而当竞争资源非常激烈时(即有大量线程同时竞争),此时Lock的性能要远远优于synchronized。所以说,在具体使用时要根据适当情况选择。

1.5.2 Lock接口中每个方法的使用:

  lock()tryLock()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lockInterruptibly()是用来获取锁的。

  unLock()方法是用来释放锁的。

1.5.3 四个获取锁方法的区别:

  lock()方法是平常使用try{}catch{}块中进行,并且将释放锁的操作放在finally块中进行,以保证锁一定被被释放,防止死锁的发生。

  tryLock()方法是有返回值的,它表示用来尝试获取锁,如果获取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获取失败(即锁已被其他线程获取),则返回false,也就说这个方法无论如何都会立即返回。在拿不到锁时不会一直在那等待。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方法和tryLock()方法是类似的,只不过区别在于这个方法在拿不到锁时会等待一定的时间,在时间期限之内如果还拿不到锁,就返回false。如果如果一开始拿到锁或者在等待期间内拿到了锁,则返回true

  lockInterruptibly()方法比较特殊,当通过这个方法去获取锁时,如果线程正在等待获取锁,则这个线程能够响应中断,即中断线程的等待状态。也就使说,当两个线程同时通过lock.lockInterruptibly()想获取某个锁时,假若此时线程A获取到了锁,而线程B只有等待,那么对线程B调用threadB.interrupt()方法能够中断线程B的等待过程。

  注意,当一个线程获取了锁之后,是不会被interrupt()方法中断的。

  因此当通过lockInterruptibly()方法获取某个锁时,如果不能获取到,只有进行等待的情况下,是可以响应中断的。

  而用synchronized修饰的话,当一个线程处于等待某个锁的状态,是无法被中断的,只有一直等待下去。ReentrantLock

直接使用lock接口的话,我们需要实现很多方法,不太方便,ReentrantLock是唯一实现了Lock接口的类,并且ReentrantLock提供了更多的方法,ReentrantLock,意思是“可重入锁”。

posted @ 2018-03-15 15:29  汪强胜  Views(354)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