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命令详解

    今天,跟着我们的技术大牛学了不少东西,首先就是这个ar命令啦。

    当我们的程序中有经常使用的模块,而且这些模块在其他程序中也会用到,为了实现代码重用减少软件开发周期,我们可以将它们生成库,在需要的时候直接调用就可以了。这里介绍命令的ar,就是用来对库操作。在实际的项目中ar命令一般是写在makefile中,或者shell脚本中。

ar 命令

    可以用来创建、修改和提取库(档案archives)

命令格式

    ar [--plugin name] [-X32_64] [-]p[mod [relpos] [count]] archive [member...]

简述

    库是一单独的文件,里面包含了按照特定的结构组织起来的其它的一些文件(称做此库文件的member)。原始文件的内容、模式、时间戳、属主、组等属性都保留在库文件中。

 

p关键字指定执行的操作(必须指定其中之一)

d

从库中删除模块。用member指定要删除模块的名称,如果没有指定删除模块的名称,不会对库产生影响。

如果指定 v 修饰符,则ar会列出每个被删除的模块。

m

用这个操作可以在库中移动模块(member)

如果一个标志(变量?符号)在多个模块中被定义,那么模块在库中的顺序将会对程序链接成库产生不同的影响。

如果没有修饰符和m一起使用,那么任何指定的模块都将移动到库的最后。你可以使用 a ,b 或者 i 修饰符将模块移动到规定的位置。

p

显示指定的模块到标准输出。如果指定 v 修饰符,则将在显示内容之前显示模块名。

如果你没有指定任何模块的话,它将输出库中所有的内容。

q

快速追加。增加新模块到库的结尾处。并不检查是否需要替换。a,b 或i修饰符对此操作没有影响,模块总是追加的库的结尾。如果使用了修饰符v则列出每个模块。 这时,库的符号表没有更新,可以用 ar s或ranlib来更新库的符号表索引。

r

在库中插入模块(替换)。当插入的模块名已经在库中存在,则替换同名的模块。如果若干模块中有一个模块在库中不存在,ar显示一个错误消息并离开,并不替换其他同名模块。默认的情况下,新的成员增加在库的结尾处,可以使用a b i修饰符来请求放置在一些已经存在的模块的相对位置。

若使用v 修饰符,我们是为了在每个文件被插入时得到这样一行输出(连带着字母 a 或者 r 来表明文件是被附加还是取代)

t

显示库的模块表清单。一般只显示模块名。如果你想看到the modes (permissions), timestamp, owner, group, and size,那么你可以指定修饰符 v 。

如果你不指定一个模块,档案中的所有文件都会被列出。

如果有多个文件在库中具有相同的名字,默认显示第一个,如果要显示全部则需要请求一个完整的目录

x

从库中提取一个模块。如果不指定要提取的模块,则提取库中所有的模块

可以结合v修饰符来列出每一个被提取的模块。

 

[ mod ] 修饰符可能会跟在p关键字的后面,用来指定操作的行为变化

 

a

在库的一个已经存在的模块后面增加一个新的文件。如果使用修饰符a,则应该为命令行中relpos参数指定一个已经存在的模块名。

b

在库的一个已经存在的模块前面增加一个新的文件。如果使用修饰符b,则应该为命令行中relpos参数指定一个已经存在的模块名。

c

创建一个库。不管库是否存在,都将创建。

D

在确定性的模式中起作用?

f

在库中截短指定的名字。缺省情况下,文件名的长度是不受限制的,可以使用此参数将文件名截短,以保证与其它系统的兼容。

i

在库的一个已经存在的模块前面增加新的文件。如果使用修饰符i,则应该为命令行中relpos参数指定一个已经存在的模块名。

l

暂未使用

N

与count参数一起使用,在库中有多个相同的文件名时指定提取或输出的个数。

o

当提取成员时,保留成员的原始数据。如果不指定该任选项,则提取出的模块的时间将标为提取出的时间。

P

进行文件名匹配时使用全路径名。ar在创建库时不能使用全路径名(这样的库文件不符合POSIX标准),但是有些工具可以。这个选项将导致GNU ar匹配文件名使用完整的路径名,可以使用其他工具方便的从存档中提取一个文件。

s

写入一个目标文件索引到库中,或者更新一个存在的目标文件索引。甚至对于没有任何变化的库也作该动作。对一个库做ar s等同于对该库做ranlib。

S

不创建目标文件索引,这在创建较大的库时能加快时间

T

 

u

一般说来,命令ar r...插入所有列出的文件到库中,如果你只想插入列出文件中那些比库中同名文件新的文件,就可以使用该任选项。该任选项只用于r操作选项

v

这个修饰符显示一个操作的详细、额外的信息

V

显示ar的版本

 

ar忽略了最开始的选项-X32_64,是为了和AIX兼容。

 

实例:

libmd5.a: md5.o md4.o

@echo Building "libmd5.a..."

ar rv libmd5.a md5.o md4.0

生成了一个库,库名字是md5,链接时可以用-lmd5链接。该库中存放了两个模块md5.o和md4.o。选项前可以有'-'字符,也可以没有。

 

既然库已经建好了,那么如何查看库包含的模块(函数)呢??

那就使用nm 命令吧!

 

nm 命令详解

列出目标文件的标识(我们主要用来看库函数,可以结合grep)

命令格式

nm [option(s)] [file(s)]

有用的options:

  • -A 在每个符号信息的前面打印所在对象文件名称;
  • -C 输出demangle过了的符号名称;
  • -D 打印动态符号;
  • -l 使用对象文件中的调试信息打印出所在源文件及行号;
  • -n 按照地址/符号值来排序;
  • -u 打印出那些未定义的符号;

常见的符号类型:

  • A 该符号的值在今后的链接中将不再改变;
  • B 该符号放在BSS段中,通常是那些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
  • D 该符号放在普通的数据段中,通常是那些已经初始化的全局变量;
  • T 该符号放在代码段中,通常是那些全局非静态函数;
  • U 该符号未定义过,需要自其他对象文件中链接进来;
  • W 未明确指定的弱链接符号;同链接的其他对象文件中有它的定义就用上,否则就用一个系统特别指定的默认值。

注意几点:

  • -C 总是适用于c++编译出来的对象文件。还记得c++中有重载么?为了区分重载函数,c++编译器会将函数返回值/参数等信息附加到函数名称中去形成一个mangle过的符号,那用这个选项列出符号的时候,做一个逆操作,输出那些原始的、我们可理解的符号名称。
  • 使用 -l 时,必须保证你的对象文件中带有符号调式信息,这一般要求你在编译的时候指定一个 -g 选项,见 Linux:Gcc
  • 使用nm前,最好先用Linux:File查看对象文件所属处理器架构,然后再用相应交叉版本的nm工具。

 

 

这几天项目一直赶得紧,可能更新的不及时,不过还是要坚持,向我的技术老大致敬!

posted on 2015-06-13 15:53  渊隐求索  阅读(3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