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找了很多一直没找到关于JS扩展父类的方法,让我很是郁闷啊~要是真的开发组遇到了该咋整,于是乎自己手写了一些测试代码,没想到通过了……(难道是人品太好了?)废话不多说了直接上代码看看~

  

 1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2 function chaolei(name){
this.name=name;
3 this.show=function(){ 4 alert("超类"); 5 }; 6 } 7 function zilei(name){ 8 this.name=name; 9 } 10 zilei.prototype=new chaolei(); 11 zilei.prototype.constructor=zilei; 12 zilei.prototype.show=function(){ 13 chaolei.call(zilei); 14 zilei.show(); 15 alert(this.name); 16 }; 17 var a=new zilei("我是谁?"); 18 a.show(); 19 </script>

  用的是标准的原型链的继承写法,通过call函数来扩展了父类的show方法。运行的结果为先弹出“超类”然后弹出“我是谁”。

  简单说一下原理吧(这里不介绍如何继承,想看继承去我以前的文章里找吧~)。这里继承完父类后,子类通过prototype给自己增加了一个show方法,这个方法和父类的show方法同名,所以如果不用call会覆盖掉父类的方法,但是我们用call之后首先让父类的show方法可以在子类中调用,这就是chaolei.call(zilei)的作用了,这里建议用子类的名字作为参数,因为如果用this的话会造成污染,因为这样的话作用域就变成了整个子类show方法,如果父类中也有一个跟子类相同的变量this.name那么接下来的alert(this.name)弹出的就是父类的了。然后zilei.show()这个就是调用的父类的show方法了(因为用了call函数,所以这里调用show时只能调用父类的因为子类的show还没有完成)。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如果call里面的参数是zilei的话接下来zilei.show这里也必须用“zilei”否则会报错。然后再一个alert(this.name);就是调用子类的变量了~所以也就先执行了父类的show然后又运行了子类show方法的扩展了!

  以上是我的个人理解,如果有不多的地方还请高手拍砖~并给我指明错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