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那些事儿

一、位图和矢量图

1、位图

位图也称为点阵图像,是由许多点组成的。其中每一个点即为一个像素,每一个像素都有自己的颜色、强度和位置。将位图尽量放大后,可以发现图像是由大量的小方块组成,不同的小方块显示不同的颜色和亮度。位图图像文件所占的空间较大,对系统硬件要求较高,且与分辨率有关。

2、矢量图

矢量图又称向量图,它是以数学的矢量方式来记录图像内容的,其中的图形组成元素被称为对象。这些对象都是独立的,具有不同的颜色和形状等属性,可自由、无限制地重新组合。无论将矢量图放大到多少倍,图像都具有同样平滑的边缘和清晰的视觉效果。

矢量图形在标志设计、插图设计及工程绘图上占有很大的优势。缺点是所绘制的图像一般色彩简单,不容易绘制出色彩丰富的图像,也不便于在各种软件之间进行转换使用。

二、像素和分辨率

Photoshop的图像是基于位图格式的,而位图图像的基本单位是像素,因此,在创建位图图像时,需要为其指定分辨率的大小。图像的像素与分辨率均能体现图像的清晰度。

1、像素

像素(Pixcl)是构成位图图像的最小单位,表示为图像中的一个小方块。一幅图可以看成是由多个小方块组成,每一个小方块就是一个像素。同样大小的一幅图像,像素越多,图像越清晰,效果越逼真。

2、分辨率

图像分辨率是指单位面积内图像所包含像素的数目,通常用像素/英寸(或者像素/厘米)表示。分辨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图像的效果。分辨率越高,单位长度上像素越多,图像就越清晰;分辨率越低,单位长度上像素越少,图像就越模糊。

使用太低的分辨率会导致图像粗糙,在排版打印时图片会变得非常模糊。而使用较高的分辨率则会增加文件的大小,并降低图像的打印速度。

在电脑图像设计中,分辨率又可以分为图像分辨率、屏幕分辨率和打印分辨率。各种分辨率的含义如下:

图像分辨率:用于确定图像的像素数目,其单位有“像素/英寸”和“像素/厘米”。例如一幅图像的分辨率为300像素/英寸,表示该图像中每英寸包含300个像素。

屏幕分辨率:指显示器上每单位长度显示的像素或点的数目,单位为“点/英寸”。例如80点/英寸表示显示器上每英寸包含80个点。普通显示器的典型分辨率约为96点/英寸,苹果机显示器的典型分辨率约为72点/英寸。

打印分辨率:也称为输出分辨率,指绘图仪、激光印字机等输出设备在输出图像时每英寸所产生的油墨点数。如果使用与打印机输出分辨率成正比的图像分辨率,就能产生较好的输出效果。

三、sketch

1、安装

sketch目前只能安装在mac系统中,未来也不会出现在windows系统中。因为sketch是基于Mac上的Cocoa框架和Objective-c的, 这两个无法移植到Windows系统。

2、简介

mac下sketch是ps的5-8倍生产力

sketch基本上是ps和ai的合体,ai的一些东西也能在sketch里完成

sketch轻,ps太重

sketch非常适合做扁平化设计,上手比较快

sketch比较便宜,在app store上只卖99刀

sketch快捷键少可以安装插件来快速设计。

3、插件

推荐安装Sketch Measure插件,可以超级智能的帮你在作品上添加图形尺寸、距离、颜色和文本属性的附注,方便快捷,而且成品整洁漂亮。最重要的,该插件可以直接生成html文件给开发人员。

marketch是标注插件,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495264

四、zeplin标注

zeplin作为一款标注与线上合作平台,把sketch及Photoshop,上传到平台。sketch,支持画板,便于同时预览,占用内存小。sketch,支持导出finto,便于制作交互动效原型。

1、安装软件+zeplin插件

MAC:安装sketch,zeplin插件

Windows:安装ps cc,zeplin插件。

2、申请账号(ios,android,前端),邀请项目人员。

posted @ 2022-03-04 09:58  威震天1  阅读(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