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ORACLE DBA学习笔记--控制文件

1
.初始化参数文件

A.参数文件分类
分为:
文本参数文件(
PFILETEXT PARAMETER FILE)又叫静态参数文件,
服务器参数文件(
SPFILESERVER PARAMETER FILE)两种。
SPFILE ORACLE 9i增加。主要解决以前版本初始化参数中动态参数不方便修改的问题。

服务器参数文件,其是服务器端的参数文件。不能通过文本编辑器修改,改了有可能导致数据库无法启动!

SPFILE通过CREATE SPFILE来创建。

SPFILE位置如下:

查看是否创建SPFILE,如果VALUE为空,未创建。则以PFILE启动数据库

创建方式:

     CREATE SPFILE FROM PFILE

     也可以指定路径

     CREATE SPFILE=' 路径'  FROM PFILE= '路径'



     创建之后需要重新启动数据库,通过SHOW PARAMETER SPFILE可以查看


B.修改初始化参数

   可以通过SELECT NAMEVALUE FROM V$PARAMETER来查看系统初始化参数


 按如下方式修改:

    ALTER SYSTEM SET '参数'='' SCOPE=SPFILE

    ALTER SYSTEM SET '参数'='' SCOPE=MEMORY

    ALTER SYSTEM SET '参数'='' SCOPE=BOTH
SCOPE参数的意义:

    SPFILE只更改服务器文件参数。动态参数在更改后下一次启动生效,并一直保留。对静态参数一直保留

    MEMORY只更改内存的参数。动态参数立即生效,不能一直保留。静态参数不可以更改。

    BOTH静态参数不可以这样更改。动态参数立即生效并一直保留。


   修改后:


2. 启动数据库

启动数据库三步:

启动例程-->装载数据库-->打开数据库;

启动例程(STARTUP NOMOUNT

读取参数文件-->根据参数文件的值在内存中分配有关SGAPGA区等参数的值-->启动后台进程-->打开跟踪文件和报警文件。

装载数据库(STARTUP MOUNT

获取控制文件中的数据库名称,物理文件(如日志文件)的位置、名称等物理结构信息-->为打开数据库做准备。只有DBA才能操作。

打开数据库(STARTUP OPEN

打开所有联机数据文件和重做日志文件,此时具有CREATE SESSION的用户可以访问数据库。

 

文件使用顺序

参数文件-->控制文件-->数据文件-->重做日志文件

 

启动模式和选项

NOMOUNT可以重建控制文件,运行一个创建数据库的脚本

MOUNT重新命名,增加,删除数据文件或重做日志文件,执行安全恢复,改变归档模式

OPEN正常启动模式

FORCE强制启动

RESTRICT—受限制模式

PFILE指定启动的初始化参数文件STARTUP PFILE= ' D:\oracle\admin\work\pfile '

STARTUP启动数据库时,需要提供一个初始化参数文件,系统首先查找服务器文件SPFILE,如果没有则查找PFILE,也可以指定PFILE启动.

STARTUP PFILE= ' D:\oracle\admin\work\pfile '


数据库启动可以由低级到高级更改,如:

NOMOUNT可以通过ALTER DATABASE MOUNT然后到OPEN状态,但不能反过来进行。


关闭模式和选项

NORMAL—正常模式,阻止用户创建新的连接,等待所有用户主动断开连接,等所有断开后才关闭,卸载数据库。

TRANSACTIONAL—完成事物,阻止用户创建新的连接,同时阻止当前连接用户开始新的事务,等所有连接的事务提交后,立即断开用户的连接。等所有断开后才关闭,卸载数据库。

IMMEDIATE立即,阻止用户创建新的连接,回滚当前未提交的事务,直接关闭,卸载数据库

ABORT-终止 强制断开,事务不回滚。(一般用于系统出现严重错误时)


posted on 2009-07-31 22:38  woody.wu  阅读(13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