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 8086汇编指令编码和调试

实验任务2:

给出使用d命令查看生产时期的截图:

 

 

给出使用e命令修改生产日期所在内存单元的截图,以及,修改后,再次使用d命令查看的截图:

 

 

答:不可以修改,因为主板中的内容是不能改变的,实模式可以修改,但虚拟8086模式不能修改。因为用的是Dosbox,读取的是虚拟主板的信息,不是真正的生产日期。

 

实验任务3:

在debug中,使用e命令,向内存单元填写数据。 -e b800:0 03 04 03 04 03 04 03 04 03 04 从b800:0开始的内存单元开始,依次写入十六进制数据04 03,重复写5次:

 

 在debug中,使用f命令,向内存单元批量填写数据。 -f b800:0f00 0f9f 03 04 把内存单元区间b800:0f00 ~ b800:0f9f连续160个字节,依次重复填充十六进制数据03 04截图:

 

 前一个字节控制形状,后一个字节控制颜色

尝试修改内存单元,或,数据后的效果截图:

 

 

实验任务4:

  填空:2E,2C,2A,28,2A,2C,2E,30

问题1:题目要求是把00220H ~ 0022fH用作栈空间。指令 mov ss, ax 和 mov sp, 30 执行后,
栈顶的逻辑地址和物理地址分别是?

栈顶的逻辑地址:0020:0030
物理地址:00230H

单步执行,在执行push指令和pop指令时,观察并记录栈顶偏移地址的寄存器sp值的变化情况:

 

 

 

 所以SP值为:002E,  002C,  002A,  002B,  002A,  002C,  002E,  0030(H)

问题2:单步调试到汇编指令 push [6] 执行结束, pop [6] 执行之前,使用 d 20:20 2f 查看此时栈空间数据,给出实验截图:

 

 

 问题3:汇编指令 pop [0] 执行结束后, pop [0] 指令执行结束后,使用d命令 d 20:0 7 查看此时数据空间内的数据是否有变化。给出实验截图

 

 

 

 

 此时数据空间内的数据没有发生变化。

 

问题4:如果把最后四条指令改成截图中的顺序, pop [6] 指令执行结束后,使用d命令 d 20:0 7查看此时数据空间的数据是否有变化

 

 

 此时数据空间的数据发生了变化。栈是“后进先出”,出栈的顺序变化。

 

实验任务5:

问题1:使用t命令单步执行 mov ss, ax 时,是单步执行完这一条指令就暂停了吗?后面的指令 mov sp, 30 是什么时候执行的?

不是,单步执行完这条指令后接着执行下一条指令mov sp,30。原因:ss:sp联合指向栈顶,对它们的设置应该是一个原子操作。假如在mov ss,ax后响应中断,那么要将标志寄存器,cs,ip压栈,但此刻sp设置尚未完成,就会出现error。所以ss设置完成后,不响应中断,下一条指令自动执行,两条指令执行完的时候才响应单步中断,转入相应的中断处理程序,显示相应的信息。

 

问题2:根据汇编指令,前三条指令执行后,00220H ~ 0022fH被设置为栈空间。并且,初始时,已通过f命令将初始栈空间全部填充为0。观察单步调试时,栈空间00220H ~ 0022fH内存单元值的变化,特

别是图示中黄色下划线表示出的数据值。根据实验观察,尝试思考和分析原因。

t命令执行前三条指令后,可以发现没执行压栈指令但栈空间的值产生变化。

原因是使用t命令单步执行时程序产生中断,为响应中断,需要先保存程序的执行状态,将标志寄存器,cs,ip压栈。可以看出此时栈顶的两个内存单元分别保存当前的ip和cs的值。

 

实验任务6:

源代码:

assume cs:code

code segment
start:
mov cx, 10
mov dl, '0'
s:mov ah, 2
int 21h
add dl, 1
loop s

mov ah, 4ch
int 21h
code ends
end start

 

 

 (1)masm:

 

 

 (2)link:

 

 

 (3)汇编链接

(4)运行可执行程序task6.exe:

 

 

 

给出在debug中查看task5.exe的程序段前缀PSP的截图。

使用d命令查看程序段前缀PSP所占的256个字节,截图如下:

 

 前2个字节是CD 20。

 

实验任务7:

assum cs:code
code segment
mov ax,cs
mov ds,ax
mov ax,0020h
mov es,ax
mov bx,0
mov cx,17h
s:mov al,[bx]
mov es:[bx],al
inc bx
loop s
mov ax,4c00h
int,21h
code ends
end

 

 

cs中存放程序的段地址,通过ax传入ds中,后面可直接用loop和[idata]访问程序各行代码;

mov ax,4c00h前面的指令总长度为17h个字节,循环中每次复制一个字节,需要循环17h次;

  debug:

 

 

 g命令执行到mov ax,4c00h时,已经把源程序代码复制到了目标空间。

 


  

 

posted @ 2021-10-25 00:36  思念化为君  阅读(1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