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二)

1.在文章开头给出团队序号、要开发的软件名称、目标用户或客户、预计目标用户数量,此次博客撰写人姓名与学号以及在团队中的职务,码云仓库链接。
2组 团队成员:产品经理andPM(王磊-小组组长)、UI设计师(侯岩俊)、项目经理(杨宇辰)、软件测试工程师(尤可心、宋贺文)、软件工程师(潘智博、祝铭)
博客撰写人:王磊
要开发的软件:毕设管理系统
目标用户或客户:管理毕设系统的老师和使用毕设报名和查询的学生
预计目标用户数量:500-1000
码云仓库链接:https://gitee.com/big-fat/dashboard/projects
码云用户访问、访问提纲、团队讨论NABCD模型、用户访问记录仓库链接:https://gitee.com/big-fat/fried-pork-with-turkey-flavor/issues/I1WNCR
2.将用户访谈提纲与用户访谈记录附到此处,并将用户访谈提纲与记录提交至码云仓库,同时附上用户访谈照片。
用户访问提纲:
学校开出的毕业设计岗位有哪些?
学校毕业岗位的题目有哪些?
学校的各个岗位和题目人数限制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现在咱们学校的毕设管理系统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善吗?
您作为用户的话对毕设管理系统有什么需求吗?
您对我们要做的毕设管理系统有什么意见和看法吗?
用户访谈记录:
我们这次用户访问的是与我们项目对接的谷峰老师,边禹南老师,通过对这两位老师的访问,我们知道了毕设的岗位有很多,这次只是了解了一部分,毕业题目和毕设方向有:产品设计与宣传、教学及行政助理、嵌入式应用开发基础助教、市场调研与推广、网络实验室管理及助教等等这些部分是属于校内的,当然校外也有很多,比如网页设计、北京普瑞众台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维护与推广、搭建博客系统、公众号的运营与维护、基于销售助理岗位办公软件技巧与应用、web前端个人网站设计及响应式布局、论office办公软件在工作中的应用与重要性、医疗器械的网上营销与推广、手机游戏的营销与推广、公众号的运营与维护等等,这些只是校外岗位的一部分,具体还需要进行深入了解。
然后根据访问老师,老师们的需求如下:项目能够录入学生和教师的需求,有一个单独的反馈;然后能够清晰的查看报名人数,能够查看对每个岗位的描述,让大家能够直观的去查看,然后对人数能有个基础的设置,比如人数上限什么的,能够把校内校外的岗位,清晰的进行分类。然后现在咱们学校的毕设管理系统就是一个Excel表格划分的,比较麻烦。
老师询问我们做的这个系统是针对教师用还是学生用,我们做的肯定是希望教师学生都可以用,但是需要大量的访问和工作量。老师也给予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做项目前先做好调研,让我们询问一些学生和老师,多去跟用户去沟通,因为毕竟工作量太大,所以要提前做好一切准备。老师觉得我们的准备还是不够充足,需要再去用心的去访问,去做调研。
因为我们是分工去的,不仅仅PM一起去访问,所以自己去也不太好去跟老师商量拍摄访问照片,但是访问时候的笔记如下:

3.经过分析后团队的决定是继续开发此软件,还是更换项目,如果更换,计划更换为什么项目,计划在什么时间完成新项目的需求分析。如果更换项目请对码云仓库相关信息进行更新。
继续开发此软件
4.将团队每个成员基于NABCD模型的需求分析发言附到此处,并将其提交至码云仓库,同时附上团队讨论照片。

团队讨论照片:

5.采用NABCD模型进行需求分析,并写出需求分析报告。
5.1 N:需求分析报告应该清楚的描述出用户的需求究竟是什么,重点阐述用户期待解决的问题。开发游戏的团队要汇报用户调研的详细情况,调研了什么,如何调研的,调研的结果如何。
5.2 A:根据需求分析,你们的软件准备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即具体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最好列出软件的功能清单如:PC软件还是安卓APP,有哪些功能、服务。
5.3 B:你们设计的软件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
5.4 C:你们的竞争对手有谁?和你的竞争对手比起来,你们的软件产品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5.5 D:你们准备如何将软件交付到用户手中,如何进行软件的推广?
刚开始我们团队有很多意见,我们本来定的是以教师为中心,多去找教师优化,但是我们组的侯岩俊和杨宇辰提出来说这个系统不能单独以教师为基准因为学生们也会去使用,应该两者兼顾,也去和学生们去沟通,这样用户才能更满意,所以我们组最后定的模型如下:

N(需求):
企业毕设管理员和学校毕设管理员可以对毕设岗位、题目、名额及要求进行管理(添加、修改、删除、查找)。学生可以查看开设的岗位以及申报相应岗位,各管理员可以对学生申报结果进行审查。另外学生正在毕设过程中,可以通过该系统申请岗位调换。各管理员可以对申请进行审核。管理员还可以导出、导入各岗位的学生数据。用户500-1000人
A(做法):
我们准备定期维护软件,然后多去线下和用户沟通,多去了解问题。然后再进行软件的优化,以达到用户的标准为目标,通过web平台搭建管理平台,通过前端领先技术elementui等美化界面提升用户体验,后端可以用springboot实现管理和对接,不定期的对用户进行访谈,把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对各个岗位有一个详细的说明,学生可以查看开设的岗位以及对学生申报结果进行审查。另外学生再毕设过剩中,可以通过该系统申请岗位调换。各管理员可以对申请进行审核。然后再进行问卷调查,把问卷调查收集上来再去小组讨论,有什么问题,进一步的去解决。
B(好处):
我们的软件能给用户节省时间,尽量去减少报名人多而导致网站崩掉的情况,而且让人能够快速了解使用,我们也会和用户做朋友,经常和用户去沟通,用户才是最主要的使用者,所以我们多去和用户沟通,这样用户也会感觉到我们的用心,也会去愿意使用我们的软件系统,学生选择毕设岗位花费较少的时间,学生和教师能够清晰的查看岗位和校内校外的分类,然后会有一个专门录入学生和教师需求的端口,在里面学生和教师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对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填写。用户可以清晰的操作,简单明了,不会出现数据混乱的现象,如果你不知道你自己的信息,我们还可以有一个查询自己信息的功能,只要你输入对应的信息或者学号你就能清晰的查看你自己的成绩和基本信息。学生上传的位置也会进行统一,这样老师也比较方便查看
C(竞争对手):
我们的竞争对手有很多,除了自己组的还有在校制作这个软件的团队,还有别的学校做毕设管理系统的团队。根据打听软件工程里也有几个团队跟我们做相同的项目,例如尹永年组,张家林组,我认为我们的优势是选择了以用户为准,说白就是多去和用户沟通,多花时间去和用户做调研。然后web技术尖子生很多,完成这个项目也是相对容易的,虽然我们没有他们成熟但是我们会更贴近当前的毕业设计系统的理念,我们会根据一些自身的需求去完善。另外我们也有野心,非常大的野心。劣势是我们接触的毕设管理系统比较少,甚至像我没有接触过,所以相比较其它团队来说可能会吃亏。然后前端比较薄弱,然后别的团队也有一些好的框架。
D(交付推广方式):
我们首先要先去找一个或者两个老师,还有多个学生让他们每个人先接触一下这个软件,让少量的人先去感受一下,看看他们在使用的过程中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困扰,有的话我们再进行优化,等都测试差不多少量的人接触差不多。我们再去和项目的对接人夏大伟老师、谷峰老师、黄雷鸣老师等等,和他们去进行对接,看看他们有什么看法然后进行项目的交接,然后我们会派人去做线下宣传,前面不是说到我们先找人测试吗,我们会和先前进行和使用我们的用户沟通,让他们去帮我们推广,然后我们也会去找一些大三的学生,一些即将要进行毕设的同学们去和他们进行沟通,先介绍一下我们软件的优点,然后让他们在同学之间宣传,最后去找辅导员看能不能给个权限帮忙在企业微信的班级群发一条关于这个系统的通知,在班级里也进行推广,然后在酷客网直接与学生系统对接,通过学号登录进行相关操作。

posted @ 2020-09-25 18:19  王W磊L  阅读(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