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jlg/rjjc20
这个作业的目标 <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三个问题>
姓名-学号 <伍凯鑫>-<2018330301025>

第一个问题:好软件就是没有Bug吗?

问题出处:

一些同学认为,所谓好软件,就是软件没有缺陷(Bug)。
Bug的多少可以直接衡量一个软件的开发效率、用户满意度、可靠性和可维护性。

--引自《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第 16 页

我的观点:Bug过多确实会影响网站的运行和维护,同时也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简单来说,Bug会使某个软件经常崩溃,以导致网站和系统不能正常使用,这样不仅降低了用户体验,还增加了维护的成本和难度。但是从实际出发,就依现在而言,所有的软件多或多或少存在着Bug,所以我认为一个好的软件应该拥有尽量少的Bug。但我继续存在着一个疑问:没有Bug的软件就一定是好软件吗?

第二个问题:团队的流程只包括组织个人流程吗?

软件开发流程不光指团队的流程。还包括个人开发流程,因为软件团队是有个人组成的。
把每个人的工作有序的组织起来,就是团队的流程。

--摘自《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第 46~47 页

我的观点: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是构成团队的灵魂,一个好的团队流程离不开团队中每个人的工作。同时,把每个人的工作有序的组织起来,是每个团队的必要流程。但我认为,团队的流程不止是包括这个,团队的流程更应该是引导每个人,使每个人都能够有共同的清晰的目标,以至于能发挥真正团队的力量。个人力量固然重要,但要经过团队的组织以及引导,才能使每个人取长补短,相互合作,使 1+1>2 。

第三个问题:团队的质量取决于高水平人还是低水平人?

在结对编程中,因为有随时的复审和交流,程序各方面的质量取决于一对程序员中各方面水平较高的那一位。

--摘自《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第 85 页。

我的观点:书上的这段话使我想到很多人常说的木桶原理(又称短板理论):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这让我对团队的认知产生了矛盾:团队的质量取决于高水平的人还是低水平的人?高水平的人固然能提高团队的质量和上限,但是个人短板对团队质量影响更大。所以我认为,个人水平高低都能影响团队发挥的力量,且我更倚重短板对团队质量影响更大。从而认为“程序各方面的质量取决于一对程序员中各方面水平较高的那一位”有误,毕竟团队就是团队,它所设计的程序质量不能取决于其中某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应该决定于团队中每一个人的能力水平。

posted @ 2020-11-02 20:32  伍凯鑫  阅读(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