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卷积?

一、两个随机变量的函数分布

卷积这个概念最早是在概率论两个随机变量函数分布中引入的

 

教科书上通常会给出定义,给出很多性质,也会用实例和图形进行解释,但究竟为什么要这么设计,这么计算,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往往语焉不详。

我们的疑惑点在于卷积公式到底是怎么的,怎么的?

直接从数学公式上推测,先对fy函数进行翻转,相当于在数轴上把fy函数从右边褶到左边去,也就是卷积的“卷”的由来。

然后再把fy函数平移到z,在这个位置对两个函数的对应点相乘,然后相加,这个过程是卷积的“积”的过程。当然,还是很难想象这个过程,这里推荐花费一点时间观看一下

这样看来 所谓两个函数的卷积,本质上就是先将一个函数翻转,然后进行滑动叠加。

二、卷积在图像处理上的应用

这里举我比较熟悉的计算机图形学上进行图像平滑处理的例子。内容转载自 https://www.matongxue.com/madocs/32.html

1 原理

有这么一副图像,可以看到,图像上有很多噪点:
高频信号,就好像平地耸立的山峰:
马同学高等数学
看起来很显眼。
平滑这座山峰的办法之一就是,把山峰刨掉一些土,填到山峰周围去。用数学的话来说,就是把山峰周围的高度平均一下。
平滑后得到:
马同学高等数学
2 计算
卷积可以帮助实现这个平滑算法。
有噪点的原图,可以把它转为一个矩阵:
然后用下面这个平均矩阵(说明下,原图的处理实际上用的是正态分布矩阵,这里为了简单,就用了算术平均矩阵)来平滑图像:
g=\begin{bmatrix}\frac{1}{9}&\frac{1}{9}&\frac{1}{9}\\\frac{1}{9}&\frac{1}{9}&\frac{1}{9}\\\frac{1}{9}&\frac{1}{9}&\frac{1}{9}\end{bmatrix}
记得刚才说过的算法,把高频信号与周围的数值平均一下就可以平滑山峰。
比如我要平滑a_{1,1}点,就在矩阵中,取出a_{1,1}点附近的点组成矩阵f,和g进行卷积计算后,再填回去:
要注意一点,为了运用卷积,g虽然和f同维度,但下标有点不一样:
我用一个动图来说明下计算过程:
写成卷积公式就是:
\displaystyle(f*g)(1,1)=\sum_{k=0}^{2}\sum_{h=0}^{2}f(h,k)g(1-h,1-k)
要求c_{4,5},一样可以套用上面的卷积公式。
这样相当于实现了g这个矩阵在原来图像上的划动(准确来说,下面这幅图把g矩阵旋转了180^\circ):

 

posted @ 2020-05-24 10:16  王陸  阅读(10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