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的面向对象 — 封装、继承、多态

      K在上一次的基础篇中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关于PHP中数组和字符串的使用方法等,这一次,K决定一次性大放送,给大家分享一下PHP中面向对象的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多态三个方面的知识。

一、封装

  在PHP中,封装可以用三个子来概括:私有化。具体来说,是通过访问修饰符,将类中不需要外部访问的属性和方法进行私有化处理,来实现访问控制。

  那么封装的作用是什么?封装的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方法封装,即将使用者关注的功能暴露,而隐藏其他使用者用不到的功能;二是属性封装,即对用户的数据进行控制,防止不合法的数据传输设置。

  那么封装操作是如何实现的?

  对于方法的封装,我们通过对方法前加private关键字来进行设置,即进行私有化处理。demo如下:

private function formatName(){} // 这个方法仅仅能在类内部使用$this调用
         function showName(){
             $this -> formatName();
         }

  对于属性的封装,我们可以有两种方法来进行实现。

  一是通过自己提供的set/get方法来对私有化的属性进行设置/读取。demo如下:

private $age;
         function setAge($age){
             $this -> age = $age;
         }
         function getAge(){
             return $this -> age;
         }

  二是通过魔术方法来进行实现。demo如下:

private $age;
function __get($key){
    return $this -> $key;
}
function __set($key,$value){
    $this -> $key = $value;
}
$对象 -> age;  >>> 访问对象私有属性时,自动调用__get()魔术方法,并且将访问的属性名传给__get()方法;
$对象 -> age = "11";  >>> 设置对象的私有属性时,自动调用__set()魔术方法,并且将设置的属性名以及属性值传给__set()方法;

  此外,有关封装的魔术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 __set():给类私有属性赋值时自动调用,调用时给对象传递两个参数,需要设置的属性名、属性值
   ② __get():读取类私有属性时自动调用,调用时给方法传递一个参数,需要读取的属性名
   ③ __isset():外部使用isset()函数检测私有属性时,自动调用。
   >>>类外部使用isset()检测私有属性,默认是检测不到的。即false
   >>>所以,我们可以使用__isset()函数,在自动调用时,返回内部检测结果。
   function __isset($key){
     return isset($this->$key);
   }
   当外部使用isset($对象名->私有属性)检测时,将自动调用上述__isset()返回的结果!
   ④ __unset():外部使用unset()函数删除私有属性时,自动调用。
   function __unset($key){
    unset($this->$key);
   }
   当外部使用unset($对象名->私有属性)删除属性时,自动将属性名传给__unset(),并交由这个魔术方法处理。

二、继承

  在PHP中,继承也可以用单词extends来概括。extends在子类上使用,可以让子类继承父类中的非私有属性和方法。demo如下:

class Student extends Person{}

  但是,在使用继承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 子类只能继承父类的非私有属性。
  ② 子类继承父类后,相当于将父类的属性和方法copy到子类,可以直接使用$this调用。
  ③ PHP只能单继承,不支持一个类继承多个类,但是一个类可以进行多层继承。
   >>> class Person{}
   class Chengnian extends Person{}
   class Student extends Chengnian{}
  Student类就同时具有了Chengnian类和Person类的属性和方法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方法重写(方法覆盖)的一些知识。

  方法覆盖是指子类对继承父类中重名方法的重写或覆盖,而它的实现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子类继承父类;二是子类重写父类已有方法。

  那么如果我想要在调用父类中的方法,应该怎么做?我们可以通过如下代码实现:

parent::方法名();

  同理,在子类继承父类时,首先也要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来赋值,实现代码如下:

function __construct($name,$age,$school){
    parent::__construct($name,$age);
    $this -> school = $school;
}
// 其中name、age属性继承自父类,school属于子类

三、多态

  在PHP中,多态是最常用到的一种特性。所谓多态,是指同一个东西不同形态的展示。在PHP中,我们这样定义多态,一个类被多个子类继承,如果这个类的某个方法在多个子类中表现不同的功能,那么这种行为我们就称其为多态的实现。

  多态的实现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子类继承父类,二是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三是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多态的实现K用一个小小的demo来给大家进行演示,demo如下:

    abstract class Person{
        abstract function say();
    }
    
    class Chinese extends Person{ // 条件一:子类继承父类
        function say(){ // 条件二:子类重写父类方法
            echo "我说中文!<br>";
        }
    }
    class English extends Person{ //条件一:子类继承父类
        function say(){ // 条件二:子类重写父类方法
            echo "I speak English!<br>";            
        }
    }
    
//    Person $c = new Chinese(); // 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PHP中此形式行不通
//    Person $e = new English();
    
    function func(Person $p){ //PHP中的类型约束只存在与函数的形参
        $p -> say();
    }
    func(new Chinese()); // 条件三: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func(new English()); // 条件三: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好了,以上就是K给大家带来的关于PHP面向对象中封装、继承、多态这三个特性的初步理解,如果对你有帮助的话,可不要忘了给K点个赞哟~

 

posted on 2017-06-11 21:36  谁还在我身边  阅读(40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